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上线“民声热线”活动,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网等多家媒体同步直播。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涂高坤、副巡视员神志雄以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现场直播。

  “民声热线”节目由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主办,通过“民声发布”“民声调查”“民声十问”“民声评议”等环节,推动上线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以党风带政风促行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本场“民声热线”围绕“振兴实体经济,扶持制造业发展”主题进行。涂高坤向现场媒体、代表及广大听众朋友们介绍了广东省出台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该政策包括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用地成本、社会保险成本、用电成本、运输成本、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等7条降成本措施和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利用率、支持培育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等3条支持性措施。

  涂高坤还表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将在职责范围内着重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实:一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在境内申请上市、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在省内区域性股权市场成功进行直接融资的民营企业、“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板”的挂牌企业,广东给予补助,支持鼓励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二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扩大售电侧改革试点。降低企业进入门槛,鼓励更多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电量交易,逐步增加电力市场交易电量的占比。企业通过市场化购买的电量将逐步增加,享受电改红利的企业也将逐年增多。三是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着重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各部门涉企工业数据的归集和共享,并向企业免费开放相关数据,帮助企业应用政府数据,对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决策。四是支持培育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2017-2020年省财政支持“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及重点培育扶持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支柱产业,对重大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给予支持,加大对相关制造业的研发、中试、产业化等的支持。五是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2017-2020年省财政对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给予重点支持。将技术改造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扶持门槛放宽到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的工业企业。 

  随后,涂高坤、神志雄等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移动基站设置、售电侧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说明,并对主持人提出的话题现场一一作了回应。现场气氛热烈,媒体评议团对我委打出了93.5的高分,这也是截至目前评议团对已上线部门给出的最高分。 

  直播结束后,涂高坤接受了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等省市主流媒体的采访。

  此外,“民声热线”直播前,委相关处室在珠江经济广播电台上线直播,就我省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加快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等政策进行了解读说明,并现场解答了听众朋友提出的相关问题。

  据悉,省政府将于8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