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年4月8日(星期五)上午10:45 – 11:30(共45分钟)。
  地点:北京中国职工之家A座4楼22号会议室(北京市西城区真武庙路1号)


  主持人钟旋辉: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根据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安排,今天,中博会秘书处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先生;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兼执行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袁宝成先生;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张霞女士;科特迪瓦共和国驻华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多索•阿达马先生。我是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大约45分钟。第一项议程: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先生代表组委会秘书处介绍本届中博会筹备情况;第二项议程:请科特迪瓦共和国驻华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多索•阿达马先生介绍科特迪瓦参加本届中博会的情况;最后一项议程是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先生代表组委会秘书处介绍本届中博会的筹备情况。

  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组委会对参加本届中博会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中小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当中最活跃的因素,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重要工作职责,办好中博会是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各项支持中小微企业法律和政策的具体行动,也是工信部近几年扶持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博会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为国内外中小企业搭建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平台”的办会宗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相关要求,根据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变化,以广大中小企业需求为核心,不断改革创新,更加突出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运作,通过加大国内外招商招展力度,打造品牌专业展,办好精品论坛,落实企业洽谈对接等活动,为中小企业办好事、办实事,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争取订单,同时为广大中小企业解读发展政策、提升发展空间、提高发展能力。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和科特迪瓦商务部联合主办,将于2016年10月10日在广州开幕。本届中博会展期为三期,共13天,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设国际标准展位4400个。其中,10月10日-13日在保利世贸博览馆安排境外主题展、境内主题展,以及节能展、智造纺织与服装展(这个“智造”的“智”是“智能”的“智”,“智能制造”这个概念),展览面积约6.5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3200个;10月16日-20日、10月24日-27日在广州国际采购中心展馆分两期安排智慧建材与家居展、智能制造与装备展,展览面积约3.5万平方米, 国际标准展位1200个。本届中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境外招展也已取得积极成效,招商合作机构甄选、论坛活动的筹划、宣传推广安排等筹备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本届中博会继续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
  一、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首次牵手非洲国家。科特迪瓦的大使就在主席台上就座。近年来,中国在非洲的贸易投资额增长迅速,目前已经成为非洲最重要的投资国之一。2015年1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全面阐述中国对非关系政策理念,提出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成果,我们重点考虑邀请非洲国家共同主办本届中博会。3月30日,中方与科特迪瓦方面正式签署了有关联合主办备忘录。至此,历届中博会的联合主办国除了涵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及北美洲国家外,今年拓展到非洲,中博会的全球性国际化范围进一步拓展,中外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提升。第十三届中博会境外主题展区设国际标准展位1000个,展览面积约2万平方米,并将根据参展情况设立“一带一路”展区,继续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经济贸易务实合作和良性互动。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明确表示将组团参加第十三届中博会,意向展位预定数量近400个。此外,南非也将派出官方代表团现场观摩第十三届中博会,为今后合作奠定基础。
  二、持续打造品牌专业展,引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本届中博会将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引领中小企业向产业高端发展,以“智能、智慧、智造、节能”为主题,四个主题,持续培育和打造中博会品牌专业展,举办智能制造与装备展、智慧建材与家居展、智造纺织与服装展和节能展等四大专业展,由专业承展机构面向国内外进行市场化招展招商。同时,为了满足近年迅猛兴起的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发展需要,将在主题展内新设跨境电商展区,设160个国际标准展位,旨在集合中国跨境电商力量、邀请知名跨境电商组织和企业,为中国中小企业搭建一个资源、渠道、人才、供需对接的服务平台,推动国外采购商与国内供应商对接,打造中国跨境电商专业展会品牌。
  三、提高办展质量,提升中小企业参会实效。本届中博会招商工作将充分结合主题展和专业展不同的展览特点和客商需求,广泛吸纳有实力的专业机构合作招商,采取协议招商、以展带商、以会促商等多种方式,积极拓展招商渠道,加大招商力度,优化客商配套服务。同时在若干主流媒体设立宣传专题和专窗,利用中博会网络信息平台和有关门户网站、专业网站等发布信息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中博会的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
  四、务实筹办论坛活动,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本届中博会在进一步重点打造“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的基础上,“中小企业发展国际研讨会”、“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活动”等具有影响、富有实效的论坛活动也将呈现丰富内容。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将紧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制造强国建设和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心任务,结合当前中小企业发展的新特点,拟以“变革的力量”为主题,邀请中国政府和联合主办国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并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实践成果。中小企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将围绕国家“十三五”对外开放的战略构想,邀请相关国家及相关机构的代表出席,共同探讨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有关各国政府加强中小企业合作的领域和途径等问题,为中外中小企业开展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创造机会。此外,作为政府部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活动暨信息化论坛等专项活动也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同时,本届中博会还将结合各主题展、专业展的行业特点和企业需求,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论坛活动,推动优质资源向中小企业集聚,更好地服务与会中小企业代表。
  新闻界的朋友们,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中博会的关注和支持,第十三届中博会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加强合作,扩大交流,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的办会原则,为国内外中小企业搭建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我国中小企业与世界各国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欢迎海内外参展商和采购商前来参会,也请社会各界继续关注中博会,关心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下,第十三届中博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持人钟旋辉:感谢冯飞副部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请科特迪瓦共和国驻华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多索•阿达马先生介绍科特迪瓦参加本届中博会的情况.

