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法中小企业博览会

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05年4月13日,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法中小企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

 

 

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出席新闻发布会

 

 

中博会组委会执行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游宁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

 

 

法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泰思达(Testard)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英主持新闻发布会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每年在广州市举办。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法中小企业博览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联合主办,于2005年9月12日至15日在广州市举办。中博会组委会于2005年4月13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五家主办单位和法国驻华使馆代表通报了第二届中博会进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博会组委会执行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游宁丰同志,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同志代表组委会就举办中博会的重要意义、办会宗旨、主要活动内容作了介绍。举办第二届中博会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中法两国中小企业构建一个“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平台,为中小企业了解信息、扩大市场、提升技术水平提供服务,落实中法两国政府促进两国中小企业合作的共识,以推动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取得新进展,进一步促进我国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届中博会是在首届中博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继续举办的,不以营利为目的。主办单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基础上,新增加财政部、商务部,进一步体现了我国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法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法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两国国家领导人签署了合作协议,把促进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列入重要内容。为了充分利用中博会这一平台,切实推动中法中小企业合作,服务于中法经贸合作的大局,本届中博会特别增加了中法中小企业博览会及中法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等活动内容。届时中国国家领导、中法双方政府高级官员和著名中小企业家代表将出席。
  本届中博会展区面积由首届的4万平方米扩大到12万平方米,设国际标准展位6000个。根据中小企业产业结构特点,设电子信息、机械(汽摩配件)、轻工(皮革用品)、日用化工、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陶瓷9个专业展区(每个展区约10000平方米,设500个展位)和法国中小企业展区。参会范围为中国和法国的中小企业,国内外采购商、投资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届时还将邀请国内外重点商业零售企业、知名百货公司、重点批发市场和区域专业产品集散中心的采购商以及跨国零售商业企业集团、联合国采购机构参会。
  在本届中博会举办期间,将分别举办“中法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中法中小企业合作项目推介活动”、“中小企业采购说明会”、“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等互动交流活动。此外,还将以“中小企业走出去”为主题,举办中小企业专题培训,进行国家进出口有关政策、业务操作、产品标准等培训和讲座,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素质,增强国际竞争能力。
  本届中博会将加大行业协会(联合会、商会)组织招展、招商力度,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同时,进一步体现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机制,由各省(区、市)政府主管部门协助组织推荐相关企业参展,实现优势互补。
  中博会将随着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和交流的不断扩大,逐步提高国际化规模和水平,为中外中小企业广泛合作提供更好的服务。

来源:省中小企业局改革发展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