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经贸委召开2008年广东省节能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2008-06-13

 

 

613日,省经贸委在办公大楼会议室召开了2008年广东省节能宣传周新闻发布会。省经贸委副主任毕志坚向新闻媒体通报了2008年广东省节能宣传周活动的相关情况。

 

今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依法节能,全民行动,活动时间为61521日,为期一周。

毕志坚说,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200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的部署,我委结合当前我省节能形势,特别是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在全省人民对自然资源环境加倍关注的形势下,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十四部门,联合制订了《2008年广东省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方案重点宣传国家、省有关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向全社会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性,推进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活动,介绍节能典型经验和推广先进实用节能技术,对严重浪费能源的行为进行曝光,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节能减排舆论氛围。通过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旨在宣传广东人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鼓舞士气,弘扬民族精神。

今年我省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开展,将紧紧围绕依法节能,全民行动的主题,以一条主线、六个推进为宣传重点,开展节能宣传各项活动。一条主线即以学习宣贯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为主线,六个推进即推进节能减排活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农村。

(一)以节能法宣贯为主线

围绕依法节能,全民行动的主题,以节能法宣贯为主线,616日上午,省政府将在广东大厦召开“2008年广东省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暨《节约能源法》宣贯大会”。会上,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将共同启动2008年广东省节能宣传周,同时,来自企业、机关、社区、学校、家庭、农村等六个方面的代表,也将结合自身开展节能减排的工作实际,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共同推进节能减排活动在社会各层面的开展。启动仪式上,省领导将对我省22家节能技术服务单位授牌;佛山照明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也与相关部门签订推广高效照明产品协议。仪式结束后,来自国家参与节能法修订的专家将宣讲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及相关内容。

在随后的16日至18日,我委将在结合新节能法的宣贯,在东山宾馆开展重点耗能企业和节能技术服务单位的节能培训。培训主要面向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负责人,内容包括:节能法律法规解释;能源利用状况及合理用热、用电知识。培训经考试合格后统一颁发合格证书。

619开始,围绕节能法宣贯这一主线,我委将会同省质监局开展节能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届时,省节能监察中心将对我省大型家用电器商场(天河城和正佳)开展家用电器能效标识专项检查,加强能效标识管理,引导公民形成节能消费时尚,提高全社会节能水平。

(二)推进节能减排进企业

1、举办节能减排粤商大讲堂

628,我委将会同团省委在联通新时空广场举办一期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粤商大讲堂活动。活动将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主讲,并与参会者互动座谈,通过座谈问答的形式讨论当前节能减排等热点问题。活动还将利用21个地级市分会场同步直播设备和视频通话设备,实现全省互动。

2、举办2008第三届(广州)国际节电技术与设备展

62527日,我委将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举办2008第三届(广州)国际节电展。展览将以实物展示、论坛、研讨会、产品推介会、项目商业配对和特别推介等形式进行,为节能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展示产品的平台,为客户推荐优秀的节能技术和产品,推进节能技术进步,扶持节电行业发展。

3、举办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环保展

61720日,省环保局、省经贸委、省科技厅将联合在琶洲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环保展。展览将面向国内外环保制造、服务企事业单位、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环保建材、绿色产品的生产厂家以及绿色社区、生态园区,展示国内外及我省先进的环保技术及产品,突出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产品,为环保产业搭建一个交流、洽谈、合作的商务平台。

4、开展百家餐饮酒店节能减排统一行动

618,由我委主办,省餐饮协会承办的百家餐饮酒店节能环保论坛将在琶洲会展中心举行。论坛将通过主题发言、各方倡议、趋势分析、案例解析、现场互动等形式,号召100家餐饮酒店参与节能减排活动,在餐台上放置节约标志,并在行业内推介绿色照明产品、潲水油回收利用技术、油烟技术等。

(三)推进节能减排进机关

节能周期间,我委与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率先推进机关节能,带头更换安装高效照明灯具。同时,倡导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做好节能、开展全省政府机关办公建筑能耗统计、开展政府机关节能减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四)推进节能减排进社区

615,我委将会同省科协在天河骏景社区开展节能降耗进社区大型广场活动。活动由省科普信息中心惩办,活动内容包括:节能产品技术展示,节能技术咨询,节能知识有奖竞答;免费赠送节能宣传手册、节能灯;张贴生活习惯科普挂图;播放户外电影等。

(五)推进节能减排进学校

节能周期间,华南师范大学将举行节能减排,走进校园——节能知识竞赛。活动将通过具有趣味性、知识性的竞赛方式,让学生在比赛过程中加强节能减排的环保知识,提高同学们的节能意识和行动积极性。此外,在华师附小举行节能减排,走进校园——节能图片展,通过展示能源消耗带来的影响和生活中浪费能源的图片,让学生了解能源的重要性和节能的必要性。

(六)推进节能减排进家庭

1、推广使用节能环保袋活动

结合国家关于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的通知,今年节能宣传周期间,将开展推广使用节能环保袋活动,号召青年文明号集体单位、青年志愿者在天河城百货、广百、友谊商店等大型百货和超市,免费派发环保购物袋。

2、播放节能公益宣传短片

节能宣传周期间,我委录制了《2008年广东省节能宣传周宣传片》公益短片,将于宣传周期间分别在广东卫视台《中央新闻》前、《广东新闻后》、珠江频道《630新闻》前后、《今日关注》前后播放。同时,我委也将充分利用地铁、公交视频等移动电视频道等宣传渠道,播放节能宣传片。

3、“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房节能灯安装”行动

今年节能周期间,省妇联将推出“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房节能灯安装”行动,对分布于全省19个地市的我省2646多户单亲特困家庭,免费赠送高效照明灯,以体现社会对单亲特困母亲这一群体的关爱。

(七)推进节能减排进农村

1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广东省暨增城市统一活动日

 6月18,团省委将在增城市增城广场举办第二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广东省暨增城市统一活动日。活动内容包括:活动现场悬挂节能宣传横幅,免费赠送节能宣传册、节能灯、环保购物袋等小礼品。

2、农村家庭推广使用节能灯活动

今年节能宣传周期间,我委还将联合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对我省近2600户农村家庭能源统计户,免费提供高效照明产品。

2008年广东省节能宣传周活动,主办部门多、活动内容广,涉及社会多个方面,面向社会多个层次,是近年来节能宣传周活动中少有的,宣传周活动结束后,我们还将制作相关画册、DVD等,记录今年宣传周期间“一条主线、六个推进”的各项活动。

来源:省经贸委环境与资源综合利用处、综合处

'

  • DSC00390w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