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博会成功闭幕举行成果发布会

2008-09-25

 

 

历时四天的第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韩中小企业博览会于925日成功闭幕,925日下午,第五届中博会组委会在广州举行了成果发布会。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代表第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韩中小企业博览会组委会,向记者通报第五届中博会的主要成果及相关情况。

 

出席成果发布会的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第五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郑昕,广东省经贸委巡视员、第五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戚真理,韩国中小企业厅海外市场课事务官朴都淳。发布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阎静萍主持。

 

林英说,第五届中博会组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把中博会办成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更好地促进中国中小企业与国际中小企业的合作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韩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活动和内容。短短四天,成果丰硕,达到了预期目标。

一、促进了中韩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第五届中博会展位数达6068个,刷新了中博会参展展位的新记录。在短短的四天时间里,来自31个国家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3713家(境内2750家,境外963家)企业同台展示,共同交流,共觅商机。中韩合作是本届中博会的最大亮点之一。韩国263家企业和有关行业机构参展,涵盖了农林水产食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美容、环保设备、化工产品、机械、电子信息/电器产品、生活用品、纤维等九个行业,展示了这些领域最新的精湛技术。其中还有代表韩国设计风格的设计类企业48家,展示了优秀的韩国设计产品。韩国展位数超过550个,参展面积达到一万平方米。通过中韩中小企业间面对面洽谈交流,把中韩双方中小企业合作推向了更广的领域和更高的水平,加强了中韩中小企业产品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交流合作。

二、打造了中国与亚欧会议45个成员合作的桥梁

为了落实去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上通过的《北京宣言》的有关倡议,第五届中博会首次设立亚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馆,秉承亚欧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创新引领未来,合作促进发展”的主题,体现亚欧会议成员中小企业“活力无限,共同繁荣”的面貌和合作成果。

亚欧会议成员积极参展参会。文莱、菲律宾、巴基斯坦、泰国、波兰、日本、希腊、爱尔兰、斯洛文尼亚、缅甸、立陶宛、新加坡、葡萄牙、西班牙、保加利亚、越南、爱沙尼亚、印度、马来西亚、罗马尼亚、英国、印度尼西亚等28个国家参展,其他国家也派代表团或观察员到会,进行所在国家形象及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展示。其中,文莱、巴基斯坦、爱尔兰、希腊、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缅甸、立陶宛等国家的企业和机构是首次参展中博会。

 “发现中国的投资机遇”是亚欧45个成员中小企业的共同心声。45个成员的中小企业或中小企业管理机构在中博会上集体亮相,并取得丰硕成果。

英国全球商业联盟在展馆内举行上市融资投资论坛,向中国国内的中小企业介绍了到英国本土进行快速融资及获得资本增值的渠道,帮助了中国中小企业开辟海外市场。

广州韩国贸易馆也在展馆内举行了韩国新产品说明会,广泛邀请了韩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服装、纺织面料等企业代表以及代理商和销售商进行商务洽谈及项目对接,反响良好,成效显著。

挪威主打的节能环保类技术和产品,成为众多中小企业关注的焦点,吸引了众多境内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企业对接,签订了合作协议。

印尼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投资协调署副主席出席,100多家企业到场对接并取得积极成果。

波兰经济部在波兰专场推介会上重点介绍了波兰食品进口政策,波兰的巧克力、红酒、面食等食品得到了众多境内经销商的青睐,并决定于今年10月在深圳召开经销商定货会。

三、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洽谈交易、获取商机的难得平台

展会期间共有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共27.46万人次到场参观、洽谈、采购,海外客商5914人次,国内合作洽谈项目共12241个。

本届中博会的商贸合作成果显著,商贸合作项目数量和金额与往届相比有大幅提高。

为给更多中小企业创造“走出去”的机会,本届中博会在国际馆专设推介洽谈区,展会期间统筹安排波兰、美国、希腊、挪威、英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12个国家举办了16场推介会,为中小企业在设计、流通、融资等供应链两端的环节寻求合作提供平台。

