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330上午,根据今年省政府部门访谈计划安排,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做客省政府门户网,以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主题,结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在1小时50分钟内,张文献局长结合我省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创新帮扶中小企业行动计划以及省政府《2012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粤府〔201215号,以下简称“粤府56条”),介绍了省中小企业局的工作职能、国家新修订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2011年全省中小企业发展概况和2012年中小企业工作重点,重点分析了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粤府56条”进行解读,并就中小企业融资难、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等社会热点问题,与网友深入开展讨论。作为今年省政府门户网首场在线访谈,网民反映热烈,取得良好效果。

  张文献局长在访谈中主要讲了五个方面内容,一是省中小企业局是全省中小微企业的“娘家”,致力于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和帮助。中小企业局要树立为广大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服务的大局观念、大家意识,以“小中见大”的理念尽责任。二是广东中小微企业当前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生存状况堪忧。因此省中小企业局十分关注今年初经济回落的趋势,进一步做好运行监测。三是我省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搞实体经济的企业发展进入高成本时期,体现在综合成本大幅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仍然突出和外需疲软常态化、内需不足。四是今年我省多项措施帮扶中小微企业缓解困难,重点建设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体系。包括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的扶持政策,重点落实好国九条和“粤府56条”;将中小企业的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提到议事日程;组织好中小企业服务年的系列活动;扶持一批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提升创新能力和加强品牌建设;健全完善融资的服务体系;办好第九届中博会。五是注重政策实效,“省府56条”以最实的措施惠及中小微企业。

  广大网友积极参与互动,截至访谈结束,共收到网友留言近百条,张文献局长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恳切表示这次互动交流争取达到急公众之所急,想网民之所想的效果,要求全省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送政策进基层,重心下移,服务企业。

  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南方新闻网对本次在线访谈进行了图文直播。据南方新闻网统计,访谈期间,省中小企业局同时访问直播页面的独立IP最高达到533个。截止331日上午9:00,共6214个独立IP访问了直播页面,页面浏览量达到10465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