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又和大家见面了,本期访谈我们请到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姚德洪,谈谈广东是如何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 

  10:00 

  主持人 说到民营经济,一个为民营企业提供“找得到、用得起、有保证”的服务资源的平台不得不提,那就是广东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在奋斗的中小企业主,快来围观! 

  10:01 

  主持人 广东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是首期十家国家示范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单位之一,作为一个“好奇宝宝”,主持君一定要替大家试验平台是否实用的,在平台官网点了客服,一分钟内得到回应,先给大家看看我们聊了啥吧。 

  10:02 

  主持人 这还只是即时文字交流,平台还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入口,包括在线服务、平台网络门户、呼叫中心等途径。平台负责为全省中小企业汇集配送服务资源,具体有哪些服务主持君为大家做了个图解。告诉大家个“秘密”,在线答复的是一枚萌萌哒“妹纸”,送给大家一张背影图。 

  10:04 

  主持人 平台负责人饶主任说,除了我今天探访的省平台,全省还有33个地市“窗口”平台,并且通过平台网络联系众多的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窗口”平台以现场咨询、事务代理等方式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推广、管理、创业、培训等直接服务。 

  10:06 

  主持人 本地无法满足的需求可通过省平台寻求外部优质资源解决。细心如我当然已经为大家搜集好地址、联系电话等信息,赶快点击大图收藏吧。 

  10:07 

  主持人 除为中小企业提供帮助之外,平台还为服务企业的机构搭平台,方便机构发布服务项目、服务活动信息、查找对口需求、服务供需撮合、服务跟踪、线下服务成果入库、网络在线解答问题等,把企业和机构联通起来,一起做大做强广东的中小企业,解除民营经济发展的后顾之忧。 

  10:08 

  主持人 除了这个平台,广东还有哪些“大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一起到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听听姚局怎么说吧。 

  10:09 

  主持人 姚局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微访谈,请您先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10:10 

  姚德洪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民营经济的关注,欢迎大家提问。 

  10:12 

  主持人 姚局,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我省民营经济发展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10:14 

  姚德洪 改革开放30多年,我省民营经济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2015年,全省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38846亿元,同比增长8.4%,较全省GDP增速快0.4个百分点,占全省经济比重达53.4%,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达53.8%。 

  10:16 

  姚德洪 概括来说,民营经济的成绩可以用“987654”来概括,即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90%以上的企业数,80%以上的新增就业,70%以上的创新成果,6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50%以上的GDP和40%以上的税收。 

  10:18 

  主持人 2016年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的情况如何? 

  10:20 

  姚德洪 今年以来,我省民营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发展的态势,有力地支撑了全省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6832亿元,同比增长13.8%,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分别高7.1个、12.8个和12.4个百分点,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92.1%。 

  10:22 

  姚德洪 全省民间投资完成8591.07亿元,同比增长19.6%,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6.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对整体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90%。 

  10:24 

  主持人 广东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未来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的空间如何? 

  10:28 

  姚德洪 省委、省政府提出“十三五”时期的我省的奋斗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到2018年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将为广大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更加广阔的空间。 

  10:30 

  姚德洪 民营经济向来具有市场化程度高、机制灵活、资金人才等要素使用效率高等特点,“十三五”时期我省民营经济凭借日益强劲的竞争实力和日益彰显的领先优势,必将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推动我省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和增长极。 

  10:32 

  主持人 近年来,广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都出台了哪些政策? 

  10:34 

  姚德洪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了三次全省性的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会议,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三个文件:《广东省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广东省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10:36 

  主持人 下一步,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有哪些? 

  10:40 

  姚德洪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3月28日省委省政府全省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和6月28日省政府全省民营经济工作现场会的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执行6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广东省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10:42 

  姚德洪 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二是进一步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三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四是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五是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保障。 

  10:44 

  主持人 姚局,今天的网友提问非常活跃,接下来时间选一些网友问题回应一下,好吗? 

  10:48 

  姚德洪 好,感谢各位网友。 

  10:50 

  主持人 #网友问题# 我公司想利用现有空间创办小企业创业园,请问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政策导向和扶持? 

  10:52 

  姚德洪 我委把小企业创业基地、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目前全省共认定省小企创业基地共计101家。对于认定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将按要求推荐申报国家示范基地,并推荐申请中央财政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省对其建设或服务活动也有一定的扶持政策,支持创业基地的持续健康发展。 

  10:54 

  主持人 #网友问题# 怎样才能成为有资质的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师? 

