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间:2022年7月21日上午9:30-10:30

  二、地点: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型会议室

  三、文字实录如下:

webwxgetmsgimg.jpg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厅在这里召开2022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请各位记者朋友来,就我省二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活动等与大家进行沟通。会议议程分为三部分:一是请我厅吴东文副厅长介绍我省二季度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为大家提供新闻报道的线索和材料;二是请我厅数字产业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有关重点工作;三是现场解答各位对我厅业务工作的疑问。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我厅运行综合处及相关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

  首先,请吴东文副厅长通报二季度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情况、重点工作亮点和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即将举办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内容。

  东文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对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注!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总体有以下特点:

  一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平稳。上半年,全省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GDP增速(2%)高1.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4%,比去年同期(40.7%)高14.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2.1%,比去年同期(30%)提高2.1个百分点。与全国比较看,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3.4%)高0.1个百分点,累计增速连续三个月高于全国。从地市看,惠州(9.1%)、珠海(8.5%)、河源(7.1%)、肇庆(6.3%)、深圳(5.9%)实现较快增长。

  二是工业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1%,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高17.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6.6%,比去年同期(22.7%)提高3.9个百分点。与全国比较看,我省工业投资增速比全国(11%)高7.1个百分点。

  三是产业结构优化加快。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比全省规上工业高0.6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53.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全省规上工业高2.9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29%。重点行业中,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增长4.3%,电气机械业增长3.4%,汽车制造业增长18.8%。

  四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加快。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推动2.2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带动6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66.8%;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同比增长49%;无人机产量同比增长28.8%。上半年,七家合作银行为战略性产业集群提供专属融资服务累计新增融资支持超过1.5万亿元,支持企业超过9.5万家(次)。

  五是信息业平稳发展。上半年,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其中软件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2%,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9.7%。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截至6月底,全省新建5G基站1.81万座,累计建成18.93万座。截至5月底,全省光纤接入用户累计4126万户,其中100M以上光纤用户累计3926万户,占光纤接入用户的95.2%。

  以上就是我省上半年工业和信息业运行情况。下来,我厅将针对当前工业企业所急所盼,研究完善稳工业增长有关政策措施,尽快出台“稳工业32条”2.0版。同时,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下来我厅将举办系列重大活动,包括中国IC30人圆桌会、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年会和2022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等,欢迎广大新闻界的朋友们给予积极关注,踊跃宣传报道。

  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广东工信工作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谢谢吴东文副厅长。接下来,请数字产业处负责同志介绍重点工作。

  数字产业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7月8日,在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上,我厅发布并解读了《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引1.0》。根据安排,今天,在厅二季度新闻媒体发布会这个平台,我们对《指引》作进一步宣传和推广。我主要从三个方面作介绍:

  (一)《指引》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连续多年被列入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出台一系列法规政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规模达5.9万亿元,稳居全国首位,其中数字产业化规模为1.9万亿,产业数字化规模为4.0万亿;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7.5%。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和主阵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部署,深入实施《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我厅牵头组织开展了《指引》编写工作。今年3月启动以来,经过实地调研、案例征集、座谈交流、专家研讨、多轮修改等程序,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我厅于7月5日,正式印发了《指引》。

  (二)《指引》的亮点和特色

  《指引》正式发布后,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指引》是全国省级层面首个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引性文件,是落实《条例》的施工图,是我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操作册。《指引》引导各地各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数字经济建设,形成“凝聚共识,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主要亮点和特色有:

  一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指导性强整体推进方面,《指引》构建了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2221”总体框架,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核心”、数据资源和数字技术“两大要素”、核心数字基础产品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两大基础”、以及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服务支撑体系“一个保障体系”。重点突破方面,对基础能力、技术创新以及行业应用做了重点强调。

  二是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相结合,操作性强在理论层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内涵和外延进行阐述;在实践层面,精选了广东各地数字经济发展的优秀典型案例。《指引》在编制过程中,共征集到超过120个案例。经筛选及整理,共计39个优秀案例被纳入到《指引》正文中,涉及12个行业。

  三是专业性和可读性相结合。《指引》参考了现行有效的政策文件超100份,附录中详细列出各篇章的主要政策依据以及细分领域的关键术语和定义,便于查阅相关资料文档,系统了解政府层面数字经济的推进思路与任务举措。

