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第十四届中博会北京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7年4月24日

简介

新闻发布会大约50分钟,有四项议程。第一项议程: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乐江先生代表组委会介绍本届中博会筹备情况;第二项议程:请陶博闻先生介绍南非参加本届中博会的情况;第三项议程:请马健先生介绍联合国工发组织参加本届中博会的情况;最后一项议程是记者提问环节。

发言人名单

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乐江
           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兼执行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袁宝成
           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副巡视员兰士勇
           南非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陶博闻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副代表马健


 

  主持人(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钟旋辉):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根据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安排,今天,中博会组委会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乐江;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兼执行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袁宝成;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副巡视员兰士勇;南非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陶博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副代表马健;我是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

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大约50分钟,有四项议程。第一项议程: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乐江先生代表组委会介绍本届中博会筹备情况;第二项议程:请陶博闻先生介绍南非参加本届中博会的情况;第三项议程:请马健先生介绍联合国工发组织参加本届中博会的情况;最后一项议程是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乐江先生代表组委会介绍本届中博会筹备情况。

  徐乐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组委会对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小企业是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稳定与就业创业的主要源泉,在增加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已经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办好中博会,就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乐江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博会将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满足广大中小企业需求,突出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特色,加大国内外招商招展力度,落实企业洽谈对接,打造精品专业展,办好品牌论坛,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解读发展政策,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引导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中小企业与世界各国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第十四届中博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南非小企业发展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主办,规划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6000个,其中境外展位不少于1200个。设主题展和三个专业展,2017年10月10日至13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境外主题展和境内主题展,展览规模5万平方米,共设2400个国际标准展位。主题展期间,还将同期举办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第二届亚欧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等重要活动。

  专业展将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其中,2017年10月12日至15日举办智能制造及“互联网+”展,展览规模约5万平方米,共2000个国际标准展位;2017年10月20日至23日举办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和节能展,展览规模约5万平方米、1600个国际标准展位。

  第十四届中博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再次牵手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主办,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

  继去年中博会首次实现与非洲国家科特迪瓦、2013年首次与国际组织——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主办后,中博会今年将再次牵手非洲国家——南非和国际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主办。

  与南非联合主办第十四届中博会是在中非合作论坛和金砖国家机制的框架下,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南非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此次中国与南非联合主办中博会,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经贸、工业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是联合国系统促进可持续工业发展和国际工业合作的专门机构。与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主办中博会,将有利于推动中小企业实现包容与可持续的发展。

  二、加大专业化办展力度,凸显“博中有专”

  当前,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发展,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正在加速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为此,今年中博会专门设立了智能制造及“互联网+”展、智慧建材与家居展、节能展等专业展,更加贴近中小企业的需求,集中展示“互联网+制造业”融合成果,引导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专业展还将汇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吸引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展。挖掘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加强投融资对接、产业上下游融合、技术支持和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商机。

  三、打造品牌论坛,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在进一步重点打造“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的基础上,中博会今年还将举办第二届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2017年“创客中国”创业创新大赛和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活动暨信息化论坛等具有影响、富有实效的论坛活动。

  其中,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当前中小企业发展的新趋势,邀请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讨论交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实践成果。第二届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是落实李克强总理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成果的一项重要活动,研讨会将围绕中国“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战略构想,结合当前全球发展格局下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形势,探讨亚欧中小企业在创新金融产品、改善融资服务等领域的新思路、新举措。2017年“创客中国”创业创新大赛,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旨在集聚创新资源,为创客和小微企业打造优质的平台和桥梁,营造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

  四、拓宽对接洽谈渠道,提高参展参会实效

  中博会作为世界各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将努力提高境内外企业参展实效,通过“以展带商”、“以会带商”的方式提高供需双方对接效率,并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在展会现场举办采购信息发布会和供需对接活动。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充分发挥中国银行“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平台”作用,做好“一对一”精准对接,支持中小企业利用全球要素,优化资源配置,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新闻界的朋友们,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中博会的关注和支持,第十四届中博会将继续坚持“加强合作,扩大交流,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的办会原则,为国内外中小企业搭建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平台。

  在此,我代表组委会,欢迎广大中小企业和采购商到中国参展参会,相信在包括新闻界在内的社会各界朋友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下,第十四届中博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徐乐江副部长的详细介绍。

  下面请南非驻上海总领事陶博闻先生介绍南非参加本届中博会的情况。

  陶博闻(南非驻上海总领事):尊敬的徐乐江先生,袁宝成先生,钟旋辉先生,兰士勇先生,马健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好朋友们,大家好!