中博会期间还专门举行了汶川地震灾区中小企业项目推介会,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中小企业局介绍当地灾后重建规划、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并推介灾区中小企业投资项目。推介会上,三省发布了1283个符合产业政策和灾后重建规划的中小企业投资项目,其中,四川省投资项目1050个,总投资1600亿元,涉及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农副产品深加工、能源化工、冶金建材、文化旅游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陕西省投资项目171个,总投资243亿元,涉及陶瓷建材、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冶金加工、机械电子、农副产品加工、资源综合利用等;甘肃省62个,总投资32亿元,涉及工业、种植养殖、市场建设、基础设施、旅游观光等。会上还专门宣讲了国家有关灾后重建的产业政策。

与往届相比,第五届中博会成交项目在数量和质量方面都迈上了新的台阶;推介洽谈和项目对接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成效显著,成为了广大中小企业寻找商机的极佳舞台。这表明中博会在促进中外中小企业合作,促进沿海地区与东北部、中西部内陆地区的合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信息交流和合作平台的作用。

四、 拓宽了广大中小企业管理者的视野

中博会期间举办了中韩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中小企业专题培训、中小企业信息化高峰论坛等旨在提高中小企业管理水平的培训研讨活动。

第五届中博会的重头活动之一——中韩中小企业高峰论坛采取了两个半天分两节的形式进行。第一节以“合作、创新与发展”为主题,邀请中韩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著名专家交流探讨推进中小企业合作、创新与发展的政策支持、管理服务和成功实践,借以推动中韩两国中小企业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加快创新、促进发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欧新黔就推动中小企业自主创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问题发表了演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总结了如何坚持监管与服务的统一,为个体私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个体私营企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惠博阳就立足以质取胜,全面推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发表了看法。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在发表演讲时指出,银监会将进一步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从扩大小企业金融服务网点入手,从增加对小企业的贷款总量入手,从加快小企业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入手,使小企业金融服务更上一个台阶。韩方代表韩国中小企业厅厅长洪锡禹、韩国中小企业中央会会长金基文分别就韩国扶植中小企业的官民合作模式以及韩国中小企业实现创新、走向世界的历程等作了详细的介绍。

高峰论坛的第二节围绕“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当前复杂困难的经营环境”这一主题,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晓教授分别就“宏观政策选择及其对企业的影响”和“中小企业如何过冬”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来自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中国各省市中小企业管理部门、中小企业协会、中小企业400多人参加了论坛。本节论坛创新形式,采取嘉宾演讲和开放互动的方式,两位著名专家围绕主题阐述观点,并以相互点评的形式进行开放互动式交流,受到广大中小企业的欢迎。

      此外,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以及沃尔玛、广百、新一佳、华润万家等企业高层代表参与介绍了跨国集团采购规则的采购说明会;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以“中小企业营销转型”为主题的专题培训,探索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和市场拓展;围绕“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普及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应用”的主题,推广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引导我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

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大、中小企业融资难、劳动力成本上升快、原材料价格涨幅高、外贸出口不足、经营环境欠佳的背景下,本届中博会通过组织众多精彩纷呈的专项活动,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帮助中小企业管理者了解了更多更新的前沿信息,帮助中小企业熟悉国际规则,进一步拓宽了中小企业管理者的国际视野。

五、首次设立中小企业服务馆,注重展会的全方位服务功能

本届中博会首次设立中小企业服务馆,针对广大中小企业方方面面的需要打造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平台和交流园地。中小企业服务馆既保留了往届备受展商客商欢迎的零售连锁企业展区、金融服务展区、知识产权保护展区等中小企业服务业展区,还新设了流通龙头企业展区、现代物流展区、企业信息化及电子商务展区、教育及人力资源培训展区、专业技能及综合服务展区。国内两大通信运营巨头——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同台竞技,中国电信展示了商务领航“号码百事通”、“企业邮箱”、“网络传真”、“企业短信”、“全球眼”等为企业提供贴身定制的系列信息化服务,以解决企业普遍面临的规模不足、创新能力欠缺等一系列问题;中国移动则在移动信息化上做文章。中博会期间,广东移动更是投入1.2亿元巨资为广东省20万中小企业提供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包”,并在“动力100”网站开设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专区。两大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和中国进出口商品网同时亮相中博会,为中小企业打开一条产品畅销全球的新通道。在四天的展期内,服务馆内密集安排了二十二场专为中小企业答疑解惑的金融讲座,并专门设立研讨活动区,为中小企业“全方位、零距离、低成本”地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关键问题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和解决方案。

