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间:2022年10月28日上午10:20-11:00

  二、地点: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型会议室

  三、文字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厅在这里召开2022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请各位记者朋友来,就我省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活动等与大家进行沟通。会议议程分为三部分:一是请我厅吴东文副厅长介绍我省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为大家提供新闻报道的线索和材料;二是请我厅工业园区处、材料工业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重点工作;三是现场解答各位对我厅业务工作的疑问。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我厅运行综合处及相关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

  首先,请吴东文副厅长通报三季度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情况、重点工作亮点和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即将举办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内容。

  东文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对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注!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今年三季度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向好,主要工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生产和投资均呈回升态势,产业结构优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加快。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工业发挥经济“压舱石”作用。1—9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比1—8月回升0.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GDP增速(2.3%)高1.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6.9%,比去年同期(37%)提高9.9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1.6%,比去年同期(30.3%)提高1.3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投资较快增长。1—9月,全省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6%,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0.9%)高16.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7.2%,比去年同期(23.3%)提高3.9个百分点。与全国比较看,我省工业投资增速比全国(11.1%)高4.5个百分点。

  三是产业结构优化。1—9月,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为54.6%,比重较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7%,比全省规上工业高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为29.4%,比重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5.8%,比全省规上工业高2.4个百分点。

  四是重点产业较快增长。电子信息、电气机械、汽车等重点行业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明显,1—9月,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增长3.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5%,汽车制造业增长26.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医药制造业增长19.3%

  五是珠三角重点地市支撑作用明显。1—9月,珠三角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其中惠州增长9%、珠海增长8.3%、深圳增长6.2%、广州增长4.4%、佛山增长4%,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突出。

  六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推动2.2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带动6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高技术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1—9月,全省新能源汽车增长176.6%、平板电脑增长80.2%、风力发电机组增长48%、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47.2%、民用无人机增长28.9%。

  七是软件信息服务业较快增长。1—9月,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其中软件产品收入增长12.6%,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增长9.5%,信息安全收入增长9.8%。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建成21.5万座5G基站。截至8月底,全省光纤接入用户累计4204万户,其中100M以上光纤用户累计4027万户,占光纤接入用户的95.77%。

  以上就是我省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下来,我厅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举办一些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活动及出台有关政策。一是计划11月召开2022年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二是即将出台《关于加快培育优质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群的实施意见》。欢迎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给予积极关注,踊跃宣传报道。

  衷心感谢广大媒体对广东工信工作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谢谢吴东文副厅长。接下来,请工业园区负责同志介绍重点工作。

  工业园区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根据工作安排,我们计划于11月中旬在肇庆市举办 2022 年广东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今天,借助厅三季度新闻媒体发布会这个平台,我们对现场会情况作一个简要介绍。我主要从两个方面作介绍:

  一、会议主题

  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是我们每年都要召开园区工作会议,邀请分管省领导出席并讲话。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通报园区年度建设发展情况,交流好的经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王伟中省长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情况并指示依托现有产业园区,打造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承接产业有序梯度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王曦常委、副省长亲自谋划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指导推进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并专题研究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方案。

  今年,我们会议的主题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高标准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积厚成势,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

  二、会议安排

  本次现场会我们将邀请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十余个省直部门,21个地级以上市政府及园区负责同志,以及媒体记者等 200 余人参加。

  会议议程分为上午实地调研参观和下午工作交流会两个部分。下午的会议将邀请王曦常委、副省长出席并讲话,请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省直部门代表以及部分园区代表发言,交流经验做法。会上,我们将举行首批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示范项目及 2022 年广东省特色产业园授牌仪式。

  诚邀各位媒体朋友们到会指导!