  我很荣幸出席如此高规格的新闻发布会并作发言。本次发布会是继不久前在广州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博会境外驻穗机构推介会后的又一盛会。

  首先,我要对南非代表团参加中博会时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

南非驻上海总领事陶博闻

 

  2016年,我们陪同南非中小企业部伊迪丝司长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博会,亲眼见证了中博会出色的活动组织、众多与会人员以及一系列高规格活动。

  今年南非系首次参加中博会,而且是以联合主办国的身份,我们相信南非的参展规模可能会更大。

  关于中小微企业对南非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根据南非贸工部预估,南非中小微企业对GDP贡献率高达52%-57%,中小微企业总数高达280万个,他们对就业贡献率约60%。南非十分重视中小企业的作用,这有助于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创造就业和脱贫。

  我们都知道,小企业对一个繁荣和创新的社会十分关键。数百万人得以进入小企业,增加了南非的税基,这反过来可以通过再投资方式进一步促进国家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鉴于上述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性,南非制定了社会经济发展蓝图——《国家发展远景规划2030》。到2030年,预计每1100万个工作中,90%都是由小企业创造的。正因为这些重要预测,2014年,为了加速和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可持续增长,南非特别成立一个部级单位——南非小企业发展部,旨在推动和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部长为琳迪翁·祖鲁女士。

  中国是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通过增加来自南非高附加值产品来华,我们希望南非参加中博会这类平台有助于扩大当前贸易额。

  正因为如此,南非小企业发展部将与相关各方一道,筛选重点南非企业参加第十四届中博会。选择的目的在于展示南非经济的多样性,包括其他领域的企业。南非政府将优先选择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和发展的企业。

  最后,我想用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期间所说的话作结,这是对于中国南非关系的最佳描述。习近平主席说:“过去几年以来,我们的友谊和合作已由一只小船成长为一艘巨轮,正劈风斩浪,驶向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中南关系迎来史上最好时机。”

  希望中博会越办越成功,助力全球经济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陶博闻总领事的介绍。

  下面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副代表马健先生介绍联合国工发组织参加本届中博会的情况。

  马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副代表):尊敬的徐乐江副部长,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兼执行主任、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先生,各位贵宾以及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今天很荣欣代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在此发言。

  今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将作为国际组织联合主办中博会,感谢中博会组委会给予这一难得机会。同样,我也很高兴能与我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中国的,最紧密的合作伙伴之一——工信部再次一同开展工作。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副代表马健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欣赏中博会作为汇聚中国与世界中小企业的平台,积极推动中小企业相互交流、学习、合作和交易。作为联合国系统的专门机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帮助各国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工业发展,特别是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十分重视中博会,她吸引了众多国外投资商、加速了中小企业发展,连接中小企业和国外合作伙伴参与到区域和全球价值链中。中博会是中国国际合作的成功榜样。

  中小企业发展是中国的一个重要发展领域。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促进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和区域价值链、利用技术合作项目,以及研究分析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我们一直和工信部保持紧密合作,通过掌握的“新工业革命”和“中国制造2025”的等知识,促进中国向绿色、创新性经济转型。在这方面开展的项目有,推动电动汽车与新能源结合的项目;(2012年)发起建立了绿色工业发展平台;在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准备的《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中博会可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下中小企业相互学习发挥重要作用。我同样希望中博会会关注“绿色”问题。

  今年中博会的联合主办国——南非,也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在工业能效,再生能源,和通过电子商务合作推动金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方面。

  很高兴地告诉大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刚与中国银行签署一份《联合声明》,将在中小企业对接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我希望,工信部、中国银行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不久的将来,能在这一领域进一步加深合作。

  再次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马健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在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自报家门。

  经济日报:我是经济日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问袁宝成副省长。因为中博会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想问问咱们今年第十四届中博会推出了哪些措施来促进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谢谢!

