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中博会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

  

    第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组委会今天(11日)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英,组委会成员、秘书处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副司长梁彦,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陈向新,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横田光弘等出席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府新闻办主任李守进主持。林英向到会的众新闻单位介绍了第四届中博会的筹备情况。

 

 

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英 

    据悉,第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日中小企业博览会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将于2007915-18日在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本届中博会展示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展位规模达到6000个标准展位,突破了原定计划的5000个,其中境内企业展位4200个,境外企业展位1800个。参展企业除了电子信息、家用电器、机械装备、纺织服装、鞋帽箱包、玩具工艺品、食品药品、家具灯饰、陶瓷建材九个行业外,中外资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担保机构、证券、保险企业,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三大电讯巨头,还有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百安居、国美电器、上海联华、广百、新一佳、易初莲花等境内外大型零售连锁企业也将参展。境外参展企业来自世界27个国家和我国的港澳台地区,分别是日本、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韩国、越南、缅甸、意大利、西班牙、瑞士、德国、秘鲁、美国、墨西哥、菲律宾、印尼、波兰、英国、瑞典、法国、荷兰、阿根廷、葡萄牙、巴西、印度、芬兰、希腊,以及我国的香港、澳门、台湾。目前,包括日本在内的境外企业展位已达1800个,远远超过1000个的预期目标。境外企业展位数占总展位数的30%,刷新了前三届中博会的纪录,标志着中博会继第三届成功迈出国际展第一步之后,国际化程度又有新的提高。

    第四届中博会按照政府招商、中介机构协助招商、以展带商的原则开展招商工作。组委会在北京召开了专场招商会议,部署全国招商工作;并在全国各地召开多场招商推介会,与多个中介机构签订协助招商协议,在商务部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进行网络广告宣传和专题宣传,发送电子邮件150万份,同时向80多万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会员推送商务周刊,第一时间将中博会的信息发到相关用户手中。组委会秘书处派发客商邀请函8万册;利用邮政局邮寄服务平台,向35万户境内、15万户境外目标生产企业、采购商邮寄招展招商资料。目前,预登记参会客商人数为11.5万人。

    日本政府对第四届中博会筹备工作十分重视。日本政府确定由日本经济产业省作为主办单位,日本中小企业厅、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本中小企业基盘整备机构作为承办单位,中小企业厅长官亲自发动日本中小企业参展参会。日方将派出经济产业省副大臣出席中博会。本届中博会特别设置了日本企业展馆两个,参展面积高达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482家,展位1000个,参展规模比预期目标翻了一番。据日方承办单位介绍,这是迄今为止日本在本土以外的地方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展会。日本的参展企业分布在高科技电子产品、机械零部件、精密仪器、家居用品、食品饮料等行业,东风日产汽车、日立电器、松下电器、三洋电机、住友商事、东芝电器等多家日本知名企业将参展。日本知名高校、政府机构团体等也将参展,进行现场推介。此外,日方组织了预计超过1000人的代表团参加第四届中博会。

    第四届中博会开幕式将于915上午在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以“中小企业成长与国际化”为主题的中日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将于915下午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日方将派出四名官员、学者、企业家作为演讲嘉宾参与论坛。目前,广东省人民政府欢迎酒会、文艺晚会以及大会配套的中日中小企业合作洽谈推介活动、融资洽谈会、采购说明会、中小企业专题培训、中小企业信息化论坛五项专题活动按总体方案已全面落实。会议期间,在零售连锁企业展区内还将专辟论坛及洽谈区,美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的代表团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广发证券等多家机构将进行项目推介,大会还将为项目对接成功的企业举行专场的签约仪式。

    第四届中博会以逐步实现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为目标,在展会特点、招展质量、布展水平、活动内容、服务功能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具有如下特点:

   (一)国际化程度高。第四届中博会在办展思路、招展招商、活动设计、运作模式上,都突出体现中博会的国际化形象,使中国中小企业通过这个平台,与各国各地区中小企业、海内外客商共展风采,共同交流,共觅商机,共谋发展。中国政府也通过这个平台,与世界各国和地区政府、中小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共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大计。2005年,我国与法国联合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博会,使中博会向国际展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2006年,我国与素有中小企业王国之称的意大利合办第三届中博会,参展的境外企业展位数达到总展位数的23%,提升了中博会国际化水平。今年,我国又与世界经济强国日本联合主办第四届中博会,有3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境外企业参展展位达1800个,占总展位数30%,远超过国际展20%的标准,进一步提高了中博会国际化程度,推动了世界中小企业国际交流与合作。

   (二)参展参会的企业踊跃,规模扩大,质量提高。第四届中博会原定展位5000个,展示面积10万平方米,由于国家和各省高度重视,出台了扶持政策,广大中小企业和客商踊跃参展参会,突破了原定展位计划和展示规模,到九月初还有一些报名企业未能安排。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960家参展企业中,日本企业达482家,这些企业的素质都很高,如日产汽车、松下电器、三洋电机等。境内参展企业3296家中,其中不乏获得国家名牌、省名牌、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的企业。此外,银行金融机构、担保机构、证券、保险机构、信息化服务企业以及零售连锁企业的参展,也大大提高了展会的质量。

   (三)特色展区多,服务功能凸显。本届中博会除了设置九大行业展区外,还专门设置了四大特色展区:

    一是零售连锁企业展区。包括沃尔玛、国美电器、家乐福、麦德龙、广百、新一佳、易初莲花等跨国零售集团、国内外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到会参展,为中小企业的展示、合作、交易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改变以往产品展示的单一格局,转向采购、销售、服务多元化展示的体系。通过这个展区,各零售连锁企业与供应商全方位交流,流通企业“零距离、低成本”与国外生产企业接触,更好地了解海外市场,寻找合作商机,提高了中博会的实际成效。本届中博会零售连锁企业展区参展参会企业阵容庞大、活动丰富、亮点突出,它将成为本届中博会最大的亮点之一,也是本届中博会份量最重的展区之一。

    二是金融服务展区。在保留第三届中博会银行和担保机构参展的基础上,邀请了境内外证券机构和保险机构进入参展,广泛宣传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进小企业贷款的有关政策,充分展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和完善“六项机制”、创新小企业信贷产品和信贷模式等方面的成就,深入了解参展中小企业的融资特点和融资需求,为中小企业打造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提高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中国名牌”展区。这也是本届中博会一大亮点。本届中博会在各行业展区内设置了中国名牌产品展示专区,集中展示了我国中小企业知名品牌、驰名商标和取得各类国际认证的产品,充分展现参展企业素质和参展商品的质量以及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水平,塑造“中国名牌”的整体形象。

    四是知识产权保护展区。针对中小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热点问题,本届中博会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展区,介绍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原则立场、方针措施和法律法规,展示我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果,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保护知识产权氛围,进一步树立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四)活动内容进一步丰富。根据中博会是为中小企业度身订做的服务平台的这一特点和广大中小企业的需求,除了保留以往几届广受广大中小企业欢迎的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专题培训、融资论坛、信息化论坛、采购说明会等活动外,还增加了“特许经营与零售创新”论坛、“资本市场与中小企业崛起”论坛等活动,而且这些活动的内容都非常丰富和有新意。如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的热点难点问题,本届展会特别提供了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和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的高端平台,包括国家商业银行、地方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在内的4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55家融资中介机构,以及多家企业信息化提供商参展,大规模、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为中小企业量身定造的金融和信息服务产品;本届中博会展馆现场特设了“资本市场与中小企业崛起”论坛,解答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的问题;“特许经营”是中小企业尤其是服务业中的中小企业十分关注的话题,今年,国家商务部专门颁布了《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特许经营与零售创新”论坛就是对此《条例》最好的解读,欢迎广大的中小企业参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