  科特迪瓦共和国驻华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多索•阿达马: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先生,秘书长先生,各部委负责人,媒体代表,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首先请允许我对中博会组委会接受科特迪瓦作为联合主办国,今年与中方一同主办享有盛誉的中博会第十三届博览会表示感谢。中博会组委会对我的国家非常重视,这也体现在本人仅与组委会负责人在一年前才开始讨论共同主办一届中博会事宜,而现在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本以为很遥远的期望竟然这么快就变成了现实。
  女士们、先生们,我怀着骄傲与感激的心情在此宣布科特迪瓦将与中方一道共同主办第十三届中博会。同时我也非常满意地看到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带队前往科特迪瓦与我方相关部门就共同主办的具体事宜进行商谈并达成了一致意见。下面我就向大家通报一下我方为联合主办此次中博会所做的一些准备工作。
  女士们、先生们,在中方组委会代表团访问科特迪瓦期间,秘书长阁下与科特迪瓦的工商会主席及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签署了共同主办中博会的协议书。科特迪瓦政府的三位部长(商务部、工矿部及手工业及中小企业宣传部)都参与了此次中博会的组织及相关准备的后续工作并提出了指导意见。科特迪瓦相关部门与部长委员会之间不间断的联系使得科方能够及时获得政府方面的支持与批示。另外我告知各位,今年的5月份,科特迪瓦方面还要派一个代表团去广州进行工作访问,以便与中方确定最后的准备工作。最后,参加此次中博会的科特迪瓦企业名单最迟将在今年的六月份提交。
  女士们、先生们,科特迪瓦一直视中小企业为其实现工业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科特迪瓦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它寄希望于中小企业来完成初级产品的加工。我们相信,中小企业具有很大的潜力创造就业以达到经济进步及社会和谐的共同目标。我国期待中国的中小企业与科特迪瓦的中小企业密切合作,实现双赢的目标。在此我也向各位保证,科特迪瓦驻华使馆将随时为组织好这次中博会提供相应的支持与便利。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挑战。怀着这样的信念,我祝愿此次中博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谢谢大家。

  主持人钟旋辉:感谢多索•阿达马大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在提问前,请记者朋友自报家门。现在开始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们都知道近年来中博会一直在进行改革创新,我想请主办方介绍一下跟往届相比,今年的中博会有哪些新的亮点?

  主持人钟旋辉:请宝成副省长回答这个问题。

  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兼执行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袁宝成:首先代表广东省政府对今天出席中博会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
  中博会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今年的第十三届中博会将会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博会发展至今,一直坚持创新改革。一个成功的展会取决于以下几点:首先,国际化程度如何;第二,市场化程度如何;第三,专业化程度如何;第四,差异化和个性化做得如何。中博会一直在追求这四个方面的目标,第十三届中博会同样是按照这个目标和方向在向前努力。
  第一,国际化。今年,中博会继亚洲、欧洲、大洋洲、南美洲后首次跟非洲国家合作。五大洲都有中博会联合主办的合作对象,意味着中博会在国际化程度上的追求方向是在全球都有代表性的国家。我们希望通过中博会这个平台,能够进一步加大中国中小企业和全球中小企业的合作、共赢、双赢。今年在这一方面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刚才科特迪瓦大使已经做了讲话。科特迪瓦是非洲国家,非洲国家跟中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各方面的关系越来越好,中非企业的交流也越来越多。本届中博会举办以后,未来中国中小企业和非洲地区的企业的合作一定会有新的提升和新的发展空间。
  第二,市场化。一个好的展会,如果没有市场影响力,没有企业愿意来,就没有前途。市场化的程度也是中博会一直在追求的。今年我们在招商招展方面投入了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力量,特别对专业化、精准度方面,对客商资源的选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旨在通过市场化把各种优质企业的对接平台建立起来。现在中小企业普遍缺乏科技创新的资源,科技创新的项目。我们希望把科技创新的相关企业和其它中小企业、传统企业结合起来,实现互相互通有无、需求互认,达到有互利共赢效果的市场化程度。
  第三,专业化。一个成功的展会,如广东省的广交会、高交会,乃至全国全球的展会,其专业化程度决定了展会的生命力。在这一方面中博会已经过了若干年的探索。今年,中博会将对智能制造与装备展、智慧建材与家居展、智造纺织与服装展、节能展等四大专业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今年中博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跨境电商展区。近期,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对跨境电商的政策调整备受关注。中博会通过打造专业展,积极引入更多的跨境电商企业,争取实现中国中小企业和境外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的交易和贸易额能达到新的高度。
  第四,差异化和个性化。广东会展业发展迅速,国家级展会数量众多,如果办展模式千篇一律,容易导致参展商也会“审美疲劳”,参展积极性下降。如何把中博会打造成一个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都具备独有的个性化、差异化的特点和要求的展会,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把中博会打造成一个中国中小企业和境外中小企业的合作、交流、贸易、共赢的平台,今年我们也将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上述四个方面的目标达到以后,相信中博会将越来越受欢迎,中博会的影响力也一定会不断地扩大。在此,我也诚挚地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前来参观中博会,多提宝贵意见,让中博会办得更好,也让中博会能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服务平台。
  谢谢大家。

  主持人钟旋辉:感谢宝成副省长。下面继续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近两年的商事制度改革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创业热情。请问商事制度改革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怎样的支持?

