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第十四届中博会境内招展招商通报会

时间

2017年9月7日

简介

本次媒体见面会主要重点围绕招展、招商和专业展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发言人名单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事务局局长何佐贤先生;

广东省装饰材料行业协会和广东省装饰设计师行业协会的会长兰芳女士;

           

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秘书长,广东现代物流研究院院长曾亮兵先生;

广东省节能协会秘书长欧志新先生。


 

 

  

  何佐贤(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事务局局长):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在这里举办第十四届中博会第二场媒体见面会。本次媒体见面会主要重点围绕招展、招商和专业展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首先,我还是代表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对在座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们中博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今天的媒体见面会,我邀请了我的几位同事,主要是专业展牵头单位的负责同志,跟我一道跟大家做一个介绍。他们是:

  广东省装饰材料行业协会和广东省装饰设计师行业协会的会长兰芳女士;

  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秘书长,广东现代物流研究院院长曾亮兵先生;

  广东省节能协会秘书长欧志新先生。

  稍后,他们会分别给各位介绍几个专业展的筹备的情况。

  下面,我代表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向媒体朋友们重点通报第十四届中博会办展主题、特点以及招展招商最新进展情况。

  一、坚持“智能智慧智造节能”的办展主题,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中小企业是推动创新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中小企业创新活动更加活跃、创新领域更加广泛,不仅在原有的传统产业中保持旺盛活力,而且在智能制造、互联网+、节能环保、跨境电商等新兴行业和领域成为主力军。要完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任务,就必须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充分调动和发挥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中博会作为中小企业产品的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全国性国际化平台,一直以来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聚焦产业发展,突出服务支撑,强化平台打造,开拓中小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中博会不断强化各省区市主题展,展示全国各省区市中小企业的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发展成就,同时还全力打造智能制造与装备展、智慧建材与家居展、节能展等专业展。第十四届中博会继续以“智能、智慧、智造、节能”为主题,并将智能制造与装备展升级为智能制造及“互联网+”展,进一步宣传政策导向、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体现中博会“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推动中小企业产业的变革与创新,引领中小企业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潮流。

  二、第十四届中博会招展招商特色

  (一)招展工作稳步推进,中博会大中小企业产业配套合作成效显著。

  主题展方面,全国37个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已完成1200多个国际标准展位,各省区市均精心组织,力争携带最能体现本省特色的中小企业智能智慧智造节能型产品亮相中博会。专业展方面节能展已完成计划展位92%;智能制造及“互联网+”展已完成计划展位90%;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已完成计划展位82%;跨境电商展已完成计划展位的62%。

  本届中博会吸引了很多大型企业和行业龙头参展,尤其是专业展,参展企业涵盖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大中小企业。智能制造与“互联网+”展涵盖了智能制造、互联网+前沿技术、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和智能家居生活等七大行业领域,目前已经确定参展的重点展商及知名企业包括:库卡、美的、华为、发那科、川崎、嘉腾机器人、百度、谷歌、滴滴出行、金蝶、美的、嘉腾等,众多企业将携最新IT及工业领域创新产品和技术亮相,打通整个产业链,既让制造业的中小企业找到可以为其配套生产的下游企业,也为大企业找到可以提供外包服务的小企业。智慧建材与家具展涵盖了陶瓷卫浴、门窗涂料、建材五金等建材家居行业五个类别,参展品牌达500多个,其中,美的集团、鹰牌陶瓷、冠珠陶瓷、松本电工、诺贝尔瓷砖、乐家卫浴等将携新品亮相。节能展共有约200家企业参展,其中工信部第五研究所认证中心、广东电网、广州地铁、珠海格力、广业环保、深圳能源等众多大型企业与机构将推出新型节能产品需求和技术解决方案,为中小企业提供节能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带动中小企业解决节能技术难题。

  (二)招商渠道不断拓宽,中博会深挖专业客商资源模式创新。

  本届中博会通过公开招标与遴选的形式确定了35家专业招商机构合作,既提高了专业招商机构准入门槛,又进一步拓展了中博会招商服务渠道,确保了专业客商的质量。同时,我们将专业展和商业平台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中博会招商,如本届中博会跨境电商展就有美国、澳洲、俄罗斯、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电商组团参加,参展企业包括亚马逊、eBay、Wish,环球易购、派代网、敦煌网、顺丰控股、拉芳、保利电商港、棒谷、施力普等境内外电商服务平台,其本身就是中小企业采购客商,通过其电商平台将更多优质的中小企业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

  (三)对接活动形式丰富,中博会参展客商合作领域全面深化。

  本届中博会将在展馆现场举办多领域多层次的产品、技术、服务供需对接会实现以展带商、以会促商,帮助参展商和采购商实现精准对接,创造更多交易合作机会。产品供需对接活动涉及智能制造、节能环保、零售连锁业、采购冷链、服装面料、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电子、工艺礼品等领域,旨在为广大参展商提供全领域、全方位的产品供需对接。展会同期,智能制造与“互联网+”展将举办人工智能企业评选和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美国工业互联网应用分享大会;跨境电商展将举办互联网+物流与供应链服务的创新高峰论坛;智慧建材与家具展将举办中国国际设计师节;节能展将举办广东节能科技创新国际论坛,通过各专业领域的技术论坛及服务配套活动,对接活动由产品供需对接升级为专业技术及服务供需对接,进一步丰富了中博会供需对接活动的内涵。

    三、几点体会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中博会在国家主办单位、全国各省区市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很大进步。我有几点感受与大家分享:

