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间:2021年7月26日下午15:00-15:40

  二、地点: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型会议室

  三、文字实录如下: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2021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_600.jpg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厅召开2021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请各位记者朋友来,就我省二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活动等与大家进行沟通。会议议程分为四部分:一是请我厅吴红副厅长介绍二季度我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为大家提供新闻报道的线索和材料;二是请我厅规划政策处、工业互联网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有关重点工作;三是现场解答各位对我厅业务工作的疑问。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我厅运行综合处及相关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

  首先,请吴红副厅长通报二季度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情况、重点工作亮点和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即将举办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内容。

  吴红: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对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注!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工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生产和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国,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上升。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比2019年同期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5.3%,高于疫情前2019年4.7%的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5.5个百分点,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6%,比2020年全年贡献率提高21个百分点。与全国比较看,增速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

  二是电气机械、汽车、石化等重点行业增势向好。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1%,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4%,石油化工业增加值增长18.7%,合计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5.8%。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1—6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30.8%,服务机器人增长77.8%,光电子器件增长58.5%,集成电路增长52.8%,电子元件增长46.1%。

  三是区域工业协调发展。“一带一区”增速高于“一核”增速,沿海经济带东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4%,沿海经济带西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5%,北部生态发展区增长24.9%,珠三角核心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5%。分地市看,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正增长,增速最高的是阳江市,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等工业大市增速平稳。

  四是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国。1—6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5%,比全国高8.3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7.2%。工业投资增速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8.7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32.8%。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7.4%,增速比全国高7.4个百分点。

  五是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推动1.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带动5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性高涨,推动工业机器人产量不断提升,全省工业机器人产量5.89万套,占全国比重33.9%,同比增长88.4%。

  六是软件信息服务业较快增长。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5%,比1—5月提高1.2个百分点。软件业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9.4%;出口同比增长5.4%。截至6月底,全省5G基站累计达13.15万个,5G用户数累计2739.9万户。

  但工业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国际大宗商品、原材料等价格仍高位运行,芯片、关键零部件等供需形势仍然紧张,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工业恢复速度边际放缓。下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工业稳增长的工作要求,坚决打好工业稳增长攻坚战,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以上就是我省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下来,我厅将加强对已出台的《广东省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条例》《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还有对即将出台的《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进行宣贯。同时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厅将举办一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活动,一是召开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二是召开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欢迎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给予积极关注,踊跃宣传报道。衷心感谢广大媒体对广东工信工作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谢谢吴红副厅长。接下来,请规划政策处、工业互联网处负责人依次介绍重点工作。

  规划政策处: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制造业十九条”文件,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 “六大工程”,持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我们将印发实施《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坚持面向“十四五”及更长远发展,把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作为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先机、提升广东经济竞争力的重中之重,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培育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召开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同时,持续抓好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落实好战略性产业集群“1+20”政策文件,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加快完善“五个一”工作体系,推动地市和国有企业全面对接形成战略性产业集群协调联动推进合力,持续推进完善产业集群月度重点工作调度,注重抓企业、抓项目、抓创新,持续加大对龙头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着力完善“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集聚”的机制安排,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一大批优质企业群。

  主持人:谢谢规划政策处的同志介绍相关工作情况。规划政策处是战略性产业集群的牵头处室,战略性产业集群是十四五期间我厅的主要工作抓手。同时,规划政策处也是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牵头处室,预计8月中下旬召开,请各位媒体朋友多关注。下面请工业互联网处同志介绍重点工作。

  工业互联网处:我厅重点围绕3月21日马兴瑞省长在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阻碍数字化转型的三大难点:中小制造企业“不会、不敢、不想”数字化、工业软件卡脖子、政策研究谋划不够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并于今年6月以省政府名义正式印发。我厅积极推进政策宣贯和落地见效。截止6月底,累计推动1.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带动55万家中小微企业“上云用云”,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推广。面向21个地市及县(区)工信部门、企业等召开宣贯电视电话会议,督促各地各级工信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实际加快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二是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聚焦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等3个方向,开展2022年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项目入库储备。三是推进中小制造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以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试点为抓手,加强跟踪指导,推动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联合体进一步对接当地政府和企业需求,引导中小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整体数字化转型。四是优化壮大“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新增入池企业69家,累计引进培育440多家优秀服务商,其中省外服务商超过100家。五是加强工业互联网和工控系统安全保障。联合省通信管理局印发《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和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工控安全企业自查和省市两级工信部门抽查、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专项检查整改,实施重大节点安全零报告制度。六是积极筹备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佛山现场会、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搭建政企研高端交流平台,为全省制造业数字转型营造良好氛围。

