2020年上半年新闻媒体通气会_600.jpg

  一、时间:2020年7月21日下午15:00-15:30

  二、地点: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型会议室

  三、文字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厅在这里召开2020年上半年新闻媒体通气会,就我省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活动等与媒体朋友进行沟通。会议议程分为三部分:一是请我厅吴红副厅长介绍上半年我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为大家提供新闻报道的线索和材料;二是现场解答各位对我厅业务工作的疑问;三是请各位对我厅宣传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我厅运行综合处及相关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

  首先,请吴红副厅长通报上半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情况、重点工作亮点和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即将举办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内容。

  吴红: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对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注!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今年2020年上半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省工业经济运行遇到较大困难,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回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省企业生产逐步恢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逐季回升。总体有以下特点:

  一是工业经济主要指标逐步恢复向好。6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重回正增长,比5月当月增速回升4.4个百分点;1—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6.4%,连续5个月回升。工业用电连续2个月正增长。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降幅持续收窄。1—6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7%,降幅比1—5月收窄2个百分点;技术改造投资同比下降22.9%,比1—5月收窄0.8个百分点。中科炼化、乐金显示、小鹏汽车、超视堺、深圳中海油流花16-2项目等部分已投产或将投产项目将为工业增长提供支撑。

  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降幅收窄。1—6月,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2%,降幅比工业整体小2.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3%,降幅比工业整体小6.1个百分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增长24.3%;服务机器人增长18.9%;电子元件增长24.2%;3D打印设备增长328.2%。

  三是软件和信息业发展势头良好。全省软件业实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增速比1—5月提高3.7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2015年不变单价)同比增长24.7%;5G基站累计78389个,较上年底增加41401个,5G用户达1434.4万户;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为86.3%。全省4K机顶盒用户数累计2216万户,占总电视用户67.2%;全省可提供4K节目量时长达20905小时,较2019年底增加5728小时。

  四是防疫物资生产实现爆发式增长。疫情发生以来,我厅迅速恢复和扩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能力。口罩生产企业从1月底的2家增至目前的726家,日产量从不足10万只大幅提升到超过1.5亿只,增长1400倍;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从4家增至49家,最高日产量从700件增至13万件;口罩机往年产量仅300台左右,2月份以来累计生产超1万台。在省市县共同努力下,我省防疫物资取得了“红区”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N95)、儿童口罩、医用防护面罩、隔离衣生产五个“零的突破”,其中,心电监护仪和防护服胶条几乎都来自我省,口罩机、防护服贴条机占全国产量超过八成。上半年,与防疫物资生产相关的医药制造、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业投资分别增长50.3%和25.5%。

  以上就是我省上半年工业和信息业运行情况。总的来看,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但是内外需市场未完全恢复,部分经济主要指标仍在下降区间,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大压力。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努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

  下半年,我厅将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力度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深入实施汽车下乡、家电下乡政策,支持电商平台发展壮大,拓宽广东制造产品的销售渠道。二是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储备项目尽快落地、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已建成项目加快投产达产。三是加快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5月18日,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下来我们将按照文件要求,加快推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出台实施,推动各地市全面对接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工作,形成发展新热潮。四是落实惠企政策稳定市场主体,认真落实好“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中小企业26条”等各项利企援企稳企安企政策,修订出台“民营经济十条”,完善粤商通、粤企政策通等平台功能,让政策更加快捷、精准、便利地惠及企业。同时,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筹备举办2020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第十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复赛和决赛、第十七届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希望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给予积极关注。衷心感谢广大媒体对广东工信工作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南方日报:在新增投资方面,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带动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投资增长18.6%。对于新基建新经济方面,下半年我厅将推出哪些措施来进一步激发新动能?

