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间:2020年10月23日上午10:00-11:00

  二、地点: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型会议室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2020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_600.jpg

  三、文字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厅在这里召开2020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请各位记者朋友来,就我省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活动等与大家进行沟通。

  会议议程分为四部分:一是请我厅吴红副厅长介绍三季度我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为大家提供新闻报道的线索和材料;二是请我厅规划政策处、园区处、信软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有关重点工作;三是现场解答各位对我厅业务工作的疑问;四是请各位对我厅宣传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我厅运行综合处及相关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

  首先,请吴红副厅长通报三季度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情况、重点工作亮点和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即将举办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内容。

  吴红: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今年三季度,全省工业延续稳步回升态势,市场需求持续恢复,重点行业生产加快,企业经营明显改善,工业运行向好态势基本确立,软件信息业较快发展。总体有以下特点:

  一是工业生产加快回升。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2%,降幅比1—8月收窄1.4个百分点,9月增长8.3%,增速创今年新高,连续4个月正增长,8个市累计增速实现正增长。重点地市中,广州(-0.8%)比1—8月回升2.3个百分点;深圳(1.6%)回升0.8个百分点;佛山(-4.1%)回升2.9个百分点;东莞(-3.2%)回升0.4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1—9月,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比工业整体增速高2.2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为55.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比工业整体增速高2.7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为31.7%。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44.5%,服务机器人增长51.5%,电子元件增长30.9%,民用无人机增长181.1%。全省四大彩电企业(TCL、创维、康佳、广东长虹)1—9月4K电视产量增长16.6%,占其电视总产量的52.4%;4K电视销量增长16.6%,占其电视总销量的54.8%。

  三是重点行业稳中有升。电子信息业支撑作用明显,1—9月增加值增长0.7%,9月当月增长3.4%,连续6个月正增长。汽车制造业随着促汽车消费政策红利释放,叠加疫情期间受抑制的购车需求回补,行业加快恢复,1—9月增加值下降1.3%,降幅比1—8月收窄3.7个百分点;9月当月增长23.5%,连续4个月正增长。电气机械行业稳步回升,1—9月增加值增长2.8%,比1—8月回升1.7个百分点;9月当月增长13.4%,连续4个月正增长。电冰箱、电视机产量较快增长。纺织服装业行业低位回升,1—9月增加值下降13.1%,降幅比1—8月收窄3.3个百分点;9月当月增长2.6%,今年以来首次转正。

  四是企业生产经营向好。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增速比1—7月(-0.7%)回升1.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4%)5.6个百分点。企业产能利用率持续回升,据对8000多家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有八成的企业产能利用率在70%以上,其中33.6%的企业9月产能利用率达90%以上,占比较8月调查时均有提高。

  五是软件信息业发展势头良好。1—9月,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1.4%,利润总额增长8.7%;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2.3%。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为86.4%,同比增加8.5个百分点。全省4K机顶盒用户数累计2282万户,占总电视用户68.4%,较2019年底增加132万户。

  六是提前超额完成5G基站全年建设任务。1—9月,全省新建5G基站6.9万座,为全年建设目标(4.8万座)的143.9%,累计建成5G基站10.6万座,数量居全国第一,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区广覆盖。

  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业经济运行中面临一些问题和风险挑战。例如工业经济整体仍低位运行,部分行业运行和企业经营仍然困难等。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采取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力促工业经济保持回升态势。

  近期,我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将举办一些重大活动。一是10月24日在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举办第十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省政府领导同志将出席。二是11月2日在广州举办2020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三是11月24日在深圳举办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希望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给予积极关注,踊跃宣传报道。

  衷心感谢广大媒体对广东工信工作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接下来,请规划政策处、园区处、信软处负责人依次介绍重点工作。

  规划政策处:下面我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去年11月召开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并于12月出台《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制造业十九条”),吹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今年9月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统一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及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制造业十九条”和“1+20”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文件已经发布,标志着广东“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蓝图已经绘就,将全面进入落实落细阶段。重点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快推动“六大工程”“1+20”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文件落实落地,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落实“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加快完善“五个一”工作体系,每个集群分别梳理一张龙头骨干和隐形冠军企业清单、一份重点项目清单、一套创新体系、一个政策工具包、一家战略咨询支撑机构,做到“一个集群一套方案”,动态调整,及时更新。