  15:56 

  姚德洪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每年委托合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赛飞创业辅导师培训班,该培训班与德国赛飞国际培训机构合作,教学过程按照赛飞教学大纲和课程设置的要求实施,培训科目完成后,学员可参加考证,考试合格者可获得“赛飞创业辅导师证书”,成为工信部认可的、有资质的创业辅导师。 

  10:58 

  姚德洪 此外,近两年来我委均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举办“中小企业赛飞创业辅导师培训研修班”,主要是委托省小微企业服务机构联合会负责培训班的具体事务,截至目前,共有300名创业基地管理人员获得创业辅导师资质。 

  11:00 

  主持人 #网友问题# 怎样申请成为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11:02 

  姚德洪 2010年我委印发了《广东省小企业创业基地确认管理试行办法》,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可在我委官网查询。我们根据工信部最新文件的精神制定《广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向社会征求意见中。届时,申报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将按新的管理办法认定。 

  11:04 

  主持人 #网友问题# 我是一家中小微企业,请问有没有合适的途径找到所需要的服务? 

  11:06 

  姚德洪 为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可以便捷地找到信息、资金、技术、人才、法律等服务资源。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省基本建立了省、市、县(区)三级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体系,搭建了“1+33+N”服务协同、形象统一、资源共享、覆盖广泛的一体化、开放式平台——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www.968115.cn),中小微企业可以通过该平台找到合适的服务资源,同时我们正在加快完善平台建设,以便更好地满足企业服务需求。 

  11:08 

  主持人 #网友问题# 2016年我省在中小企业人才培训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11:10 

  姚德洪 我省已将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人才培训纳入省培训计划。提出实施民营企业“十百千万”培训工程,包括每年选送一批民营企业家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进修培训。 

  11:12 

  姚德洪 今年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966.6万元,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9家培训承办单位,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新兴产业、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上市培育、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创业创新、企业管理、领军人才培训、民营企业境外培训等九个专题开展170场培训。预计培训不少于15580人次。具体培训计划或情况可在我委公众网上查询。 

  11:14 

  主持人 #网友问题# 我是一家服务机构,请问申请成为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需具备哪些条件? 

  11:16 

  姚德洪 申请成为示范平台的服务机构应具有开放性和资源共享的特征,提供的公共服务主要包括:信息、技术、融资、创业、培训、管理等。示范平台可以是具有多种服务功能的综合性平台,也可以是在某一方面服务功能突出的专业性平台。 

  11:18 

  姚德洪 目前我省以《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暂行管理办法》(工信部企业〔2010〕240号)为基础,正在对《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估计会很快印发实施。届时,我们一方面将对原有示范平台进行复核;另一方面,将受理、认定一批新的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11:20 

  主持人 #网友问题# 申报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程序是怎么样的? 

  11:22 

  姚德洪 今年,我们最新修订了《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管理办法》和《广东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并将于8月下旬对外发布。具体申报程序和条件可以关注我委的网站www.gdei.gov.cn上查询。 

  11:24 

  主持人 #网友问题# 我们公司是一家科技型的中小微企业,目前企业遇到了很大的技术问题,需要找一些高等院校或者科研院所帮我们解决技术难题,我们应该找什么部门? 

  11:26 

  姚德洪 目前,我们共重点扶持和培育103个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分布在全省21个地市(区)。中小微企业如需申请技术服务可联系所在地市(区)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他们会根据企业所属的行业和所需服务的类型帮助企业寻找合适的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以帮助解决技术问题。 

  11:28 

  主持人 #网友问题# 政策性担保机构和普通担保机构有什么不同? 

  11:30 

  姚德洪 政策性担保机构主要职能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其政策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单笔担保贷款金额在300万元(含)以下;贷款利率不高于上年度全省银行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担保费年化费率不超过2%,不收取贷款保证金。 

  11:32 

  主持人 #网友问题# 什么是高成长板?怎样在高成长板挂牌? 

  11:34 

  姚德洪 “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板”(简称高成长板)是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共同建设的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平台,对能够达到新三板挂牌或境内外上市标准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孵化,条件成熟后转板。 

  11:36 

  姚德洪 高成长板主要采取企业自荐、地市推荐、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审核的方式遴选挂牌企业。有意向到高成长板挂牌的企业请根据《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关于组织开展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板挂牌申请工作的通知》(粤中小企函[2015]29号)文件要求递交相关表格和资料。 

  11:37 

  主持人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姚局接受我们专访,也大家关注和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11:38 

  姚德洪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