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为做好条例的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8月2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黄学群(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机关一级巡视员):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已经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为做好条例的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今天专门召开条例的新闻发布会,让社会各界更好了解条例制定的背景,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同时,促使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贯彻实施条例。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政府副秘书长许典辉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月琴同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翟雪梅同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同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二级巡视员钟永明同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文同志,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同志,以视频形式出席会议的有汕头市政府副市长赵志涛同志,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李郑祥同志,广州市天河区副区长谢长林同志。参加会议的还有省委网信办,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及通过视频连线观看新闻发布会的各市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同志。

  南方日报记者:《条例》中明确指出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两大核心”。请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省级数字经济主管部门,在“十四五”期间有怎么样的谋划和针对性举措?谢谢。

  曲晓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许典辉副秘书长在下一步条例落实意见中,明确了省政府“十四五”期间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目标和要求。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厅将围绕“两个核心”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深入实施“广东强芯”工程。构建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在基金、平台、大学和园区等支撑性方面打造产业的四梁,从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装备、零部件、工具和应用等专业领域构建八柱,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极。近期,我们将重点谋划推动应用牵引产业协同发展,旨在充分发挥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发达、集成电路市场需求巨大的优势,聚焦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家电、汽车电子、超高清视频显示、医疗器械等优势产业,建立 “芯片-整机”联动发展平台,以整机升级带动芯片设计研发,夯实芯片设计领先优势。同时,实施高端芯片和高端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奖补政策,补强核心元器件、关键设备和材料、高端芯片制造等产业链短板。二是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按照省政府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部署,加快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超高清视频显示、智能机器人、数字创意等数字经济领域战略性产业集群,发挥好省领导定向联系负责的“链长制”作用,深化“五个一”工作体系(即建立一张龙头骨干和隐形冠军企业清单、一份重点项目清单、一套创新体系、一个政策工具包、一家战略咨询支撑机构),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三是建设高水平发展载体。结合省政府规划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的工作部署,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推动包括数字经济领域在内的重大项目集聚发展。支持各地根据本地实际,培育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此外,我们也将重点建设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等国家级发展载体。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重点推进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广东以制造业立省,我们将按照省领导在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上的指示要求,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首要的是,贯彻落实好《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按照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一企一策”、中小型制造企业“一行一策”、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一园一策”、产业链供应链“一链一策”的转型路径,推动制造业企业、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一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面向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我们也将举办好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会、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等活动,营造加快数字化转型的社会氛围。谢谢!

  主持人黄学群:记者提问就先到这里,记者朋友如果还有感兴趣的问题,会后可以向有关同志了解。记者朋友们,刚才的介绍和问答对我们准确理解和把握条例精神和制度设计以及如何做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条例的宣传报道,加大宣传力度,多方面多形式地广泛宣传。也希望条例实施后,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将条例有关规定落实落细落具体,共同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