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节能降耗与新型工业化高层论坛新闻发布会

2007-12-05

  

    125,省经贸委召开了节能降耗与新型工业化高层论坛新闻发布会。省经贸委副主任李向明向新闻媒体介绍了节能降耗与新型工业化高层论坛的筹备情况。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我省节能工作,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省政府将在广州联合举办节能降耗与新型工业化高层论坛。经过几个月的组织筹备特别是近一个月来的紧张筹备,高层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即将于127如期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李主任说,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个关乎我国可持续发展和整个民族兴衰的重大战略性问题。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增加和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能源供需矛盾和环境污染日益加剧,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向来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把十一五时期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作为约束性指标。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今年1028日通过了节能法的修订,新修订的节能法将于明年41日起施行。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制订了《单位GDP能耗考核体系实施方案》,把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作为省级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节能问责制。党的十七大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提出要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要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

李主任说,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新形势下,举办节能降耗与新型工业化高层论坛对于我省全面推进节能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和谐广东建设,促进全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一件具有十分重要和现实意义的工作。为此,各主办单位领导对举办本次论坛都给予了积极领导和重要指示。届时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省政府领导将出席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将围绕节能降耗与新型工业化这一主题,重点就我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与经济转型发展战略;节能降耗与科学发展;节能降耗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工业化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专题展开务实的专题研讨,探讨相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总结交流成功经验和做法。论坛将邀请多位国内重量级的专家、院士进行专题演讲,通过虚实结合的思想碰撞,以思维创新推动思路和工作创新,为我省节能、循环经济以及新型工业化等工作献计献策,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为树立广东节能降耗的良好形象服务。

通过我们的积极努力和沟通联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朱高峰院士、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培教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教授、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副主任李令志、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唐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冯飞研究员等六位演讲嘉宾将在本次论坛作专题演讲。每两位嘉宾演讲结束后,我们还将安排省内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与演讲嘉宾进行现场互动讨论。华南理工大学前校长、俄罗斯外籍院士刘焕彬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华贲教授、中山大学杨中艺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张启人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赵黛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匡耀求研究员、广东省委党校余甫功教授、白国强教授、广州社科院彭澎教授等多位我省节能、循环经济专家也将为本次论坛撰写专题文章。我省各市经贸部门、重点耗能企业、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也为本次论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交流材料。

按照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的工作原则,为充分发挥论坛这一活动形式对我省节能工作的推动作用,本次论坛的参加人员主要是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领导小组23个成员单位以及省直有关单位领导,各市分管领导,各市经贸部门负责人,国家、省监管的154家重点耗能企业、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和省循环经济试点园区负责人,参会人员共约400人。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节能工作进展顺利。一是加强节能的规划引导。我省颁布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广东省节能工作实施方案》以及节能中长期规划等,引导全省节能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快节能制度建设。积极推动节能条例的修订,条例修订纳入了省人大明年立法计划。编制有色、石化、钢铁、建材等能耗限额的编制,组织制定钢铁、石化、建材、电力等重点耗能行业共25个重点耗能产品的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三是加大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管。指导企业开展能源审计和节能规划编制工作,较好地完成国家监管25家企业的能源审计工作,省监管企业能源审计工作也大部分完成。四是推动加大节能投入。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债项目和节能技改项目,今年以来,我省已有7个项目已获得国家财政资金补助2940万元和12万美元。我省成立了省节能监察中心,省节能专项资金也已经基本落实。五是加大节能宣传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经贸系统共举办277场节能宣传活动,宣传投入770万元,举办节能培训232场,参加培训人员达2.33万人。

李主任说,在全省的共同努力下,我省节能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据初步测算,在去年全省工业增加值下降2.96%、处于全国最先进水平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13%,比去年全年多下降1.17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多下降0.87个百分点;在去年全省GDP电耗下降1.95%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单位GDP电耗下降0.99%,比上半年多下降0.21个百分点。但是,应该看到,我省节能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节能任务相当艰巨,基础工作薄弱,节能投入及管理力量不足,在广泛发动宣传方面还有待加强。节能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需要媒体的密切配合和积极宣传。我们希望以举办本次高层论坛为契机,把节能宣传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内容,组织新闻媒体通过专家访谈、典型宣传、新闻报道、专题专版报道等形式,大张旗鼓、深入持久地开展节能宣传。节能宣传有关安排具体建议如下:一是对高层论坛进行新闻报道,请新闻媒体参加高层论坛,对高层论坛开幕及专家演讲进行新闻报道;二是对高层论坛开辟专栏、专版进行宣传,在高层论坛举办前后,请我省主要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版对节能先进典型、专家访谈、我省节能工作成效进行宣传;三是对节能工作做好持续宣传,高层论坛结束后,请新闻媒体继续宣传节能先进典型、节能工作成效、专家点评等,深入持久地对节能工作进行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节能舆论氛围。

为做好本次论坛的宣传报道工作,我们将及时为各位媒体朋友们提供优质服务,为各家媒体对演讲嘉宾、省内专家和试点单位的采访提供积极的协调服务。

来源:省经贸委环境与资源综合利用处、综合处

'

  • DSC00346w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