  主持人钟旋辉:请张霞副司长回答这个问题。

  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张霞: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中博会的关注、对工商总局商事制度改革这个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商事制度改革从放管服三个环节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小微企业是社会发展、企业稳定、技术进步的重要基础和生力军,现在市场主体绝大部分都是中小微企业,也就是中博会参展的主体。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强调,不仅要让小微企业“生出来”,还要让他们“活下去”、“活得好”。商事制度改革从放管服这几个环节上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更好的营商环境。
  从2014年的3月开始,商事制度改革措施不断出台,不断深入。首先从注册资本的制度,登记的制度进行改革;接着是经营场所相关的改革,把权力放到地方;然后就是实行“先照后证”;再到去年的“三证合一”。这些都是为了降低准入门槛,降低企业进入市场的成本,为企业带来更多的便利。“年检改年报”则是改变监管方式,从行政管理更多地改变成信用监管,给企业更多的自由、自主空间,而且是少被打搅的空间,一个经营环境。
  商事制度改革以后,工商总局开展了一个对小微企业,特别是对改革以后新设的中小微企业生存状况的跟踪监测,运用大数据的方式对企业的活跃度这个指标来进行跟踪监测。工商总局委托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进行百县万家新设小微企业周年活跃度调查分析。调查显示,从2015年第四季度看,2014年第四季度新设小微企业经过一年以后开业率达到70.1%,已开展经营活动的达到了78.7%,且均有收入,比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提高了百分之0.5和4.1。工商总局根据监测的结果,对将近30%的未开业小微企业进行分析,以便为改革和扶持政策提供更好的、更有针对性的决策参考。根据分析,已领证但未开业的原因包括:第一,企业拿到了营业执照,但未能及时获得相关经营活动的行政许可,而有些行政审批的手续确实比较慢、比较繁琐,导致企业无法开业,发现这个情况为行政审批制度的进一步改革提供了方向;第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部分企业经营确实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特别是在招工、融资、市场,还有产品和技术方面,中博会正是政府解决这些存在问题的措施之一;第三,因门槛低、免注册费而产生了一些盲目注册的情况,造成不真实数据大量占用行政资源,包括大量的名称资源,这种现象为下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供了一些思考。
  根据国发2014年52号文件的第九条,工商总局跟工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一起,依托工商总局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了小微企业名录。其主要的目的是集中公示全国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各个层级的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并为小微企业申请扶持提供导航。利用工商总局的企业法人库和信息库的资源建立小微企业库,为各个部门实施小微企业政策,以及爱小微企业互相查找交易对象的情况提供一个参考。
  下一步工商部门还要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包括在实现企业“三证合一”后,今年实现个体工商户的“两证合一”;在企业名称管理、营业范围登记,以及证照分离的进一步探索等方面做进一步的改革,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谢谢。

  主持人钟旋辉:感谢张霞副司长。下面继续提问。

  光明日报记者:科特迪瓦是第一个成为中博会联合主办国的非洲国家,请问大使先生,促使贵国联合主办中博会的原因在哪里?

  多索•阿达马:首先,科特迪瓦成为中博会的联合主办国,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同时也非常感谢中方能够接受科特迪瓦作为联合主办国共同主办这届中博会。
  本人在中国任期已有一年多,在中国走过一些地方,看到了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注意到了中国中小企业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模式非常值得科特迪瓦的中小企业借鉴,也值得非洲的其他国家借鉴。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中国学习。我们期望通过和中国的合作,更好地使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利用中博会的平台,我们希望科特迪瓦的中小企业跟中国中小企业能加强交流、加强合作,促进科特迪瓦的经济发展。
  至于中博会为什么选择科特迪瓦做联合主办国,我想让大家知道,尽管科特迪瓦跟中国相比不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的经济增长比例一直是10%左右,而且我们是法语国家中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是非洲第三大经济体,在西非国家中我们的经济实力是第一位的。也许这个可以作为和中国共同主办中博会的原因。
  最后强调一下,我们非常期待和中方一同主办中博会。

  主持人钟旋辉:感谢大使先生。因为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就进行到这里。
  记者朋友们,第十三届中国国中小企业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10日至27日分别在保利世贸博览馆和广州国际采购中心展馆举行。为方便记者朋友采访、报道本届中博会,秘书处将通过中博会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及时发布有关信息,本届中博会举办期间还将在展馆设置新闻中心,发放本届中博会会刊、专刊。请各位记者朋友多关注中博会,多宣传中博会;在此,我代表组委会秘书处诚挚邀请广大新闻媒体在今年10月10日至27日前来参观、参加、采访和报道本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将为记者朋友的采访、报道活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