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中博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第三届中博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11上午,第三届中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第三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林英通报了第三届中博会的筹备情况,国家发改委中小司副司长、第三届中博会组委会成员、秘书处副主任王黎明,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第三届中博会组委会成员、秘书处副主任刘焕泉以及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安湃亚先生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会议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府新闻办主任,第三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新闻组组长李守进主持。 

    林英秘书长在会上高兴地向新闻媒体宣布:第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意中小企业博览会,经过近一年的紧张筹备,现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将如期于200691518日在中国广州琶洲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中博会是我国政府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创建的一个重要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中博会从2004年起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已成为我国中小企业一年一度的盛会。经国务院批准,第三届中博会已由国内展会升格为国际展会,并更名为“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

    国务院领导对中博会给予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充分肯定中博会对促进国内外中小企业合作与交流的重要作用,要求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将中博会办成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更好地促进中国中小企业与国际中小企业的合作与发展。曾培炎副总理曾为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博会的举办专门发来贺信,勉励中博会为中小企业开展合作、树立形象、交流信息、开拓市场建立一个良好的平台。中博会三年的发展,经历了由国内展到国际展的提升,三年迈上三个新台阶。升格后的中博会以崭新的风貌展现在国际舞台,将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中小企业与世界中小企业的合作与发展,提升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水平发挥更加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据悉, 第三届中博会在国家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通力协作下,在各省(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意大利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下,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招展招商工作超过原定计划,各项活动也全面落实。第三届中博会将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中小企业前来参展,共收到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计7.6万多客商的报名申请,包括沃尔玛、家乐福等一大批参加过前两届中博会的跨国零售集团、国内外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将继续前来洽谈采购。

    第三届中博会除安排中小企业产品和技术的展示、洽谈和交易外,还组织了旨在有效提高中小企业素质的一系列重要活动,主要有:中意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中小企业采购说明会;中意企业洽谈会;中小企业专题培训以及中小企业信息化论坛。 

    第三届中博会既秉承了前两届中博会的特点,又有进一步提升,呈现出本届中博会的鲜明特色与亮点。与前两届相比,第三届中博会的特点,可用 “三个更加”、 “三个突出”来概括,“三个更加”是: 

1、规格更加高。届时将有中意两国政府领导出席中博会并参加有关活动,各项活动的规模和档次都有较大提升。如中意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两国政府领导将出席论坛并致辞,中意双方共有8个部长或相当于部长级的政府部门领导和意大利有关协会、商会负责人出席并将做专题演讲。

2、境外参展企业更加多。第三届境外参展企业达1000多家,远远超过前两届。仅意大利就组织了78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人数达1000多人。

3、活动内容更加丰富。 第三届中博会既有商机无限的各种展示、洽谈、交易,又有获益无穷的系列论坛、研讨、培训,使参展企业、参会客商都能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同时还有中意双方文化艺术交流的专场音乐晚会,使第三届中博会国际化色彩更浓,内容更丰富。

    第三届中博会的“三个突出”是: 

    1、突出体现国际化形象 

    第三届中博会在办展思路、招展招商、活动设计、运作模式上,都突出体现第三届中博会的国际化形象。使中国中小企业通过这个平台,与各国各地区中小企业、海内外客商共展风采,共同交流,共觅商机,共谋发展。使中国政府也通过这个平台,与世界各国和地区政府、中小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共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大计。 

    2、突出研究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全球普遍关注与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第三届中博会主办单位中国银监会策划主办的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包括有我国四大国有银行、美国花旗银行在内的17家国家级银行、32家地方性银行、13家外资银行以及40多家国内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共102个单位参展参会,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而共一堂,通过研讨、洽谈、推介等多种方式共同研究探讨解决融资难题。 

    3、突出体现政府服务理念 

    中博会主办单位从两部一省增加到五部一省,体现了中国政府服务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理念。中博会始终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办会原则,倡导政府引导、服务为主的理念,加强“会前、会中、会后”的系列服务,做好牵线搭桥,搞好衔接服务,确保参展参会企业都能共同受益于中博会。 

    第三届中博会将充分发挥“小中见大,博览天下”的功能,推动中国中小企业积极走向国际市场,与世界各国各地区中小企业共同发展,互利双赢,为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发挥重要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中小司副司长、第三届中博会组委会成员、秘书处副主任王黎明先生(中),

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安湃亚先生(右)接受记者采访

 

 

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第三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刘焕泉(右2

接受记者采访

 

 

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安湃亚先生(右2)接受记者采访

  

来源: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

'

  • 1会场1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