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

暨中韩中小企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

2008-09-17

 

 

第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韩中小企业博览会组委会917日在广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第五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林英通报了中博会各项工作筹备情况和本届中博会的特点和亮点,韩国驻广州领事馆金彰南介绍了韩国筹备参加第五届中博会的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第五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郑昕作了讲话,省经贸委巡视员、第五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戚真理对记者提出的问题作了回答。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李守进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韩国知识经济部、韩国外交通商部、韩国中小企业厅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韩中小企业博览会,将于2008922日至25日在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一、第五届中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境内外招展招商超预期

本届中博会展位规模已超过6000个标准展位,突破了5000个标准展位的预期计划,其中,境外企业展位1500个,与1000个展位的预期目标相比,超额完成50%;境内企业展位4600多个,与4000个展位的预期目标相比,超额近两成。因企业报名参展踊跃,不得不扩大展示面积。本届中博会展示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比原计划多2万平方米,有展馆13个,比原计划多3个。其中,专业展馆8个,包括电子信息、家用电器、机械装备、纺织服装、鞋帽箱包、玩具工艺品、食品药品、家具灯饰、陶瓷建材等九个行业的分行业展区;中小企业服务业馆2个,包括金融、电讯、流通、零售连锁等多个与中小企业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展区境外展馆3个,包括韩国馆、亚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馆、国际及港澳台馆。

第五届中博会按照政府招商、中介机构协助招商、以展带商的途径开展招商工作,同时利用邮政局邮寄服务平台,向38万户境内、12万户境外目标生产企业、采购商邮寄招展招商资料。迄今,预登记参会客商10万人,其中境外客商1万人,境内客商9万人;企业客商7.8万个,包括沃尔玛中国、中油BP石油、广东格兰仕集团、珠海格力集团、松下电器(中国)、清华同方、华润万佳超市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将到会洽谈采购。

(二)韩方参展企业特色明显

韩国政府高度重视与中方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博会。韩方已确定由韩国中小企业厅厅长、中小企业中央会会长率队,数名省部级官员参加的代表团出席中博会。继4月上旬、7月下旬两次派出代表团访问广州后,91日韩国再次派出6人的代表团访问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就中博会各项主要活动、展馆布置、高峰论坛、会务接待等各项具体筹办工作与中方进行详细商谈并达成共识。目前,韩方已确定9个行业250家企业和有关机构参展本届中博会,其中还有体现韩国设计风格与水平的设计类企业48家,韩国展位数将超过550个,参展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此外,韩方高度重视招商工作,组织了近5000个采购商到会,与各参展企业进行对接。中博会期间,还将举办“韩国日”、韩国设计展示等一系列活动。

(三)展会期间各项活动全面落实

第五届中博会开幕式将于922日上午在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以中小企业发展为主题的中韩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将于922日下午在广州东方宾馆会展中心举行,届时,中韩两国主办单位副部级以上官员领导和著名专家将进行演讲。据统计,在本届中博会期间举办的各项活动达41个,其中包括欢迎宴会,以及中韩中小企业合作洽谈推介活动、融资洽谈会、采购说明会、中小企业专题培训、中小企业信息化论坛五项专题活动。目前,各项活动已按计划全面落实,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

二、第五届中博会的突出特点和亮点

本届中博会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为目标,在招展、招商、展会、服务、活动安排等各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具有如下特点:

(一)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

一是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为历届之最。本届中博会除主宾国韩国外,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或以派代表团、观察员等形式参会,其中包括:法国、意大利、日本、美国、古巴、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新加坡、英国、东盟秘书处、欧盟委员会以及我国的香港、澳门、台湾等。参展参会的国家和地区数为历届之最,大大刷新了上届纪录。这标志着经过五年的发展,中博会的国际化程度更高、影响范围更广。

二是欧亚45个成员国首次集体亮相。根据2007年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会议的决定,从本届中博会开始设立“亚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馆”。为了确保亚欧会议45个成员全部参加中博会,秘书处将专门安排展位作为部分亚欧会议成员国形象展示并邀请派观察员参会,以让亚欧会议45个成员都能有机会在中博会上开展合作和交流。目前有文莱、菲律宾、巴基斯坦、泰国等20多个国家确定展位超过500个,文莱、巴基斯坦、爱尔兰、希腊、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立陶宛、缅甸等国家的机构和企业都是首次参展中博会。

(二)生产性服务业更加突出

根据中博会是为中小企业度身订做的服务平台这一特点和广大中小企业的需求,本届中博会设有中小企业服务馆2个,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一是新设流通龙头企业展区和信息化服务业展区。包括全球企业间(B2B)电子商务的著名品牌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提供商,以及招商局物流集团、广东南粤物流公司、宝供物流集团等流通龙头企业都将参展。二是继续保留往届设立的零售连锁企业展区、金融服务展区、知识产权保护展区等中小企业服务业展区。中外资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担保机构、证券、保险企业,新一佳、广百、友谊、沃尔玛、易初莲花等14家等境内外大型零售连锁企业也将参展。三是专门设立研讨活动区。鉴于服务商无有形产品的特殊性,服务商展馆内集中设立研讨活动区域,专门用于开展各种培训、推荐会和研讨会等活动,既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市场信息及商贸咨询等服务,又有利于各种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宣传品牌、拓展市场空间。范围更广、数量更多、层次更高的中小企业服务业供应商的参展,将为中小企业 “全方位、零距离、低成本”地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关键问题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和解决方案。

(三)商务推介活动数量多,层次高

各大境外代表团将首次借助中博会平台举行投资合作现场推介活动。波兰经济信息中心、越南工贸部、印尼投资协调署、保加利亚投资局、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挪威等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等机构纷纷向组委会提出申请,借助中博会平台宣传投资环境和推介合作项目。目前已有印尼、越南、英国、美国、希腊、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菲律宾等13个国家代表团确定举办17场推介会。境外国家的商务推介会在推介企业的同时,更注重推介本国的投资环境和相关服务项目,希望吸引更多中小企业“走出去”,而且参展企业不仅在制造环节寻求合作,还在设计、流通等供应链两端的环节寻求合作。这些商务推介活动将为中小企业拓展参与国际分工的途径、提高合作层次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除此之外,组委会还将组织出口交易平台推介会、买家见面会、EMBA教育推介、地震灾区重点项目推介会等多个专题活动。

(四)论坛活动规模不断扩大

除了保留以往几届广受广大中小企业欢迎的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专题培训、融资论坛、信息化论坛、采购说明会等活动外,本届中博会将高峰论坛的举办时间延长了一倍。为了使更多的中小企业正确把握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发展趋势,及时适当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在新增的高峰论坛时段里,特别邀请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主席张曙光,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晓,就宏观政策选择及其对企业的影响和中小企业如何过冬两个话题进行演讲。这些活动将对中小企业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取得生存和发展的主动权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来源:第五届中博会秘书处宣传部

 

 

'

  • DSC08947w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