  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提供关键要素资源供给保障。充分发挥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政策措施向产业集群倾斜、资源要素向产业集群汇聚、工作力量向产业集群加强。加快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三是抓好“产学研”高度融合,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聚焦“制造业十九条”和“1+20”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文件要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生态。

  四是调整优化产业集群布局,提升产业发展平台载体水平。突出省级层面的统筹和引导,推动城市群与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城市功能定位与产业布局相匹配,强化集群发展的联动和协作,着力增强集群发展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五是把“六大工程”、“1+20”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文件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形成一体化的产业规划体系。我厅牵头的《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将全部按照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和“六大工程”的要求编制。同时要求各地市对标20个集群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并加强要素供给支持。

  园区处:下面我就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1—9月,全省93个省产业园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季度我厅围绕细化落实《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细化工作措施,加快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印发实施《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7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我厅与省科技厅、商务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从构建工业园区发展新格局、优化工业园区发展空间、提高工业园区产业承载能力、推进园区产业提质增效、建立工业园区发展长效机制和强化组织保障等六个方面出台了16条政策措施,统筹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二是制定印发《关于组织申报省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的工作方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有关工作部署,10 月,以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组织申报省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的工作方案》,细化《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组织申报省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等具体工作任务,推动省市形成合力,加快建设一批产业特色突出、产业配套完备的高水平园区,为我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组织省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10月21日,省政府在阳江召开省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总结园区建设发展情况,交流典型经验,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四是支持省产业园加快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积极落实产业共建等扶持政策,支持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优质项目落户。1—9月,省产业园新落地开工项目630个,新建成投产项目384个。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进一步细化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促进产业园各项政策加快落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一是布局建设一批省产业园。引导各地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基础条件,规划布局一批符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具备一定开发基础条件、有明确产业发展定位的现代省产业园。二是培育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园区。聚焦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以省级以上各类园区为依托,组织培育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集中度较高、具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园,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增强产业集群发展能级。三是加快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产业聚集发展。推动园区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广“七通一平”标准化建设,不断改善园区基础配套条件。

  信软处:下面我就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网络强省的决策部署,积极实施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5G网络建设与行业应用情况。5G网络建设方面,截至9月底,我省5G基站数累计达106092座,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区广覆盖。全省5G套餐用户数累计达到2436.7万户。全省新增NB-IoT基站6736座,累计建成7.6万座,NB-IoT连接数累计829.5万个。5G应用情况方面,大力支持京信通信、富士康、格力电器、TCL智能终端等龙头企业建设首批8个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重点围绕实施工业企业内外网升级改造、探索多种企业网络建设运营服务模式、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组织“5G+工业互联网”企业规模化推广等方面推动“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建设。

  二是光纤网络建设情况。截至9月底,全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新增光纤接入用户80.04万户,全省光纤接入用户累计3636.3万户,同比增长0.82%,光纤入户率提升至117.29%。全省新增100M以上光纤用户102.9万户,累计3293.8万户,占光纤接入用户的90.5%。

  三是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截至9月底,全省农村光纤接入用户累计945.8万户,农村光纤入户率达56.4%。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共14.24万个,光网覆盖累计13.6万个,光网覆盖率95.9%。2020年第一批3500条20户以上自然村建设任务已完成3439条,完成率达98.2%。全省新增4G基站25585座,累计达50.89万座,4G网络覆盖所有行政村,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约99.5%。

  主持人:谢谢三个处室负责同志的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中央电台:广东省是汽车产业大省,在汽车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均居全国领先地位。请问广东省汽车产业当前的发展情况及趋势。

  主持人:请装备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装备处:今年第三季度以来,我省汽车行业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汽车制造业供需两端持续回暖,消费市场继续改善,在国家、省、市各级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持续带动下,我省汽车产销总体进一步回暖,保持了较好发展态势。

  汽车行业整体运行态势方面。1-9月,我省汽车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266.89亿元,同比下降1.3%;汽车产量累计210.70万辆,同比下降5.1%,比全国同期降幅少1.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11.15万辆,同比下降2.3%,比全国同期降幅少16.4个百分点。自5月份汽车产量增速“转正”以后,我省汽车产能逐步提升,至9月份汽车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已实现较高增长,9月当月,全省汽车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07.63亿元,同比增长23.5%;汽车产量34.68万辆,同比增长22.6%,比全国同期增幅高3.5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2.39万辆,同比增长70.7%,比全国同期增幅高22.7个百分点。