  主持人:请信息化软件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信息化软件处:在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广东铁塔的努力下,全省5G和移动物联网发展取得积极进展。5G网络。1—6月,全省共新增5G基站41401座(6月份新增14926座,累计达78389座),占全年4.8万座建设计划的86.2%。广东铁塔建成5G基站站址27838个,全省累计建成智慧杆7673根。5G用户,1—6月,全省新增5G用户1336.3万户,累计达1434.4万户。移动物联网,1—6月,全省共新增NB-IoT基站7220座,累计达65472座,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3845.3万个。数据中心,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投产使用的数据中心约160个,主要分布在珠江口岸,累计服务器超过86.4万台,数据存储量约25万TB。

  下半年我厅将推出以下工作措施:一是推动5G规模化商用。推动电信运营企业、中国铁塔在我省的5G建设投资,今年全省建成4.8万座以上5G基站,实现珠三角地区发达乡镇以上、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城以上的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持续推进5G垂直行业典型应用,在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率先开展5G+行业应用新模式,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5G应用示范场景,带动产业链快速发展。二是有序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全省按照“双核九中心”的总体布局,形成广州、深圳两个低时延数据中心和汕头、韶关、梅州、惠州(惠东、龙门县)、汕尾、湛江、肇庆(广宁、德庆、封开、怀集县)、清远、云浮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三是完善政策措施支持。制订我省移动物联网发展行动计划,加快NB-IoT、5G网络建设,优化网络配置和服务水平,逐步降低网络资费。进一步完善全省5G基站总体布局规划,补充全省700M 5G网络建设计划。督促各地市政府、省有关部门加大力度落实免费开放公共资源、转供电改直供电、降低5G基站租金等扶持政策,促进全省5G快速发展。

  羊城晚报:我想问吴厅,关于十七届中博会的进度情况,今年中博会准备如何筹办?

  主持人:请吴红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吴红:感谢羊城晚报记者对中博会的关注。中博会的正常举办时间是每年度的6月27日,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中博会的举办时间顺后推延。今年有一件重要的事,经过我们积极争取,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已批准国际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与中博会同时落户在广东,与中博会同时举办。国际中小企业高峰论坛要以更高规格、更高起点,推动国内中小企业对接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实现中小企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我相信,随着疫情逐步好转,以及防控措施更有经验,我们一定能同时举办好十七届中博会和首届国际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同时通过举办线上中博会,为中小企业提供线上展示、现场服务和供需对接等服务,把中博会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新型会展。

  南方都市报:二季度广东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主要遇到哪些困难,工信部门提供了哪些支持,效果如何?接下来还将有哪些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举措?

  主持人:请民营经济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民营经济处:二季度,中小企业主要面临成本上升、融资难、订单下滑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我厅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实施“中小企业26条”,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降低运营成本。上半年,共减税降费超过1300亿元。其中,2-6月共为270多万户企业免、减、延、缓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946.2亿元。二是缓解融资困难。上半年,共提供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其中,已为企业延期偿还本金超过1400亿元,累计支持628家企业获得央行再贷款315亿元、实际融资利率约1.15%。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建设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累计解决企业诉求近4000个,办理率超过99%。发挥“网上中博会”作用,设立“ 抗击疫情”专栏,共转发复工复产技术、产品及服务1000余项,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在线展示服务。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修订出台“民营经济十条”,进一步加强政策宣贯,开展中小企业免费培训和创新创业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扶持。抓好“专精特新贷”,推动银行机构落实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三是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举办专精特新企业新品发布会,遴选百家中小企业开展百场网络直播带货活动。

  广州日报: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主持人:请规划与产业政策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规划与产业政策处:为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5月省政府出台实施《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指导我省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突出“稳”,进一步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增速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同步;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体现“进”,进一步抢先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不断开创广东新的经济增长点。文件明确要求省有关部门要加大产业集群建设支持力度,分别制订出台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按照工作安排,分别由省发展改革委(1个)、科技厅(5个)、工业和信息化厅(12个)、农业农村厅(1个)、能源局(1个)牵头编制,按照“成熟一个报批一个”原则,分别按程序报批。

  目前,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产业、超高清视频显示、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新能源等8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软件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区块链与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激光与增材制造、数字创意、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精密仪器设备等12个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正在按程序抓紧完善和报批。

  下来,我们将按照项目化、体系化的思路,建立完善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即每个产业集群一张龙头骨干和隐形冠军企业清单、一份重点项目清单、一套创新体系、一个政策工具包、一家战略咨询支撑机构),“一群一策”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主持人:感谢各位对工信工作的关注和宝贵意见,也请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心、关注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弘扬工信工作正能量,为我省工信事业继续鼓舞呐喊。

  今天的新闻媒体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