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山洽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2006-11-09

 

118日,第四届“山洽会”新闻发布会在省经贸委十二楼会议室举行。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第四届“山洽会”组委会秘书长刘晓捷和梅州市委副书记对新闻界通报了第四届“山洽会”的有关情况。

第四届“山洽会”全称为“珠江三角洲地区与山区及东西两翼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主办单位为广东省委、省政府,承办单位为广东省经贸委与梅州市政府。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我省第四届 “山洽会”将于今年11月中旬在梅州市举行。办好“山洽会”已作为“十一五”的重大工作列进中共广东省委“十一五”规划建议中。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第四届“山洽会”是2006年省政府工作要点中由经贸部门落实的一项重要工作。

刘晓捷副主任在会上通报了第四届“山洽会”的主要筹备情况。第四届“山洽会”的 42个参会分团已经组建完毕,各分团加大了项目对接力度,合作项目申报踊跃。估计今年达成的签约项目金额将比上届略有增加。本届洽谈会展场总面积为1.3万平方米,三层展厅10000平方米全部设为42个参展分团的展示区;二层中区3000平方米作为广东经济协调发展情况、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成果、历届“山洽会”合作成果等图片展示区。主会场及接待单位的准备接近尾声。接下来,离开幕还有约十天的时间,省经贸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近期通知精神,继续保持与梅州市筹备协调办的紧密联系,互相沟通,互相支持,齐心协力确保这届“山洽会”举办成功。

和历届“山洽会”相比,本届“山洽会”将更加重视进一步推动我省山区及东西两翼与珠江三角洲联手推进产业转移。联手推进产业转移将成为本届“山洽会”重头戏。刘晓捷副主任介绍,这次在展位分配上重点突出山区及东西两翼,全面展示山区及东西两翼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关优惠政策及对外寻求合作的项目。通过特色资源、特色产业、特色企业、特色产品的展示,使珠三角地区广大企业进一步加深对山区及东西两翼在全省现代化建设中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看到了山区及东西两翼巨大的后发优势和发展前景,有利于企业捕捉合作的巨大商机,拓展合作领域,挖掘合作潜力,提升合作层次。

历届的“山洽会”项目的推介是以专业专场为主,今年,为进一步推动山区及东西两翼与珠江三角洲联手推进产业转移,将把“专业性推介”改为“区域性推介”,即由山区及东西两翼市集中介绍本区域的投资环境及招商项目,由珠三角地区各市对口的生产商、投资商和采购商参会交流洽谈,对接项目。推介会具体安排在开幕式当天下午和第二天上午,共安排两场推介会。

梅州市委副书记也对第四届“山洽会”有关梅州方面的筹备工作情况和第州市投资环境作了介绍。他说,梅州市是这届“山洽会”的东道主,自今年以来,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四届“山洽会”的举办,成立了以市委刘日知书记为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正拔为执行主任的筹委会。各级、各部门把承办这届“山洽会”作为龙头,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有序,卓有成效。主会场和环境的整治已进入冲刺阶段,各接待单位已着力改善接待条件,青年志愿者的培训已密锣紧鼓。美丽的梅州已尽力做好准备,等待四方宾客的到来。

历届“山洽会”对山区的经济拉动作用不可忽视。其中,第一、二届“山洽会”的东道主清远、河源的发展尤为突出,2005年清远经济全面提速,GDP增长23.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5.5%,同时人均GDP突破了1000美元大关,在全省公布的八大主要经济指标中,包括GDP在内的七个指标增长排在全省第一位;河源市2005年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1.5%,为全省第一,GDP增长21.5%,名列全省第二。

为进一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从今年起,“山洽会”正式更名为“珠江三角洲地区与山区及东西两翼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东西两翼成为“山洽会”的重要主体。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看到广东大鹏展翅,东西两翼振翅高飞。

来源: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