林英认为,第五届中博会的成功举办,主要取决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中韩两国政府高度重视,有关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今年5月,韩国总统李明博访华期间,中韩两国政府共同发表《中韩联合声明》,中博会被列入第二部分 “扩大经贸合作”的事项之一,韩方表示将积极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为此,中韩两国政府高度重视,韩国主办和承办单位派出强大的人力物力支持招展招商工作,派出了由韩国中小企业厅厅长洪锡禹先生率领的代表团一行出席中博会,并在展会期间同期举办了2008广州韩国设计展、韩国文艺表演及韩国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韩两国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得到全面深化。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工作,大力支持中博会这个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难得平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开幕式,宣布中博会开幕,并在视察展馆时题词勉励中博会越办越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自视察展馆,详细了解了参展企业的情况和收获,并指示要继续完善和优化中博会这一平台,为今后中博会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检总局作为新加入的主办单位,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博会,中博会的主办单位将从“五部一省”升格为“七部一省”,主办和承办单位为历届之首。各个单位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通力合作,密切沟通,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极大地推动了招展招商工作的顺利开展,使中博会总展位数、客商数均创历史新高。国家主办部委及各省区市33名省部级以上领导莅临第五届中博会并出席主要活动。各省、区、市认真落实第五届中博会招展招商等有关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拨出专项经费,有力地支持了各项筹备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展思路,不断提高展会国际化水平

第五届中博会组委会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中韩中小企业、中国与亚欧45个成员中小企业合作这两大亮点,展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为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中小企业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平台。

一是坚持并创新国际化办展思路。本届中博会继续保留主宾国这一特色办展机制,使中韩中小企业全方位、多角度、广渠道地进行同台交流。同时为落实去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亚欧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上通过的《北京宣言》的有关成果和精神,展会上首次设立亚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馆, 45个成员的中小企业或中小企业管理机构在中博会上实现首次“大团圆”,中博会为广大中小企业打造的平台进一步拓宽,展会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二是建立长期的国际化办展工作机制。中博会一直积极探索,努力建立与世界各国相关机构的长期合作机制。全球展览业协会(UFI)是世界展览业最具权威的国际性组织,现有537个正式会员和798个认证展会,分布在六大洲84个国家的196个城市中。今年616日,全球展览业协会董事会在希腊萨洛尼亚的会议上,通过了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成为UFI认证展会的决定。(同时,中博会事务局也获得了UFI会员资格认证。)中博会取得了展览业国际品质认证,说明中博会在服务、质量、知名度等方面均达到较高的水平,标志着中博会在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方面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同时也为中博会未来的良性发展和进一步国际化带来了新的契机。

三、千方百计提高展会的实效性,不断提升展会服务质量

一是在展区设置上勇于创新,布展水平全面提高。本届中博会首次设立两个专门的中小企业服务展馆,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除继续保留往届设立的零售连锁企业展区、金融服务展区、知识产权保护展区外,新设流通龙头企业展区和信息化服务业展区,邀请包括全球企业间(B2B)电子商务的著名品牌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提供商,以及一批流通龙头企业参展。参展的大企业凭借其丰富的服务中小企业经验,为中小企业提供配套服务,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综合竞争力提供重要的帮助与支持。组委会秘书处在展馆的主要通道进行了装饰美化,全面提升了展馆的整体形象,大大提高了中博会的布展水平。

二是在活动策划上注重实效,精益求精。在保留广受中小企业欢迎的中小企业高峰论坛、采购说明会、专题培训、信息化论坛的基础上,开设了与中小企业发展阶段性需要相结合的各项活动:CEO论坛以现代服务业与现今制造业的融合与发展机遇为主题,来自国际和粤港两地的工商业界领袖及中小企业家们荟萃一堂,互动交流;中国邮政举行广东邮礼项目推介,推广配合中小企业的需要的“一站式综合邮政服务”及跨境合作项目;广东省专利信息中心举行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及系统运用介绍,帮助中小企业掌握专利政策和指导企业建设知识产权管理系统;以“接触买家零距离 把握黄金贸易商机”为主题的买家见面会针对中小企业生存困难的状况,让中小生产制造企业与更多买家直接接触,搭建一个企业与海外买家沟通、洽谈的平台。

