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7,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在穗召开2010年度广东省政府网站评估结果发布会。省府办公厅张爱军副主任、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邹生副主任出席会议,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政府、经济信息化部门,40余个省直单位的代表,以及多家省内主流媒体的记者共15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叶元龄主持。

 

会上,省府办公厅张爱军副主任就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作了重要讲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邹生副主任、省府办公厅张爱军副主任为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评估机构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杨冰之董事长对2010年网站评估的情况作了具体介绍,广州市、河源市、省水利厅、省地税局等四个单位代表获奖单位作了经验介绍,最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邹生副主任作了总结发言。

会议发布了2010年度广东省政府网站评估结果。在2010年度网站评估中,广州、惠州、佛山市,以及省地税局、科技厅、水利厅、国土资源厅等7个单位的网站被评为优秀网站;江门、潮州、湛江市,以及省水利厅、质监局、司法厅等6个单位的网站被评为进步奖;河源、阳江、韶关、珠海市,以及省环保厅、民政厅、交通厅、文化厅、人口计生委等9个单位的网站被评为特色奖。2010年我省网站建设已取得跨越式发展,从全省的情况看,地市政府和省直部门的网站整体发展水平全国领先。2010年网上政务公开新增量省直部门达40.3万份,占政务公开量的95%;地市达58.9万份,占政务公开量的92%。省直收到网民意见14万条,处理回复13万条,反馈率92.9%;地市收到网民意见82万条,处理回复76万条,反馈率92.7%。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率省直达70.36%,同比增长14.16%;地市达80.35%,同比增长12.65%。全年省市各类网上办事量达1913万件,老百姓足不出户便可办理大部分的服务事项。 

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我国已进入互联网时代,政府网站在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社会监督水平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最近召开的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提出,要大力推进网络问政,推动领导干部“上线”“触网”,不做“网络菜鸟”,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从2003年开始连续8年对全省政府网站开展评估,从2008年开始网上办事率被列入了广东省市厅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目前,我省已经建成各级政务网站2400多个,网站已经成为联系政府和群众的主平台和主渠道。据悉,“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发力建设“智慧广东”,大力推进政府网上服务,率先实现“一站式”服务,人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方便、快捷地访问政府网站,办理网上审批,对政府工作进行网络化咨询、建议和监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