  主持人:谢谢工业园区处。接下来,请材料工业负责同志介绍重点工作。

  材料工业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根据工作安排,现定于2022年11月于佛山市举办2022年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广东站)启动会。今天,在厅四季度新闻媒体发布会这个平台,我们对启动会情况作一个简要介绍。我主要从两个方面作介绍:

  一、启动会的背景

  “十四五”期间,广东持续推进实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制度,健全绿色建材市场体系,增加绿色建材产品供给,提升绿色建材产品质量,行业总体竞争力日益增强。2022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工信厅联原〔2022〕7号),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为加快广东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我厅联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乡村振兴局共同制定了试点申报方案。今年8月,经工信部批准,我省成为此次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试点省份之一。

  9月1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广东省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安排,11月3日,我厅拟联合佛山市人民政府及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乡村振兴局于佛山瓷海国际陶瓷交易中心举办2022年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广东站)启动会。

  二、启动会的相关情况

  本次启动会将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乡村振兴局、佛山市人民政府、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相关行业协会、企业负责人和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启动仪式上还专门为本次启动会搭建了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参与企业展示区和样板房,参会嘉宾可以通过巡馆观摩的方式,直观地感受到广东绿色建材市场的发展成果。

  目前已确定参与本次活动的重点建材品牌包括东鹏、新明珠、蒙娜丽莎、箭牌家居等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和主流品牌。相信在政府和市场的合力之下,本次活动必将有力推进广东绿色建材宣传力度,助力广东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绿色消费,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促进全省建材产业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具体以活动举办时情况为准。

  主持人:谢谢材料工业处的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21世纪财经报:战略性产业集群是支撑我省工业稳步恢复的关键。能否介绍下,我省在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尤其是汽车产业集群上取得的新进展?

  主持人:规划政策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规划政策处谢谢您的提问。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广东实际,出台战略性产业集群“1+20”政策文件,建立了“链长+链主制”,构建“1+20+21”产业集群专班工作机制,高起点、稳中求进培育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2年前三季度,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3%,其中,“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占GDP比重36.0%,增速3.8%,高于GDP增速1.5个百分点,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增加值同比增长7.8%,增幅高于全省GDP增速5.5个百分点,呈现蓬勃发展态势。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对我省GDP增长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已经成为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和着力点。比如说,今年汽车产业集群,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1-9月,全省汽车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6.5%,增速比全国(6.9 %)高19.6个百分点。全省汽车产量规模占全国15.4%,同比增长34.8 %,增幅比全国(8.1%)高26.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规模占全国17.9%,同比增长176.6%,比全国增幅(增长112.5%)高64.1个百分点。针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竞争优势还不突出,产业根植性和近地化配套不足等问题,我们出台了《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构建三大发展支撑载体,筑牢六大关键环节基石,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提供核心支撑。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中期评估及修订,结合国家政策导向、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产业自身发展实际及未来发展趋势等,研究提出优化发展策略,积极谋划我省未来产业发展,健全完善“1+20+X”的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文件体系,其中,这个X就是若干个未来产业行动计划。希望广大记者朋友继续关注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政策,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和推介,为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羊城晚报:2020年印发的《关于组织申报省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的工作方案》提出,到2022年,实现每个产业集群均具有专业化园区承载,基本确立产业集群发展格局。目前,“一核一带一区”的省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发展状况如何?

  主持人:工业园区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工业园区处:谢谢您的提问。2020 年印发《关于组织申报省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的工作方案》后,我们聚焦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建设,在现有各类省级以上园区中,优中选优评选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集中度高、具有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园区,力求通过特色产业园的培育建设,擦亮区域产业“金字招牌”,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

  2021年,我们评选出第一批19个特色产业园,反响强烈。今年,我们又评选了一批特色产业园正在按程序公示。我们感受到,该项工作得到了各地、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一方面体现在申报踊跃,两年已有130个园区提交了申报材料;另一方面,各地真正将工作重点落到园区特色产业的培育上,完善产业链配套,完善专业化园区配套,为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创造更优越的条件。

  目前,从特色产业园培育情况看,具有一定产业特色的园区已覆盖了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的16个,除智能机器人、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激光与增材制造、精密仪器设备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外,其余集群均有专业园区承接。其中,广州的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深圳的深圳湾科技园、佛山三水区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等园区,相关产业集群规模占全省的比重均超过了30%。

  特色产业园区的培育建设也促进了省产业园的发展,1-9月,省产业园累计新开工项目692个,新投产项目583个,产业发展新增量进一步集聚。

  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园区产业培育,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谢谢。

  主持人:感谢各位对工信工作的关注和宝贵意见,也请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心、支持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共同为推动广东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贡献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