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经贸委和省财政厅联合召开

2005年省级财政支持技术改造项目招标新闻发布会

 

 

620下午,省经贸委和省财政厅联合召开了2005年省级财政支持技术改造项目招标新闻发布会。会议由省经贸委产业技术处甘广南处长主持,省经贸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罗坚生向新闻媒体及参加会议的有关市经贸局、省50户工业龙头企业、25家流通龙头企业、20家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的负责人通报了2005年省财政支持技术改造招标的领域及项目等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罗主任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技改投资,改变我省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指示精神,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技改投资的引导和激励作用,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省经贸委和省财政厅决定对2005年省级财政支持技术改造的六个重点领域进行公开招标。本次招标所选择的领域,是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修订版)的通知》(粤府办[2005]15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意见》(粤发[2003]16号)的精神,围绕工业九大产业竞争力研究成果转化,针对目前制约我省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按照有利于环境保护、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发展装备制造业、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原则,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从2005年广东省十大“双优”(优化重点行业结构和提升优强企业竞争力)技术改造工程中精选而确定的。

本次招标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管理办法》和《省级财政支持技术改造项目招标投标试行办法》(粤经贸技术[2004]398号)等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选择项目承担单位。

一、2005年省财政支持技术改造招标项目的确定原则

(一)以《广东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修订稿)鼓励发展和改造提高类为重点,结合工业九大产业竞争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工作,优化产品结构,使产业链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延伸,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二)突出重点,解决薄弱环节。集中力量,重点选择一批具有比较优势、基础较好的产业进行改造提升,集中扶持真正能够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能够发挥标兵示范作用,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技术改造项目,实现关键领域的突破和跨越式发展。

(三)积极采用已突破的、成熟的技术,围绕品种、质量、效益,加快企业技术进步步伐,优化技术结构,推进产业升级。

(四)坚持引进技术和创新相结合,以引进、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为主要技术来源,优先支持采用自主创新技术及引进先进技术消化成功并具有创新的项目,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二、2005年省财政支持技术改造招标项目

(一)招标项目目标

消费类电子产品关键零部件及材料:依托已有的产业基础,抓住国内外两个市场空间持续扩张和数字技术带动产业升级的契机,利用靠近国际市场的区位优势以及国内领先的产业优势,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件瓶颈,实现整机与关键配套件的均衡发展,增强技术竞争力,提高制造能力,提升绿色化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

精密装备基础件:立足于高起点, 集中力量突破一些特定领域和具有优势的产品,迅速提高我省相关精密装备基础件的生产工艺水平和规模化水平,提升产品档次和性能,节能降耗,减少环境资源的压力,增强市场竞争力,为提高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产品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

装备制造业专用设备:依托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以企业为主体,引进、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改造提升广东具有一定基础并且市场需求量大的装备制造业专用设备产品技术质量水平和生产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

精细化工:以市场需求为基础,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及设备,提高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用化学助剂和电力电缆用硅橡胶及汽车用耐高温硅氟橡胶材料的生产能力、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生产国际先进水平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满足我省相关产业发展的需要。

中药现代化生产和优势化学原料药及制剂: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及设备改造中药生产线、实现产业化,以此提高我省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及制剂的质量与生产效率,促进中药生产的技术升级,增强我省中药产品在国内外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对优势化学原料药及制剂进行以高效、优质、节能、环保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改造升级,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我省化学药在国内外的竞争力。

企业信息化:通过对制造业和现代流通业(连锁经营、第三方物流、中高级批发市场)已竣工验收并投入实际运行的优秀企业信息化技改项目进行奖励,激励和促进企业信息化改造,以示范为突破口,推进企业信息化进程,加快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提升企业及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二)具体招标项目

1、消费类电子产品关键零部件及材料

1)高品质LCD显示模组生产技术改造

2DVD光学头及机芯规模化生产技术改造

3)环保无铅高性能电子陶瓷材料及电子浆料生产技术改造

4)多层柔性印刷线路板(FPC)生产技术改造

2、精密装备基础件

5)精密铸件生产技术改造

6)精密油封密封件生产技术改造

7)大型及精密模具生产技术改造

3、装备制造业专用设备

8)高档印刷机械设备制造技术改造

9)纺织机械设备制造技术改造

10)环保关键设备制造技术改造

11)工程机械制造升级改造

12110220kV电气设备生产技术改造

13)电力节能低压动态无功补偿及有源滤波装置生产技术改造

4、精细化工

14)电子信息产业用化学助剂生产技术改造

15)特种用途硅橡胶材料生产技术改造

5、中药现代化生产和优势化学原料药及制剂

16)中药生产现代化技术改造

17)优势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生产技术升级

6、企业信息化

18)企业信息化技术改造优秀示范工程

三、招标代理机构

省经贸委和省财政厅通过公开挑选已确定委托省机电设备招标中心代理本次招标的具体工作,招标代理机构将在新闻发布会后,在《南方日报》、省经贸委网站和广东省机电设备招标中心网站发布招标公告,出售标书,并组织评标等工作。

 

来源:产业技术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