  汽车重点企业发展方面。我省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等合资企业产能迅速恢复,比亚迪、广汽新能源、小鹏汽车等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企业稳步发展。其中,广汽丰田9月产量增长31.5%;销量为8.1增长24.6%。广汽本田9月产量增长37.1%;销量增长21.7%。比亚迪9月汽车增长4%。小鹏汽车于5月下旬在肇庆智能工厂投产小鹏P7,截至10月20日已累计交付1万辆P7、开设全国线下门店166家,并于8月27日登录美国纽交所,9月小鹏智能汽车首批出口订单正式发运欧洲。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组织实施《广东省培育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做好重点汽车企业、项目跟踪服务,支持企业充分利用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等有力时机,加快提升产能,预计第四季度汽车供需两端将持续回暖,我省汽车产业下行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南方日报:据悉,今年的工业互联网暨数字经济大会首次在深圳举办,请问今年筹备进展如何?

  主持人:请工业互联网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工业互联网处: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合作,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我们拟于11月下旬(暂定24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2017-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已经连续3年在广州举办。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之际,今年的工业互联网大会将举办地放在了深圳。

  大会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主办,大会主题是“数字赋能 集群转型”,并设主会场、13个分论坛,以及工业互联网专题展。其中,主会场以线上+线下联动形式开展,主要内容包括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系列权威发布和启动活动;院士、专家、企业家主题演讲;广东特色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等。

  大会将结合同期举办的2020DMP大湾区工业博览会(11月24日—27日),展示广东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果,主要包括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应用、标识、安全以及深圳宝安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建设等内容。大湾区工业博览会的其他展馆有金属加工、模具制造、汽车零部件生产各类设备展,将与我们举办的大会和展览形成互补,让制造业企业家既能看到先进的硬件设备,又能看到优秀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将促进制造业企业与优秀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的精准对接与交易。

  在此,我们也诚挚地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参加今年工业互联网大会,对大会的新闻报道予以大力支持。也希望能在会前为我们进行一些预热报道、专题访问和报名推广,我们都会积极配合、协助采访。谢谢大家!

  南方网:请问接下来在运用5G推动制造业发展方面,广东会否加码推出相关的支持措施?

  主持人:请工业互联网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工业互联网处:我们深入落实“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部署,试点建设8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重点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与运营商合作,运用5G技术开展内网改造,探索有价值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目前,5G在制造业领域应用还属于起步阶段,在生产数据无线采集、云化无人控制车、机器视觉检测、虚拟现实人机协作等场景已实现了初步应用。如美的、格力建设工业互联网企业内5G网络化改造及推广服务平台,湛江钢铁、TCL等开展AR远程检修、AMR智能物流机器人等行业应用。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实施5G赋能战略性产业集群专项行动,每个集群重点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围绕3-5个典型应用场景,建设5G应用标杆示范,并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应用5G技术转型升级,以5G赋能战略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培育遴选一批熟悉工业场景、集成能力强的优秀解决方案服务商,支持服务商牵头,联合基础电信运营企业、5G关键产业链企业、第三方机构、工业企业等组建产业联合体,聚焦产业集群共同开展应用场景探索、终端产品研发和行业应用标准制定。我们希望,能够推动更多的制造业企业应用5G技术,深入开展内外网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帮助下,更快更好地高质量发展。谢谢!

  广东电台:省工信厅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省工信厅如何贯彻?

  主持人:请运行监测与综合分析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运行监测与综合分析处:我厅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于10月19日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主持会议并研究部署贯彻意见,立足主业主责部署了9项重点工作任务,强调要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改革、引领发展。

  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我厅主业主责,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立足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抓好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控链工作,统筹协调产业链供应链关键节点布局,加快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生态。千方百计扩内需拓市场,使广东企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打造高品质的广货品牌,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加大以5G、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持续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构建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结点的制造业创新体系,扩大产业链协同创新试点。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开展创新成果推广对接活动,建设制造业创新成果产业化示范区。三是深入实施“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加快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久久为功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牵引,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

  主持人:感谢各位对工信工作的关注和宝贵意见,也请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心、关注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弘扬工信工作正能量,为我省工信事业继续鼓舞呐喊。

  今天的新闻媒体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