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

时间

2017120

简介

围绕广东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坚持民生优先、突出补齐短板、继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大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大力推进绿色、环保、发展等方面回答记者的提问

发言人名单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言人:吴东文副主任

其他发言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何宁卡主任,省财政厅厅长,省环境保护厅鲁修禄厅长


  【编者按】:1月20日上午10时,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一场记者会。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环保厅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回答记者提问,广东人大网和南方网进行了联合直播。本文摘录了吴东文副主任对记者提问的答复。

  主持人王菲(大会宣传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巡视员):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前来采访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昨天上午代省长马兴瑞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昨天下午和今天全天代表们都在非常认真地审议这个报告,根据大会秘书处的安排,今天在这里我们举行第一场记者会,大家可就省政府的有关工作进行深入的采访。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四位嘉宾,他们是: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何宁卡主任,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吴东文副主任,省财政厅厅长,省环境保护厅鲁修禄厅长,谢谢四位嘉宾的到来。

  我们想请嘉宾围绕广东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坚持民生优先、突出补齐短板、继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大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大力推进绿色、环保、发展等方面回答记者的提问。

  刚才记者朋友们签到的时候已经拿到了相关的文字材料,在这我们就不进行情况介绍了,直接进入提问环节,提问时请自报家门,为了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的机会,每次只提一个问题,如果多问,嘉宾可选择一个问题作答。记者会大约一个小时。下面开始提问。

  南方网:谢谢主持人,想问一下经信委的领导,今年国务院提出要解决产能过剩这个问题,广东在淘汰落后产能和解决过剩产能方面有哪些举措?现在的工作进展是怎么样的,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吗?谢谢。

 

  吴东文(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淘汰落后产能,在我们广东经信委是负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这些一项工作,过去一年当中,省政府其实在2011年到2015年对广东省的落后产能已经开始逐步着手去淘汰,其实是比全国走得更早一点。2016年淘汰落后产能主要有两大类指标,一大类是关于处置“僵尸企业”的指标,我们通过摸查,总体来说有两类,一类是国有的僵尸企业,总共淘汰出清了2385家,同时国有也有323家的脱困企业,国有僵尸企业总共有90家,因为“僵尸企业”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所以我们今年已经淘汰了非国有的39家,目前有一些增有一些减,在僵尸库里非国有的还有34家要进行淘汰的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到2018年,非国有、国有都完全实现出清。

 

  吴东文: 第二大类是要淘汰钢铁、水泥、造纸的情况,按照国家的计划,今年在广东要关闭7家钢铁企业,共压减127万吨产能,同时国家也对广东省的造纸下达了目标,但是没有具体的数字,广东省政府为自己加压,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要压减14家企业,307万吨的钢铁产能,同时要淘汰7家造纸企业,达到7.74万吨的落后产能,经过一年的努力,钢铁完成了任务,除了7家造纸企业的出清之外,我们共淘汰落后的造纸产能达到9.658万吨,远远超出广东省自己的目标,所以应该说在淘汰落后产能上我们是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未来“十三五”,在淘汰落后产能上面,要做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对“僵尸企业”保持淘汰出清的态势。在“僵尸企业”里面,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僵尸企业”的数字是一个动态的,所以我们首先对“僵尸企业”监测,要维持这么一个动态的安排,及时发现,及时提出措施,精准地提出“僵尸企业”出清的措施,从目前我们对“僵尸企业”的判断,我们有信心能够按计划完成原定的出清目标。

  第二,继续淘汰落后以及过剩的产能,这里面我们有两个方向需要去把握,一是以市场发挥主导作用为主,因为我们都知道,所谓的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在社会上提供的产品必然是不好的,质量不好的产品必然价格偏低,公众接受程度低,反过来对企业来说成本就高,这么一个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会迫使这些落后产能的企业在市场上慢慢淘汰掉;二是政府也会加强政策的引导,我们会出台差异性的电价、水价、土地政策以及融资政策,用政府约束性的政策引导相关落后产能企业出清淘汰。

  第三,加强珠三角跟粤东西北地区产业产能共建,以产业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共建水平,同时对产业园区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提升转移项目的承接力。 第四,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下,把广东的产能与国际的产能进行对接。第五,推进企业的金融经营重组,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想通过用资本的力量来控制产能,优化产能布局,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推动企业行业的兼并,扩大这些企业的体量,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与供给的品质,同时倒逼企业过剩产能的出清。第六,建立长效机制,强化依法管理的水平。 谢谢。

  深圳商报记者:谢谢主持人。请问一下经信委的吴东文副主任,推动深圳、江门等国家小微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吴主任能否介绍一下我省小微企业发展的情况,以及示范基地的推进建设情况?

 

  吴东文:中小微企业企业,如果从我们省的数字上看,我们全省的注册企业是7800万家,工业企业大概3600万家。刚才记者说的关注中小微企业的情况,我想首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我省的中小微企业的情况,中小微企业应该是以民营为主,大概占70%到80%的份额,到11月份现在中小微企业为全省的中小微企业工业贡献值大概是1.57万亿,同比增长11.4%,比平均水平高大概3个百分点左右。民营经济增长的增加值大概是7.5%,现在占全省GDP也达到53.5%,同时民间投资也成为了我们全社会投资的一个重要来源,整个全省到11月份民间投资大概是17900亿元,增长了17.6%,比全省的固定资产的投资高了3个百分点,同时比全国的投资比高了11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占了全省投资的62.5%,在投资比重上,我委也做了一个分析,现在全省的工业投资,其实中小微企业的民间投资是拉动我们投资的一个很重要的力量,现在工业投资最差的就是国有企业跟集体经济,它们的投资同比去年下降了20.5%、32%,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中小微企业在过去的一年对经济的拉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小微企业也面临很多的问题,最大的一个问题是融资,据我们掌握,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水平是在社会平均线以上,现在基本上是这么一个分布,国企的融资水平是在社会平均线以下,一般的制造业企业大概是处在平均线左右,中小微企业是处在之上的。第二是中小微企业用工问题,用工成本不断增加。还有中小微企业的税负问题,我们也做了一个行业的比对,从我们掌握的全口径的纳税企业来看,整个纳税的情况,从2013年到2015年是从21%增长到26%,其中中小微企业的行业分布,家具等生活消费类的税负水平是下降的,工业增加值也是上升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过去几年省委、省政府,包括税务部门,在制定税收政策的时候,在这方面是给他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最后是中小微企业原材料成本的上涨。

  下来我们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有几个方面,一是继续加大财政帮扶的投入,在过去几年我们省相关部门,包括财政部门,对中小微企业的投入在2016年达到了30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用它的钱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再担保公司、融资平台、债券,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消费券等做了大量的工作,下来我们还得跟有关部门加大配合,为企业的帮扶财政力度要加大。二是想搭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平台,像以江门为基地的双创平台也要把它搭建起来,使得我们的资源能够通过这些平台惠及到所有中小微企业。三是想拿出一部分资金,据我们今年初步测算可能拿出一两个亿以内,这个还要跟财政部门商量,去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以及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相关人员,进行职工培训,通过培训来提高他们的素质,打开他们营商的思路。最后,把骨干企业跟中小微企业对接,骨干企业可以发挥产业的影响,带动下上游,以及零部件配套功能,使中小微企业围绕在骨干企业周边,来提升他们的质量以及整个产业的水平。至于示范基地的建设,今年是作为一个重点工作在推进,这方面在我们的网上也有相关资料,因为比较长,在这里就不说了。谢谢。

  主持人王菲:好,今天的记者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各位。后天上午十点钟在这里还有一场记者会,也欢迎大家参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