  主持人:谢谢工业互联网处的同志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工业互联网处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牵头处室,刚刚工业互联网处负责同志讲到两点,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多支持:一是多宣传刚刚印发的《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二是预计8月底9月初在佛山召开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佛山现场会,届时省政府主要领导也将到场参加,请媒体朋友多多关注。下面,进入第三个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大家踊跃提问,畅所欲言。

  南方日报:目前广东新经济增长速度较快,请谈一下战略性产业集群对新经济拉动的效应。

  主持人:请规划政策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规划政策处: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上半年,全省全面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全面实施“1+20”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体系,通过建立联动协调推进机制和“五个一”工作体系,由马兴瑞省长担任总链长,省人大、省政协、省政府等10位省领导分别担任相关产业集群的链长,切实推动资源要素向产业集群集聚、政策措施向产业集群倾斜、工作力量向产业集群加强,狠抓稳链补链强链,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塑造广东产业发展新优势。

  截至2021年上半年,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共有企业数16.12万个,实现增加值22184.9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8.8%;增加值同比增长17.6%,增幅高于全省GDP增速4.6个百分点。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巩固发展,充分发挥稳定器、基本盘的作用,实现增加值19576.46亿元,同比增长16.9%,增幅高于全省GDP增速3.9个百分点。比如汽车产业集群在近期全球芯片供应紧张情况下,通过“链长”的大力协调,加大对广汽集团、小鹏汽车、东风日产等重点企业芯片协调保供力度,上半年实现增加值903.88亿元,同比增长24.2%,新能源汽车产量大幅增长230.8%,占全国的13.9%。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初步体现“进”的作用,实现营业收入10403.29亿元,同比增长29.8%,增幅高于全省GDP增速15.8个百分点,引领带动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比如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通过大力实施“强芯”“铸魂”工程,引进建设粤芯半导体、中芯国际等一批产业链重大项目,夯实集成电路的“四梁八柱”,高端芯片、高端电子元器件国产替代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上半年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营业收入901.11亿元,增长36.5%。智能机器人集群、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发展质量逐步提高,营收分别增长55.5%、42.0%和39.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请问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具体什么时间召开?会议的主体和亮点有哪些?

  主持人:请工业互联网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工业互联网处: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计划与中博会同期召开,地点在广州。今年是大会举办的第五年,今年大会的特色将是从产业链一体化协同的角度布局整个展会,目标是构建新型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与以往侧重服务商展示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不同的是,此次大会将更加突出工业场景数字化转型的效果,让广大参展的客商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家,能够对数字化转型“看得懂”“摸得着”,从而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南方杂志社: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

  主持人:请工业互联网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工业互联网处:谢谢提问。我来介绍一下资源池的特色。2017年,国家开始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工业互联网工作,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主关于转型都有一些困惑,不知道“怎么转”“找谁转”。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们认为应该依靠第三方力量整合相关资源,以服务广大企业,这个平台被命名为“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第一个是产业生态。资源池里的企业都是合作关系,工业互联网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既包括设备改造,也包括工艺、软件、物联网等方面新技术的应用。单独一家企业无法完成改造任务,需要多家企业共同赋能制造业企业,所以叫做产业生态。第二个是供给。这是服务侧的资源池,从2017年至今,我们的资源池中已经有440多家企业,其中100多家来自省外,这些省外的公司多数在广东设立子公司,甚至总部搬迁到广东。

  主持人:感谢各位对工信工作的关注和宝贵意见,也请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心、关注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弘扬工信工作正能量,为我省工信事业继续鼓舞呐喊。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