四是纵向协同和横向联合相结合。数字经济体系庞大复杂,工作内容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纵向层面,强调省、市、县强化沟通、高效协同;横向层面,强调同级各部门、各单位分工协作、紧密联合;纵横结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三)《指引》宣传实施计划

  为扩大《指引》的影响力,确保《指引》落到实处,接下来,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指引》在各类新媒体的推送宣传,扩大《指引》的影响力,使我省各行各业应知尽知。二是将其纳入领导干部数字能力培训提升计划,使各级领导干部应会尽会,以《条例》+《指引》为蓝本,指导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三是加强对数字经济重点企业、重点人才特别是企业首席数据官的培训,共同探索,共同实践,通过实践更新迭代《指引》,共同促进我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主持人:谢谢数字产业处负责同志的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南方财经全媒体:今年年初工信厅印发了《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请问现在的成效如何呢?

  主持人:规划政策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规划政策处谢谢您的提问。《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3月25日印发实施以来,通过省市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大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确保政策到位、措施到位、成效到位。随着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全省工业经济稳步恢复、总体稳定。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4%,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取得的具体成效如下:

  减税降费行动。全面做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延期的落实督导工作,截至6月30日,广东地区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576亿元,惠及约46万户纳税人,占全国比重超12%,享受缓缴率达99.8%;落实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截至6月30日,阶段性降费受惠金额约110.58亿元,其中失业保险约85.86亿元,工伤保险约24.72亿元;加快落实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截至6月30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企业186.41万户,返还失业保险费47.72亿元;落实房屋租金减免政策,截至6月30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减免金额约1.91亿元。

  融资促进行动,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2.44万亿元,同比增长23.2%。保供稳价行动,成立大宗商品价格分析专班,大宗商品当前价格基本稳定。投资提振行动,重点跟进跨国企业投资合作意向111个,签约项目履约率已过半;省重点建设产业项目达696个,年度计划投资2897亿元。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截至6月30日,推动5525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完成全年任务(8500家)的65%。资源要素保障行动,落实建立重点工业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就业服务专员机制等工作,上半年确保了企业用工和劳动者返岗安全有序;实施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挂账销号管理,审查项目环评5404项,为项目早日依法开工建设创造必要条件。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行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稳步推进,以“链长+链主”深入推进稳链补链强链,制订实施汽车“强链工程”等专项方案,并对智能手机、数控机床等9个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开展安全稳定研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力争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消费带动行动,全省发放政府消费券12.08亿元,拉动消费69亿元;各项推广展销活动实现网络零售额16678.9亿元,同比增长3.7%;中欧班列发运392列,同比增长110.75%。企业提质增效行动,推动25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超过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加快研究编制形成培育优质企业的系列文件,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上半年工业稳增长取得的成效,在此基础上按照省领导的指示加快研究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政策2.0版,牢牢把握三季度关键期,聚焦全年目标任务精准发力,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市场预期,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谢谢。

  羊城晚报:自2008年起,广东陆续在粤东西北兴建了34个省级产业转移园区。目前,珠三角制造业向粤东西北地区的转移效果如何?面对制造业加速向东南亚转移趋势,广东是否会出台政策引导制造业有序转移?

  主持人:工业园区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工业园区处:谢谢您的提问。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以及惠州、中山、江门、肇庆市设立了95个省产业园。2021年,省产业园工业企业数达8400家,其中珠三角核心6市转移企业超过四成。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650家,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876亿元,同比增长28%,较全省同期(9%)高19个百分点;完成工业投资1699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全口径税收668亿元,同比增长42%。

  2005年以来,省产业园有力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珠三角核心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人均GDP之比由2005年的4:1缩小至2021年的2.6:1。已集聚形成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配套产业群、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延伸拓展产业群、粤东能源及轻工产业集群、粤西临港重化产业集群,湛江巴斯夫一体化项目、茂名炼油及乙烯项目、茂名东华能源项目、肇庆宁德时代项目、湛江中纸项目等一批投资百亿以上重点项目均落户园区发展。同时,省产业园也为当地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

  面对您提到的制造业加速向东南亚转移趋势以及我省制造业“蛙跳”至省外的问题,今年3月,我厅联合省财政厅赴我省与邻省交界八市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推动制造业在省内梯度转移的意见建议。按照伟中省长的批示要求,我厅在已有调研成果基础上,充分学习吸纳省政协、省发展改革委、商务厅相关调研成果,正在从园区角度研究提出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的政策措施,争取纳入目前省正在研究制订的推动产业有序梯度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体系中。谢谢。

  南方日报:能否介绍一下,上半年广东工业投资的重点项目情况?下半年有哪些举措引导扩大工业投资需求?

