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1年5月10日上午,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在广州召开中泰合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宣布泰国作为主宾国与中方联合举办第八届中博会。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英先生,泰国中小企业促进署署长育塔萨·素帕颂先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和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张文献先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有近40家境内外媒体记者到现场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新闻发布会由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梁珊女士主持。

第八届中博会将于今年9月22日至25日在广州琶洲展馆举行。泰国已经接受中方邀请担任第八届中博会主宾国,并明确由泰国工业部作为泰方主办单位、泰国中小企业促进署为泰方承办单位与中方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一起合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泰中小企业博览会”。这是在中博会框架内首次与东盟国家联合举办,对促进中国与东盟特别是中国与泰国的中小企业合作、深化相互间的经贸关系意义十分重大。

 

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英在会上发言

林英先生介绍了中博会的有关情况。他说,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中国银监会和广东省政府等“七部一省”主办的中小企业博览会。中博会从2004年开始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是目前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中小企业盛会。他还说,主宾国联合办展机制是中博会的突出亮点和优势。这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同志亲自倡导的。从2005年第二届起,中博会已先后邀请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六个国家担任主宾国,同时邀请主宾国的国家领导人和部长亲自出席,并为主宾国参展企业提供更为优惠的参展条件,为世界各国中小企业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交易、合作的有效平台。据统计,七届中博会累计展览面积达69万平方米,其中境外中小企业累计使用展览面积达15万平方米;累计参展中小企业达26000多家,其中境外参展中小企业累计达4700多家;累计进场参观、洽谈、采购人数达157万人次。中博会举办期间还同期与主宾国共同举办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旨在提高中小企业水平、促进中小企业交流与合作的活动。

泰国中小企业促进署署长育塔萨·素帕颂先生在会上发言

育塔萨·素帕颂先生首先感谢中方邀请泰国作为第八届中博会主宾国。他说,泰国今年参展面积为1万平方米,泰方将组织最优秀的中小企业参展参会,其中参展企业数量将不会少于往届。泰国方面拟于明天(5月11日)在泰国国内举办新闻发布会,并欢迎中国组团赴泰国进行推介,泰方将以积极的态度和高效而专业的工作配合中方做好第八届中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泰国有信心通过合办本届中博会加强与中国中小企业及世界各国中小企业的深度合作与交流,促进中泰中小企业的共同发展,进一步加深中泰两国的传统友谊。

 

会上,中泰双方还分别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供稿:第八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