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我省企业及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复产,服务异地务工人员有序返粤返岗情况。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同志,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鹏飞回答记者朋友提问的文字实录。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请问杨鹏飞副厅长,我们知道内地现在很多行业都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广东作为工业大省,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现在面临着什么样的形势,以及相关工作是进展到了什么阶段?谢谢。

  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我们要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从继续加快防疫物资生产、广大企业纾困解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必需条件维系等方面看,都需要尽快尽早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省委、省政府已作出相关工作部署,出台了广东“复工复产20项政策措施”,我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截至2月2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近4.2万家,比2月10日(即企业复工的第一天)增加近3万家;复工率达到了82.2%,比2月10日高出57.2个百分点,复工步伐明显提速。从地市看,广州、阳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肇庆、珠海、深圳、韶关、中山、潮州超过80%。我们省里直接跟踪服务的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特别是龙头企业,不仅仅是复工顺利,而且产能利用率也达到了比较好的水平,比如华为、美的、格力等龙头企业产能利用率都比较高,华为超过九成,格力接近八成,美的超过七成。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下面我从五个方面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

  首先,领导高度重视。马省长亲自过问,亲自指挥部署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伟中副省长专门就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建立一个工作例会制度,由省工信厅牵头,发改、人社、卫健、交通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定期研究协调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相关问题。我厅也专门成立了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其次,推动制造业重点企业及其产业链企业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建立复工复产“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省工信厅选取了102家重点制造业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一对一”跟踪服务,来全力推进企业自身的复工复产及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企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还是比较多,我们对涉及到我省范围内的上下游企业推进得比较顺利,正在快速地推进之中。涉及到省外的,积极主动和兄弟省市来协调推动。并根据需要和实际情况,及时向国家部委请求支持协调,这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比如说,华为、中兴、美的、广汽等重点企业,他们的上下游供应商的复工复产情况,到2月20日,华为提出的第一批57家核心供应商已经全部复工,第二批52家核心供应商中有51家已复工;中兴21家供应商中有18家已复工;美的169家供应商中已有149家已复工;广汽提出的省内需协调企业93家中,已复工87家。

  第三,加快推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复工建设,全力稳工业稳投资。我们重点梳理了今年全省投资10亿元以上制造业重大项目300多个,要求各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推动制造业重大项目的复工建设,并对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实行“一对一”的专员服务制,项目在复工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直接连线服务专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

  第四,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支撑,我们累计公布两个批次272项工业互联网应用产品,两个批次223项智能防控、智能科研、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方面的产品,36个智能制造公共技术平台的资源信息,供企业免费或优惠使用,从生产管控、供应链管理、安全服务等环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最后,积极发挥好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信息平台的作用,收集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和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诉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落实。2月13日平台上线以来,访问企业已经超过了6100家,收到企业诉求1314条,主要涉及到用工、金融、税务、出口等方面,已经处理1231条。

  另外,我们也督促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五个一”措施,确保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备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谢谢。

   

  中国青年报记者:请问杨鹏飞副厅长,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但广东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口罩等防护物资还是比较紧缺的,请问工信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帮助企业可以及时采购到复工复产所需的防护物资?谢谢。

  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应对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防疫用品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一组提早部署,采取了一些措施,我借这个机会,给大家简要通报一下:

  第一,加快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紧缺用品扩产转产。在前期来看,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确实是非常紧张,我们大力推动已经取得生产资质、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迅速复产达产;同时帮助具备生产条件,但未取得资质的企业尽快获得生产资质,并且提高产品质量;我们也通过技术改造、装备奖励、融资等一系列的政策,推动卫生用品、服装服饰等有加工条件的企业转产防疫物资,或与有资质的生产企业合作,发挥缝纫加工等方面的产能优势,来扩大物资的生产。我们还着力加强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保障工作,当前制约物资生产的主要因素已经转变为上游的材料和装备供应的不足,比方说,我省目前口罩的产能在快速地扩大,但是作为口罩生产的核心材料——熔喷布(过滤材料)的产能还是比较有限的,从目前来看,供需矛盾还比较突出。我们通过协同组织,综合施策,努力地保障好对生产企业的供应。又比如,口罩机、贴条机等生产口罩、防护服的关键设备,目前阶段性是非常紧缺,我们采取了很多的措施,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去推动,目前来看,设备的供应很快可以得到有效的缓解。在熔喷布、口罩机等这一类的材料和设备供应顺畅的前提下,我们预计到2月底,可以大大缓解当前防疫用品供需紧张的局面。

  第二,压实属地责任,“一企一策”防控到位。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复工复产20项政策措施”,要求各地区加大保障力度,“一企一策”指导督促企业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解决企业落实口罩、消毒用品、测温设备、隔离场所等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批让更多企业复工复产。省工信厅已经在全省工信系统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区切实落实好本地区制造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复工建设所需的防疫用品,省工信厅也将加大统筹力度,对于部分的重点工业企业给予专门的支持。

  第三,支持部分地区加大口罩等防疫用品的市场投放。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一组会同省市场监管局,及时监测各地市口罩市场供需情况。省对本地区尚未形成产能产量的几个地市,调剂出一定数量的口罩予以支持,从昨天开始已经向社会投放;同时优先为这些地市调配口罩机、压条机等生产设备,帮助其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加大供应。对于已经定期投放的地市,要求逐步加大投放的数量,改善市场的预期。在消毒液、红外耳温计、红外额温计等用品方面,目前我省消毒液日产量超过3000吨,红外耳温计、红外额温计日产量超过1万支。一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药监局持续加强各类防疫用品市场价格和产品质量的监测监管,总体上看,市场供应基本稳定。

  此外,在使用口罩方面,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再一次发出倡议,希望社会要科学使用、规范使用、合理使用口罩,针对不同的场合及防护的需要做到按需使用、按功能使用,避免过度使用和不当使用,节约口罩资源。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制定了《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和使用技术指引》,请各地区、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好复工复产的企业参照执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