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6年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招标

(粤方)新闻发布会

 

 

根据《2006年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联合攻关招标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广东省人民政府于200689在广州召开2006年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招标(粤方)新闻发布会。参会的有广东省科技厅、省经贸委、省信息产业厅、省财政厅、广州市科技局、深圳市科技局、佛山市科技局、东莞市科技局以及其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有关大学、研究所、企业和科技局、经贸局代表近200多人。会议由省经贸委肖学优副巡视员主持,省科技厅李兴华副厅长对招标有关工作做简要说明及讲话,并回答了记者及参会人员的相关问题与咨询。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2003年视察广东时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将广东建成科技强省和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以及技术创新基地,提高国际竞争力。从2003年开始,在广东省人民政府的直接指导下,省科技厅、省经贸委、省信息产业厅共同组织实施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招标,2004年又联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开展关键领域项目联合攻关工作,2005年在原有的联合体基础上深圳市政府也自筹资金参与到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联合行动中来,逐步形成了一项积极有效、稳妥而扎实的联合工作机制。

在实施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招标工作的3年来,针对我省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实际情况,主要选择了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及环保等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以公开招标的形式,组织力量进行重点突破。广东省政府20032005年共投入经费6.4亿元人民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20042005年共投入经费4.3亿元港币,粤方资助项目168个,港方资助项目56个。

粤方资助的项目中,共有华为、中兴、TCL以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68个单位中标,约300多个国内外的单位参与了联合攻关中标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技术和医药以及光机电一体化等我省具有优势的4大高新技术产业,拓展了新能源与节能高新技术产业,涵盖了电子信息、电器机械和石油化工3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和汽车两大具有潜力的朝阳产业,以及纺织服装、农产品深加工和建筑材料等传统产业。

各项目承担单位获得省政府立项资助后,对项目非常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技术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并在行业内产生重要影响。2003以来,承担重点突破项目的168家企业以及300多家联合单位共申请专利14000多项,其中发明专800多项,产品的技术水平达到和接近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对打破国外垄断,推动我省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强市场竞争力,占领技术制高点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我省专利总量的提高做出了贡献。中标项目直接吸引800多名高级人才投身到项目研发中去,培养高级人才近500多人。目前已引导企业和民间资本投入超过20多亿元。政府引导资金与社会资金投入乘数超过1:3

粤港联合攻关,在内地和香港都产生了较大影响,据统计,2004-2005年粤港联合攻关项目中,粤方组织实施的项目有31项属粤港合作项目,粤方资助经费达7940万元;港方组织实施的项目中有47项属粤港合作,港方资助经费达2.18亿元,使粤港科技交流和泛珠三角科技交流进入了实质性合作阶段。为进一步巩固成果,推进粤港经济与科技合作,充分利用两地的资源,发挥两地优势,促进粤港的繁荣和发展,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协商,同意2006年继续在粤港两地均具有一定优势,并对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产业关键技术,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进一步组织力量开展联合攻关。

2006年我省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标项目工作在原有工作框架下,大家积极工作,扎实推进,开局良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整个过程体现了科学、严谨和有序的工作态度。主要特点有以下几点:

一是工作有了新的拓展和创新。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标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科技厅、经贸委、信息产业厅作了大量和细致的工作,今年经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个市积极参与,主动地把自己掌握的经费拿出来开展公开招标,不仅扩大了参与范围,增加了资金投入力度,而且调动了香港方面的积极性。

二是与香港方面的沟通协调及时。今年以来,通过招标,粤港双方针对方案的制定、项目的选择、技术的合作、经费的筹措和安排等各个方面举行了多次沟通和协调,加强了粤港两地联系,充分发挥了两地的优势,使粤港科技交流进入了实质性合作阶段

