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下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2021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红通报了二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2021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_600.jpg

  吴红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工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生产和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国。总体有以下特点:一是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上升。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比2019年同期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5.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5.5个百分点,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0.6%。二是电气机械、汽车、石化等重点行业增势向好。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1%,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4%,石油化工业增加值增长18.7%。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30.8%,服务机器人增长77.8%,光电子器件增长58.5%,集成电路增长52.8%,电子元件增长46.1%。三是区域工业协调发展。珠三角核心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5%,沿海经济带东翼增长22.4%,沿海经济带西翼增长27.5%,北部生态发展区增长24.9%。四是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5%,增速比全国高8.3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7.2%。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7.4%,增速比全国高7.4个百分点。五是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推动1.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带动5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性高涨,推动工业机器人产量不断提升,全省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88.4%。六是软件信息服务业较快增长。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5%,实现利润同比增长9.4%,出口同比增长5.4%。

  吴红介绍,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工业稳增长的工作要求,坚决打好工业稳增长攻坚战,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