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23日下午,广东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共促转型升级大会组委会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广东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共促转型升级大会将于626-29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组委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大会组委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经济部部长欧阳晓明分别通报了大会和全国工商联十届七次常委会有关情况。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广东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杨浩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广东省中小企业局(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张文献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莫高义主持。80多位境内外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林英指出,在广东省主要领导和全国工商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省上下紧密配合,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各项招商工作。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全省共组织23个分团开展了100多次民企招商推介活动,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推动了1000多个民企招商项目对接和洽谈,本次招商活动以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为目的,以完善产业链为重点,以各类园区为载体,以地市招商为主体,依托我省产业配套、市场环境、政府服务三大优势,注重招商引资的实际效果,着重突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引进产业转型升级优质项目;着重突出产业链延伸,针对我省产业链发展薄弱环节,瞄准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龙头知名民企开展定向招商。经过前期努力,目前,有1800多个项目进入洽谈对接阶段,其中,大约超过6成的投资来源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强调,大会期间召开全国工商联十届七次常委会,这是全国工商联对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心和最有力的支持。面向国内知名民企招商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我省今后较长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从长远来看,要继续在创新招商思路、完善招商政策、吸引优质项目等方面实现突破,力争在企业层面、产业层面、区域层面、科技层面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吸引国内知民企投资广东,共促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欧阳晓明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拉动民间投资具有战略眼光,特别是这次活动与以往我会举办的活动不同,这是东部经济发达省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面向全国民营企业招商的一次大胆尝试和明智举措。她强调,民营经济发展面临重要历史机遇。去年 5月国务院出台了鼓励支持民间投资的“新36条”,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为民营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重大机遇;今年“两会”又通过了国家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内需市场的加速扩展、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创新研发能力增强、城市化进程形成新动力、区域经济比较优势转移、深化改革带来发展空间等,都将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目前我国私营企业已经达到840多万家,占全国法人企业总数的70%以上;民营经济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0%以上,民营经济吸纳的就业人数占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8成多,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此次举办广东省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共促转型升级大会,是工商联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服务于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次实践。

  此外,大会期间安排的主要活动有:广东省主要领导与全国工商联主要领导参加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还有1200多人参加的广东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共促转型升级大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届时将签订100多个转型升级合作项目;大会结束后,根据民企报名情况,组织有需求的民营企业赴各地市进行实地考察;29日在网上进行成果发布。

  

  (供稿:广东大型系列招商活动(全国知名民企)组委会秘书处宣传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