三是项目选择合理、可行。今年的项目选择了信息与通讯、精密制造技术及产品、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与资源环保、现代农业六个关键领域,突出了数字家庭、软件、精密机械制造设备、汽车零部件、精细化工、中药现代化、清洁能源、食品安全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热点问题,以支柱产业、共性技术和实用技术科技攻关为切入点,能较好地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和经济发展,符合“十一五”规划的要求。

四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力。这项工作在省政府的领导下,省里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和宋海、佟星副省长三位都来参加,各市和各项目牵头单位也很重视,各市的领导和各厅的厅长亲自抓,工作有力。

五是今年选项原则突出。①需求原则,主要围绕粤港两地高新技术产业、支柱产业、潜力产业的重点领域,面向产业发展中重大关键、共性和前瞻技术问题;②创新原则,强调自主创新,能够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③效益原则,重在近期实际经济效益,兼顾中远期经济社会效益。④择优原则,强调有所为有所不为。经过粤港双方共同商定,2006年选择在信息与通讯、精密制造技术及产品、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与资源环保和现代农业等6个领域开展联合招标。粤港双方共同选择的招标项目有以下内容:

㈠ 信息与通讯

1.数字家庭关键技术与产品

2.嵌入式软件

3.无线射频识别(RFID)物流通关公共服务平台关键技术

4. 新型平板显示器关键件产业化

5.无线通讯关键技术(以香港为主)

㈡ 精密制造技术及产品

1. 电子元器件生产专用设备关键产业化技术

2. 精密机械制造设备关键产业化技术

3.网络及应用关键设备产业化技术

4. 数字化轻工成套装备

5. 精密医疗器械

6. 新型汽车及零部件

㈢ 新材料与纳米技术

1. 生物新材料关键产业化技术

2. 新型高分子材料关键产业化技术

3. 高性能聚烯烃材料

4. 高性能电子化学品

5. 特种功能材料

㈣ 生物医药与健康

⒈ 中药现代化生产关键技术与设备产业化

2. 基因工程药及其产业化

3. 中药原创新药品种研制开发

4. 中药新药筛选与研发平台

5. 开发崭新的生物材料以应用于不同治疗用途(以香港为主)

㈤ 新能源与资源环保

⒈ 节能节材新技术与关键设备产业化

2. 新能源关键设备产业化技术

3. 太阳能与生物质能关键技术

⒋ 珠江流域水体污染的整治、调控关键技术

㈥ 现代农业

⒈ 农产品深加工关键技术及设备

2. 食品安全关键技术

3. 农村信息化及农业新技术

同时,我们将在以上6个领域中,重点选择先进装备制造、海洋生物技术、新一代汽车和陶瓷等产业或行业建设若干个“广东省重点产业科技创新平台”。根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特殊要求,该项目将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进行。本次招标贯彻“共同商定、鼓励合作、分别出资、各有侧重”的原则。广州市、佛山市和东莞市的招标项目内容也包含在以上六个技术领域,深圳市项目内容在深港创新圈计划申请指南公布,具体内容详见各市在相关媒体、网站上的公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助项目内容详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网站。

今年选择的招标项目是粤港双方共同选择的结果,谁出资,谁负责安排。在投标过程中,我们鼓励粤港联合投标,鼓励教育部属重点院校来广东联合投标。今年联合招标的组织方式与往年基本相同。广东省将按招标法统一规定和程序组织招投标,由中介代理机构受理投标文件,组织开标和评标,发布中标项目。香港则通过在政府网站和报纸发布资助计划信息,通过创新及科技基金管理系统公开接受申请书,组织评审委员会对申请书进行评审,最后择优资助。粤方只接受在粤机构为主投标单位的投标,港方只接受在港机构单位的申请。

投标注意事项、出售招标文件的时间及地点、投标文件的编制、评标、定标、揭标等相关工作要求请在《南方日报》和广东金科网、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网站、广东省信息化网站、广州科技网、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网站、佛山市政府网、东莞市科技网、南方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网站上查阅

来源:技术创新与质量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