  主持人:技改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技改处:谢谢提问。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项目建设,成立了省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专项指挥部和省重大项目并联审批专班,推进协调项目建设。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稳投资各项工作部署,成立厅内工作专班,由高坤厅长亲自担任组长,7位厅领导担任副组长,对省级负责的制造业重大项目实施“日跟踪、周报告、月调度”机制,狠抓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在全省建立了“省市联动、分级负责”的制造业项目工作机制,积极主动推动制造业项目尽早开工,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从上半年省级跟踪服务的投资50亿元以上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看,总体上进展顺利。其中,7个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形成了实物投资量;31个续建项目投资进度加快,完成投资额已超时序进度。

  下半年,我厅将继续以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更“实”的举措、更“细”的要求、更“快”的任务进度来推进工业投资。一是及时兑现政策。落实“制造业投资十条”等政策文件,充分发挥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普惠性制造业投资奖励和技术改造奖励的激励作用,尽快尽早下达2022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普惠性制造业投资奖励资金和技术改造奖励资金,并组织开展2023年专项资金项目库入库工作。二是细化项目跟踪服务。对于省级跟踪服务的投资5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重大项目,动态完善项目清单,编制项目关键节点“作战图”,以“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推进协调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问题。三是加快任务进度。落实工业经济运行监测“2+6”会商机制,加强地市工业投资督促指导,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加快投资进度,2022年全年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争取9月底前推动7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21世纪财经报6月厅里发布了《“链主”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遴选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能否介绍一下制定该管理办法的目的和思路,要解决什么问题?目前意见反馈如何预计何时开始实施?

  主持人:规划政策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规划政策处谢谢您的提问。刚才,记者朋友关心的我们正在编制的优质企业文件,我在这里简要介绍如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育优质企业、世界一流企业的部署,按照省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我们起草《关于加快培育优质企业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群的实施意见》以及《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遴选管理办法》《广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管理办法》等优质企业培育的系列政策,谋划在微观层面延续发展完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主框架,构建起全面、完整、系统的“宏观-中观—微观”一体化产业政策体系,着力打造“群—链—企”工作架构,纵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政策体系中,我们首次系统明确全省构建梯度培育格局,对“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三类企业,分别实施具有针对性的“三大培育工程”和“百千万计划”,注重及时调动政策“工具箱”,打出一套精准有力的政策“组合拳”,彰显政策决心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意见》作为优质企业培育的工作纲领,为全省各地各部门清晰描绘出培育发展优质企业的路线图,也为各类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参考。《“链主”企业管理办法》《单项冠军管理办法》作为《意见》的配套文件,主要着力于“出政策”“建机制”“优服务”,对“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遴选、管理、服务和相关支持活动进行规范,开展全面精准服务。

  其中,《“链主”企业管理办法》主要着眼于建立“链长”通过“链主”企业抓产业链进而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企链群”传导机制,通过政策扶持、要素保障和精准服务,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在稳定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集群培育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单项冠军管理办法》主要聚焦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补齐产业链关键环节短板,努力锻造长板,在若干战略性产业领域形成竞争优势,推动我省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

  下来,我们将加快报请省政府审定优质企业培育的系列政策文件,并加快推动落地实施,促进各类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动提升,努力打造“链主”企业引领、单项冠军攻坚、“专精特新”企业铸基的世界一流企业群,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提供基础支撑。希望广大记者朋友继续关注优质企业培育政策,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和推介,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我的回答到这里,再次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主持人:感谢各位对工信工作的关注和宝贵意见,也请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心、支持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弘扬工信工作正能量,共同为推动广东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贡献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