  袁宝成(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谢经济日报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在回答问题之前,还是先代表广东省政府,也代表中博会组委会向所有的媒体表示感谢。我今天看了名单,来了80几家媒体。中博会办到第十四届,那么多年来,各位媒体朋友非常关心、支持中博会的举办,很多媒体朋友跟了好几年,一直为我们的中博会鼓与呼,所以我要特别感谢大家。没有媒体朋友的参与、支持、关心,中博会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效,所以我要表示感谢。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袁宝成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面上的情况刚才徐部长已经作了很详细的介绍,我不重复。但是我想重点在徐部长的介绍基础上,就我们认为今年中博会的几个亮点或者说值得重点再介绍一下的几个情况给大家作一个报告:

  一是第二届“亚欧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由李克强总理在亚欧首脑会议所倡议。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光是中国有,其他国家也有,可以说这是一个世界性的共同的难题。我们在李克强总理倡议的基础上,外交部交办今年在中博会上举办第二届亚欧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可能会邀请亚欧国家的有关金融家、企业家和专家共同研讨。主要想通过研讨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共同探讨有没有更好的方案能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同时,我们知道中小企业现在在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中也存在一个问题,比如说南非到中国的资金怎么走、互相怎么流通等,都需要我们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想通过研讨会最终达成一个成果,找到一个思路,解决本国的企业如何融资更便宜、更好的钱,同时让国与国之间在贸易交往、中小企业交往当中能够得到更好的金融支持。这是我们今年想重点做好的一项工作。

  二是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去年已经做了一次,由中国银行主办,是我见过场面最大、效果最好的。当时我们在保利展馆中摆了几百张展台,同时有包括台湾在内的15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352家企业,境内的400多家企业,大家面对面对接交流,每张台配一个翻译。我们不断强调中博会要提高实效性,这是很有实效的一件事情。通过对接交流,在1000多场对接会中达成的合作交流项目162项。今年中博会将进一步加强举办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因为我们觉得中博会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展示,它要展示平台功能的同时,还要展示交易功能和合作功能,这个交流就可以体现它的交易和合作功能,这是我们想重点做的第二件事情。

  三是继续举办创客中国创业创新大赛,由工信部主办。去年的活动效果很好,全国有3189个项目参赛,可以说报名者十分踊跃,大家都感到能够来参加创业大赛有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特别是后来正式评出了20个现场决赛项目,获奖企业也高兴,同时我们的很多企业当场希望把他的创新成果产业化,当场谈对接成果。

  这些都是我们国家的双创活动所需要的,所以我们想在今年的基础上,继续在工信部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大、效果更好,让更多关心中国创新创业的以及更多有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企业、个体、学者、专家、研发人员能够来参加我们的活动。

  这三件事情有一件是今年新做的,后面两件是去年做了成效不错,今年想做得更好的。我觉得这几件事做好了以后,中博会真正发挥它的展示、交易、撮合平台的功能会越来越好。

  今天,我再次邀请各位媒体记者,如果方便,希望不光在北京,到时候一定去现场看看,看看广州和佛山展馆的现场情况,可能有更多有料的东西,大家也可以了解更多好的中国中小企业乃至世界中小企业的发展形势以及中小企业的需求的东西。欢迎大家去广州和佛山。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宝成副省长,请大家继续提问。

  新华网:你好,我是新华网记者。我想向兰士勇副巡视员提一个问题。在过去几年里,国家工商总局一直推动商事制度改革,目前取得那些成就?下一步我们将会采取哪些重要措施来保障继续推行商事制度改革?谢谢!

  兰士勇(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副巡视员):首先谢谢媒体对工商登记改革的关注和以前的报道。

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副巡视员兰士勇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个重大部署,核心就是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目标就是为市场主体的准入创造一个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这三年来,工商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商登记制度的改革:

  一是从注册资本由原来的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大家都知道以前办公司可能需要50万的注册资金、要验资、要银行出具证明,工商才能登记。现在采取认缴制,你出1元、100元、1000元、1万、100万都可以,而且不需要验资,也可以分期注入,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办企业的风险和成本。

  二是先照后证。原来在2013年登记制度改革之前,在工商登记的前置许可有300多项,经过近几年的改革,有200多项已经由前置变成后置,有40多项已经废止,目前保留的只有30多项,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我们的登记时间。原来办企业到工商登记,从申请之后,要核准名称,还要办各种许可证,有的甚至十几个许可证,时间一拖可能就是几个月,长的甚至几年。现在前置变后置之后,像个体工商户、一般企业等没有前置许可的企业登记可能当场就可以办结,一般的就是两三天,大大缩短了市场主体的准入时间。