林英在成果发布会上还透露,第六届中博会将继续积极与中小企业发达国家共同举办,目前组委会已经与有关国家密切协商,第六届中博会主宾国将很快揭晓。此外,第六届中博会将通过各种途径邀请更多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同时,组委会将坚持创新求变的精神,不断丰富完善展会的各项活动内容;在展会服务上进一步做好做细做实,为广大参展参会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韩国驻广州韩国领事馆金彰南领事代表大韩民国政府以及韩国中小企业中央会,韩国贸易协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设计振兴院,韩国国际展示馆, 以及参加此次中博会的韩国企业祝贺第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韩中小企业博览会圆满成功,并感谢中国政府以主宾国邀请韩国参加此次中博会。

金彰南领事介绍说,韩国政府在中博会期间派遣了中小企业厅洪锡禹厅长以及中小企业厅和外交通商部的政府代表6人;韩国政府正式派遣的政府代表以外知识经济部,驻广州韩国总领事馆 等相关机关 15名官员参加了中博会;韩国中小企业中央会、韩国贸易协会、韩国设计振兴院、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韩国国际展示馆(KINTEX)40名相关人员也参加了中博会;此外京畿道议会议员,舆论媒体15名参加了中博会,为了艺术公演,在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的支持下,韩国国立舞蹈团,韩国国立管弦乐团,韩国国立唱剧团派出了总人数为50人的艺术团。总共有305家韩国企业参加了本次中博会,参加人数达到1000余名, 韩国馆共有近500个展位,展示面积1万平方米,韩国馆内设置了“2008韩国设计展——广州”展厅,约80家企业参加了展示。

金彰南说,韩国参加中博会的成果表现在:

一、加强了韩中中小企业间的联系,企业间接触平台扩大,接触内容深化。韩国中小企业占全体企业中的99%,就业人数的88%,占工业生产额的50%。中国中小企业在全体企业中所占的比重也很大,希望可以通过两国中小企业间的人员交流、技术交流和提高合作等方式探索相互发展、共存共荣。希望以后能够加强这样的交流和合作。韩国通过参加中博会,目睹了成长发展中的中国会展产业的发展状况,这对于韩国展会产业的发展是一个良好的借鉴。

在中博会中,韩国企业得到了很多买主的咨询并开展了业务洽谈活动,达成了大约1亿美元的购买洽谈业绩,实际签约额估计为600万美元左右。

通过这次中博会,韩国企业认识到中国消费市场的广阔,期待韩国产品向中国的出口能有所增加。

通过高峰论坛介绍了韩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中小企业厅洪锡禹厅长发表的主题为“韩国扶植中小企业民官合作模式”的演讲,介绍了韩国政府和民间合作发展中小企业的模式;韩国中小企业中央会金基文会长发表的主题为“韩国中小企业走过的历程(副题:实现创新,走向世界)”的讲话介绍了韩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历程

韩国为了不仅参加中博会的展览,而且想展现一个与文化相结合的文化博览会,所以也派遣了公演团参加本届中博会,通过艺术演出扩大了韩中文化艺术交流,不仅向中国朋友展现了韩国艺术之美,也给两国商务人士提供文化空间交流的氛围。

相比北京、上海、山东省、东北3省等而言,韩国人不太熟悉经济强省广东,韩国很荣幸以主宾国的资格参加此次中博会,同时很多韩国企业家通过此次中博会访问广东,体会到了广东改革开放的成果和经济腾飞的前景。

 

广东省经贸委巡视员、第五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戚真理在接受记者采访

 韩国中小企业厅海外市场课事务官朴都淳在接受记者采访

驻广州韩国总领事馆金彰南领事在接受记者采访

来源: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