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上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2020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红通报了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2020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_600.jpg

  吴红指出,今年三季度,全省工业延续稳步回升态势,市场需求持续恢复,重点行业生产加快,企业经营明显改善,工业运行向好态势基本确立,软件信息业较快发展。运行有以下特点:一是工业生产加快回升。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2%,降幅比1—8月收窄1.4个百分点;9月当月增长8.3%,增速创今年新高,连续4个月正增长。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1—9月,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比工业整体增速高2.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比工业整体增速高2.7个百分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44.5%,服务机器人增长51.5%,电子元件增长30.9%,民用无人机增长181.1%。三是重点行业稳中有升。1—9月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0.7%、2.8%,石油化工、汽车、纺织服装业增加值降幅明显收窄。四是企业生产经营向好。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比全国增速高5.6个百分点。五是软件信息业发展势头良好。1—9月,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1.4%,利润总额增长8.7%;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2.3%。六是提前超额完成5G基站全年建设目标。1—9月,全省新建5G基站6.9万座,为全年建设目标(4.8万座)的143.9%,累计建成5G基站10.6万座,数量居全国第一,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区广覆盖。

  吴红介绍,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采取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力促工业经济保持回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