  三是五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的两证整合。大家都知道办企业原来都要办工商登记证、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社保证和统计证,现在通过互联网+的服务,通过政府的平台,到工商局只要办了工商执照,五证合在一起就可以了,减少了登记准入的许多环节,也减少了准入的时间。

  四是登记名称的放开。原来办一个个体工商户、办一个企业都要先到工商局查名称有没有重,申请完之后工商局还要核准,这个时间有时候是两三天。现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我们开通一个平台,把所有的名称放开,各种用户在开办之前,通过互联网就可以查你要办的企业的名字和现在已有的企业是否有相近和重复,如果没有,就可以到工商局登记,工商局绝大部分当场可以通过。在这个环节上,工商局和市场主体准入也节约了很多时间。

  五是工商总局积极鼓励各个地方进行试点,包括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的注销试点。现在企业的注销相对要麻烦一些,所以我们要采取简易注销和成批注销。另外,个体工商户也要简易登记,在程序上要鼓励各地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同时,在开办企业经营住所的条件上要进一步放宽。现在,这个环节老百姓反映得最多、意见也最多,我们鼓励各地在这方面放开,包括经营范围也适当放宽,现在的核准项目太多。关于这些放宽,将来要突破一些法律规定的试点,我们以后将在这方面继续推进。

  经过三年多来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有一组数据给大家作一个通报:从2014年-2015年两年期间,新登记市场主体的总和超过了2010年、2012年、2013年、2014年四年的总和;现在的新增企业数从2014年、2015年、2016年都以20%的速度增长,2014年新登记企业为365万户,2015年为440万户,2016年为550万户。截止到今年一季度的市场主体的登记增长速度与去年同期比增长19%,截止到3月底,我们现在的市场主体的数量达到了8936万。其中,企业为2700万,个体工商户为6035万,农民专业合作社为186万。

  现在衡量一个国家的一个重要的参数指标就是每1000人拥有企业的户数,一般西方发达国家每1000人拥有企业近40到50户。按照方才的8936万户市场主体来计算,我们现在有138000多万人,我们每1000人拥有的市场主体的数量近65户。但是其中有一个不可比的东西,即国外没有个体工商户,而我们现在的主体的2/3为个体工商户。现在的个体工商户可能也不是一个人,有的个体工商户可能雇10个人、100个人甚至更多,所以现在的企业的人也不是很多。所以现在的部分指标与国外怎么比我们也在探索。

  另外,我们这几年的市场主体发展数量最多的就是个体私营,现在的市场主体有2700万企业,在这2700万企业中,有2400万为私营企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资企业只有300万,个体工商户为6000多万,这两者加起来的市场主体占整个市场主体总量的94%左右,而且这个比重逐年在增加。

  现在看来我们的个体私营到今年3月底的从业人员已经达到3.1亿,成为就业和城乡劳动力转移的主渠道。最近几年,虽然经济下滑进入新常态,但是我们的就业压力并没有加重。所以从就业的角度讲,我们的发展还是非常乐观的。

  关于下一步的打算,因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中小企业博览会,另外时间也有限,我就不耽误大家的时间。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兰司长,请大家继续提问。

  中国日报:大家好!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想向南非领事陶博闻先生提问。我想问问2017年南非和中博会联合主办主要有什么样的特色?想展示南非什么样的产品?

  陶博闻:刚刚我在我的讲话中提到,南非想通过中博会的这次机会展现南非经济的多样性。南非想通过中博会这次非常好的机会向中国的观众们展示南非不光是生产红酒、钻石和木头,还生产非常多的产品。谢谢!

  主持人:谢谢陶博闻总领事。因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就进行到这里。

  记者朋友们,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10日至23日分期在保利世贸博览馆和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为方便记者朋友采访、报道本届中博会,秘书处将通过中博会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及时发布有关信息,本届中博会举办期间还将在展馆设置新闻中心,发放本届中博会会刊、专刊。请各位记者朋友多关注中博会,多宣传中博会;在此,我代表组委会诚挚地邀请广大新闻媒体在今年10月10日至23日前来参加、采访和报道本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将为记者朋友的采访、报道活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