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间:2021年10月25日下午15:00-15:40

  二、地点: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型会议室

  三、文字实录如下:

已编辑图片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厅召开2021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请各位记者朋友来,就我省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活动等与大家进行沟通。会议议程分为四部分:一是请我厅吴红副厅长介绍三季度我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为大家提供新闻报道的线索和材料;二是请我厅民用爆炸物品监督处同志介绍有关重点工作;三是现场解答各位对我厅业务工作的疑问。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我厅运行综合处及相关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

  首先,请吴红副厅长通报三季度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情况、重点工作亮点和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即将举办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内容。

  吴红: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对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注!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主要工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生产和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国,新动能较快增长,软件信息业稳步发展。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也高于全省GDP增速。1—9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增速高于全国(11.8%)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GDP增速(9.7%)2.4个百分点。

  二是电气机械等重点行业增长势头向好。1—9月,全省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正增长。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5%,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3.5%。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1—9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76.8%,集成电路同比增长44.8%,电子元件同比增长30.3%,锂离子电池同比增长28.9%。

  三是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截至9月底,累计推动1.8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57.5万家中小企业“上线用云”。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性高涨,推动工业机器人产量不断提升,1—9月全省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67.1%。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力度加大,截至9月末,六家银行机构累计为3.7万家次企业(项目)提供新增融资支持超过6700亿元。

  四是区域工业整体平稳。“一带一区”增速高于“一核”增速,1—9月,沿海经济带东翼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沿海经济带西翼增长20.8%,北部生态发展区增长17.3%,珠三角核心区增长11.2%。分地市看,1—9月,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正增长,增速排名前三的是阳江市(30.1%)、汕尾市(27.2%)、肇庆市(24.9%)。

  五是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国。1—9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1%,增速比全国(12.2%)高8.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8.2%)比全国(4.2%)高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8%)高11.3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6.1%,增速比全国(13.5%)高2.6个百分点。

  六是软件信息服务业较快增长。1—9月,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3%,其中,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1.3%,信息安全收入同比增长20.5%。截至9月底,全省5G基站累计达14.37万个。

  下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工业稳增长的工作要求,落实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有关精神,扎实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各项重点工作,促进全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以上就是我省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主要情况。下来,我们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举办一些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活动。一是举办2021中国5G终端全球创新峰会(第三届)暨第九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天鹅奖颁奖礼。二是联合省应急管理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2021年中国安全应急产业大会。欢迎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给予积极关注,踊跃宣传报道。

  衷心感谢广大媒体对广东工信工作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谢谢吴红副厅长。接下来,请民用爆炸物品监管处介绍重点工作。

  民用爆炸物品监管处:安全应急产业是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安全防范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等专用产品、装备和服务的产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尤其是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带来的公共安全应急需求也越来越受重视。发展安全应急产业对于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社会安全保障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中国安全应急产业大会将于今年11月18日-20日在佛山市南海区召开。大会的主题是:“共筑产业新生态,共保人民生命安全”。

  今年的大会有五个亮点。一是规格更高、专业性更强、更具前瞻性。大会首次升格为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会议除了邀请国内外安全应急产业知名专家、学者院士及企业家外,还将邀请知名投资专家及40多家投资机构代表与会共同研讨交流新时代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二是首次举办创业投资交易会,引入资本助推产业创新。大会为汇集优质投融资资源,促进产业快速发展,首次举办创业投资交易会,值得有独创新型安全应急科技的初创中小微企业的期待。三是多场分论坛全方位研讨,安全应急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大会将设置多场分论坛,由六家大会合作单位承办共计七场不同主题的活动,既有有高峰论坛、行业会议、部门闭门会议,又增加了两场供需对接研讨会。四是助力优质项目交流合作,为特定领域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为加强相关部门间的沟通合作,畅通供需对接渠道,大会改变以往只搭建通用供需对接平台的做法,而是更有针对性地推动供需之间构建协同机制,化解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促进重点行业领域供需匹配。五是引入“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发挥数字赋能安全应急产业。为推进安全应急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安全应急技术的融合创新,大会将举办“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高峰论坛,充分研讨工业互联网在安全生产领域的最新应用场景和理念。

  主持人:谢谢民爆处的同志介绍相关工作情况。下面,进入第三各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大家踊跃提问,畅所欲言。

  南方日报记者:今年以来,出台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案和若干政策,目前推进和成效如何?接下来会有怎样的重点发力方向

  主持人:请工业互联网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工业互联网处:谢谢您的提问。

  目前,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初步显现,累计推动1.7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带动5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累计培育了300多个“灯塔式”标杆示范项目,其中100多个项目入选各类国家级标杆示范;引进培育了439家优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加快核心工业软件攻关及应用。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为牵引,打造强工业特征、富软件生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加大应用推广支持力度,逐步在重点行业落地推广。二是聚焦产业集群开展数字化转型试点。聚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等战略性产业集群,推动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广泛应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三是培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良好生态。持续扩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加强对接服务,形成供需互促的良性循环;支持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等做大做强,进一步完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体系。

  南方杂志记者:广东在产业集群工作中,如何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并发挥其在产业链中的带动引领作用?

  主持人:请规划政策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规划政策处:谢谢您的提问。

  首先介绍我省培育大型骨干企业的主要做法:一是完善政策措施。省的层面,将培育制造业大型骨干企业纳入《广东省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建立战略性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其中包括每个集群建立一张龙头骨干和隐形冠军企业清单。地市方面,珠海市编制“十百千计划”培育企业清单。东莞市将骨干企业培育工作融入到市“倍增计划”中实施推进等。二是加强政企服务。持续开展省重点支持大型骨干企业、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龙头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征集企业诉求。2021年,收到企业诉求310多件,总量历年最高,已全部分办。发挥战略性产业集群“链长制”作用,建立重点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机制,“一企一策”提供精准服务。大部分地市均落实市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制度。连续多年组织“大手拉小手”大型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对接活动,促成大中小企业达成更多合作。三是加大奖励支持。多个地市均对大型骨干企业予以奖励支持。如深圳市累计对首次入选“中国500强”的大型骨干企业发放奖励资金1.9亿元。江门市推进“诚信绿卡计划”,中山市对龙头骨干企业智能改造项目按项目投资额10%予以资助。肇庆市对首次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100亿元企业分阶段叠加奖励。

  同时,我们也注重发挥大型骨干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带动引领作用。一是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建立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估相结合的遴选标准体系,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的完善,分类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梯度培育发展工作,形成企业示范库、培育库、候选库。二是引领提升产业链企业创新水平。支持包括骨干企业在内的优质企业参与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围绕战略性产业集群,依托骨干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做好技术改造专项、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专项以及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等项目申报工作,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带动产业链高端化发展。三是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挥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作用,依托大型骨干企业及“链主”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等,共同梳理上下游企业制约瓶颈和技术需求,组织编制产业链图谱、技术路线图。四是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载体,继续组织“大手拉小手”大型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对接等活动,帮助大中小企业实现面对面沟通交流,在合作中实现融通发展。

  主持人:感谢各位对工信工作的关注和宝贵意见,也请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心、关注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弘扬工信工作正能量,为我省工信事业继续鼓舞呐喊。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