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博会召开成果发布会

 

首届中博会于10月22日下午在广州召开成果发布会。首届中博会经过与会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顺利圆满结束。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尚武介绍了首届中博会取得的成果及成功经验,他表示,组委会将借首届成功之力把中博会推向一个更高、更广的层次和水平。

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助理巡视员王黎明,中博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监管司巡视员胡修干,中博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出席了会议。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守进主持了会议。

首届中博会集展览展示、论坛、洽谈、推介、成果发布、专题培训与咨询为一体,体现了政府引导、广大中小企业广泛参与、社会中介机构全面服务的特色,既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又取得了意外的收获。参展参会的代表普遍反映:想不到中博会的内容如此丰富和精彩,想不到企业参展如此踊跃、想不到参会客商如此之多、想不到签约成果如此之大。首届中博会不仅取得经贸合作的累累硕果,让参会中小企业初步尝到了通过中博会签约、沟通信息、扩大交流、培训提高的喜悦,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为广大中小企业搭建了一条通向国内外市场的桥梁,使中小企业由此找到了商机,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中小企业盛会的广泛关注。

本届中博会设展位1860个,有全国除西藏和台湾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950家企业参展。吸引了大量境外客商、跨国零售集团和境内大型商贸企业、中高级批发市场以及各类战略投资商进场交易和洽谈。在开幕式刚刚结束不久,广东远光电缆实业有限公司便与广西电力公司签订了一笔3000多万元的订单。开幕当天国内外采购商超过1万人,合同成交额达2.1亿元,意向协议金额20多亿元。据统计,中博会共吸引了国内外采购商5.2万人,其中国外采购商5600多人,共11.8万人次到场参观、洽谈采购。总成交额320亿元,其中:合同签约46亿元,意向协议274亿元;场内交易210亿元,场外交易110亿。

俄罗斯联邦莫斯科市政府小企业支持促进部叶伏叶戈罗夫部长称赞中博会成功举办,表示要把所见所闻带回莫斯科,促进双方中小企业的合作与交流;赞比亚国家电视台称要把中博会宣传到非洲去;印度尼西亚客商在准备回国已到达广州机场时,得知中博会正在举行的消息后,毅然退票从机场赶往会场;广州恒大集团占据了12个标准展位,打出“寻找具备世界一流规模前景项目”横幅,其目的既是为洽谈生意,更是为了借机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谈成了三个项目总额达21亿元。

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围绕“二十一世纪——中小企业的世纪”这一主题,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国内外知名专家、企业代表进行了精彩演讲,一致认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具备成为二十一世纪经济重要力量的潜力;政府将采取积极措施,创造良好环境,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在中小企业科技成果发布洽谈会上,清华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四川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华东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向与会的中小企业推介了数十个重点科研技术项目,迎合了广大中小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寻求高技术含量项目的迫切需求。

国内外客商采购说明会让广大中小企业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到家乐福、百安居等采购巨头的需求及其沟通渠道,使企业更有针对性地开拓市场,同时帮助中小企业认识到参与联合国采购的巨大潜力。中小企业物流推介会让广大中小企业耳目一新,增强了借力现代物流技术,加快建立全球性合作伙伴网络的信心。

中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有来自国家有关部门、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和中小企业的代表5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出谋划策,10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担保机构、投资公司和中小企业咨询服务公司现场展示产品,开展推介与洽谈。广东华新担保有限公司为中小企业达成的担保业务额就达1800万元。

中小企业专题培训和咨询活动帮助中小企业了解了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信息。共有52名专家到会演讲和咨询,3500多人参加了各项培训和咨询。参训者最直接地获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及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信息以及中小企业管理和发展理念上的新思想。

 

 

来源:首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