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月14广东省加强社会建设配套文件新闻发布会在穗举行,邹生副主任在会上对省经信委牵头起草的《关于加强社会建设信息化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南方日报记者提出的问题。

  邹生副主任表示:《关于加强社会建设信息化的实施意见》是为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精神,而专门起草的一个配套文件。就社会建设信息化这项工作专门制定一个配套文件,据了解在全国是首创,充分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对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是我省在推进社会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点和新亮点。当前,广东省信息化基础较好,网民数、宽带接入用户数、网站数已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位,用户普及率仅居北京、上海之后,位全国第三,而我们在社会建设方面,信息化作用还没完全发挥,需要一个文件来指导,需要全社会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实施意见》的制定思路,一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二是立足广东实际需要,三是面向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实施意见》共分八大部分28小点,邹生副主任还对其中几个重要的内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一是强调信息技术在促进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主要包括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社会建设决策机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拓展政府公共决策的群众参与渠道,促使决策制定更透明、更科学;通过建立政务公开、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创新社会公共服务模式,改善服务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整合社会优势资源推进社会信息化建设。

  二是强化资源整合和共建共享。消除部门分割、条块分割等体制、机制性障碍。特别是提出要实施公共基础信息共建共享工程,可以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和消除“信息孤岛”,节约财政资金。

  三是加快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围绕社会保障、卫生教育、公共事业、人口管理等涉及民生的领域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信息体系,推进一系列的民生工程建设,切实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民生水平。到十二五末,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90%,非行政许可的政府服务及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80%

  四是加强网络问政和虚拟社会管理。健全互联网管理部门联动与统筹协调机制,完善网络管理体制和各项制度,加强对互联网舆情的分析、研判、引导和信息内容的管理。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打击涉网违法犯罪,构建健康文明、和谐有序、充满活力的网络虚拟社会,保障人民群众的信息权利,提升社会建设信息化的水平。

  会上,南方日报社的记者还就文件提问:信息化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信息孤岛”,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相互不能互联互通,给用户、给老百姓应用带来很大不便,也造成很大浪费,请问社会建设信息化实施意见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措施和办法解决?

  邹主任回答:这是目前全国建设信息化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文件最大的一个着力点,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和资源整合,也是核心的任务之一,文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第一点是建设政务信息网络的大平台,提供共享交换的基础性必要条件,同时按照“一数一源”的原则,加快推进公共基础信息资源库的建设,让大家能共享公共信息,不要重复建设。第二点是加大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力度,把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也作为政府行政效能考核的一个重要部分,保障每一个部门按照我们已经编制好的信息资源共享目录要求向其他部门提供信息,形成一种制度。第三点是要把政府部门面向公众的服务整合到一个网站上,通过“一站式”的服务,通过一个终端端口解决老百姓办事不便的问题,提高网上办事率,突破部门条块分割、信息孤岛的问题,更加便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