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2023年广东“民声热线”上线工作安排,5月23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工业文化传承与发展”为主题上线“民声热线”节目并获好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东文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现场直播。

图片1.png

  在 “民声对话”环节,吴东文以历史500多年的南风古灶为切入点向媒体代表及广大听众介绍了我省工业文化的历史和发展。吴东文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工业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弘扬中国工业精神和广东特色工业文化,促进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工业文化影响力。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从2021年开始推进认定工业遗产这项工作,目前已申报认定国家工业遗产3个,省级工业遗产10个。部分地市目前也出台了政策开始组织认定,2022年广州市就认定了首批16个工业遗产。今后会持续组织各地开展工业遗存调查和工业遗产认定,力争让更多的能代表广东工业发展历程的遗产项目得到保护和合理利用。

  在“民声调查”环节,吴东文以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就记者调查片中的“传统企业数字转型怎么转,找谁转”等问题回答了代表提问,获得了网络民众和现场媒体代表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