  一是中博会参展企业的质量和科技含量有显著提高,是全国各省区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展示平台。中博会经过十三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优秀中小企业展示、交易、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每届中博会都有来自全国37个省区市的超过2000家中小企业参展,是年度全国中小企业发展成就的大检阅。本届中博会省区市展参展的产品和服务体现出产品精细、技术专业、服务独特、模式新颖的展会特色。据初步统计,本届中博会省区市展参展行业涉及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科技、化工、建筑、食品、医药、工艺品、纺织服装等众多领域,中小企业覆盖面广。其中,有60%的省区市参展企业展品集中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信息科技等领域,充分体现了各省区市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全面展示各省区市在相应领域的最新产品、技术和服务,积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二是中博会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众所周知,中博会是国际特色鲜明的博览会,每年都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境外企业参展,国内有来自全国37个省区市的2000多家优秀中小企业与境外参展企业同台展示、同场竞技,同时会组织一些专场的投资贸易洽谈推介会。今年我们将在保利世贸博览馆为参展企业或集团提供现场对接洽谈服务,届时将邀请境内外有采购需求的中方企业与外方企业参加,以便中外方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随着境外参展企业和参展客商的不断增加,中博会促进中小企业对接国际市场合作的功能越来越凸显

  三是中博会专业化办展效果越来越明显。中博会所选择的专业展都是中小企业覆盖面广且具有代表性的行业,既有建材家居等传统行业,也有智能制造与“互联网+”、节能环保、跨境电商等新兴的引领性行业和产业发展新业态。以此作为重点行业举办专业展和举办行业领域的专业论坛对接交流等活动,打造专业性的活动交流平台,推动了各省区市企业跨地区交流合作,为树立行业标杆企业,引领行业技术标准,整合行业发展资源提供了契机。同时通过专业化办展的机制引领,将进一步促进广大中小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通过参展企业的专业对接,制造企业可以提供“生产+服务”的完整组合,向客商提供种类更丰富、附加价值更高的服务。

  因此,中博会的办展效果是越来越明显,确实推动了中小企业产业领域跨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为树立一些行业的标杆企业,引领行业的技术标准,整个行业发展机会,提供了契机。我相信,今年的第十四届中小企业博览会,又将是一次精彩纷呈,亮点突出的博览会。我热诚地欢迎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帮助我们宣传、推进,特别是帮助我们向广大的中小企业宣传推进,让他们知道中博会,了解中博会,来参加中博会。我就先简单做这么一个介绍。接下来我们请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兰芳女士,向大家介绍智慧建材与家具展的情况。

  兰芳: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智慧建材与家居展作为中博会重要的专业展之一,将于10月20日-23日在潭州会展中心开幕。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标准展位1200个,展览以特专展示为主,设立了陶瓷卫浴展区、艺术涂料展区、智能家居展区、木工机械展区、智能家电展区和国际综合材料展区,国际设计展区,国际石材展区等八大展区。为企业和行业搭建一个更广泛、更高效、更专业的智能化、电子化、集成化的采购平台。

  下面,我向各位介绍一下此次展会的几大亮点。

  一是积极发挥商协会的优势以及产业集群优势。此次展会我们与中国酒店用品协会、广东省建筑装饰设计协会、顺德涂料商会、顺德家具品牌联盟、顺德建筑装饰协会、顺德设计师协会、佛山市家居材料商会、佛山市顺德区家具协会、佛山市顺德区伦教木工机械商会、佛山市顺德区泛家居联盟商会、东莞市装饰材料行业协会、中山市家用电器行业协会、佛山市石材商会、梅州市装饰行业协会等20余家专业性权威性的商协会联合打造。根据行业特点,企业的属性,产品范围等,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采取细分,区域,重点招商,联合打造等方式,着重优化展区布局。在品牌这块,何局长刚刚也提到了,在品牌专区这块,凸显了区域产业的一个特色。我们的想法是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中国的产品,特别是我们广东建材与家具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的特色,我前面所说的一些商协会都是代表了每个行业,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其实已经有我们的地位。我们的灯饰70%都是来源于我们中山的古镇,我们在中国出口陶瓷的话,占了50%以上。还有我们的小五金等等,还有我们的铝型材门窗,涂料。我们在走出去的同时,根据以往出国招商的经验,应该把国外的好产品,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的好产品,把它们引进过来。我们这次去土耳其、吉尔吉斯斯坦、迪拜,以及非洲等国家招商,宣传专业展。在跟土耳其政府沟通的时候,我们发现土耳其的石材51%都是出口到中国,中国是土耳其石材最大的消费国。在这一块,土耳经济部非常重视,所以我们专门跟土耳其石材的矿商、老板、企业家进行了对接,这次展会有一个专门的土耳其石材专区,有来自土耳其20多家石材矿山企业联合参展。

  二是品牌云集。刚刚何局长谈到了美的、鹰牌陶瓷、冠珠陶瓷,就是我们新民族的陶瓷集团,还有我们的松本电工,包括诺贝尔,这些都是在行业里赫赫有名的大品牌、大企业。他们都参展。特别是诺贝尔,它是杭州的企业,这次也将参展。还有乐家,高仪,也将参展。乐家卫浴是西班牙的企业,高仪卫浴是德国的企业。这两年,他们一直对我们展会进行观察,到了今年,他们也积极报名参展。所以参展的展品除了国内的产品,还有国际的产品。另外,在“一带一路”国家里面,也有由国家来参与打造的专业展区。

  三是论坛活动丰富。无论是老百姓的消费,还是拓展“一带一路”基础建设,都跟装饰材料息息相关。因此,我们把主办了三届的“一带一路”建材家具高峰论坛,更名为“一带一路”城市建设发展论坛。我们目的就是把好的经验,尤其是中国在建筑和规划方面的经验,以及城市建设方面的经验带到“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去。所以,这次“一带一路”城市建设发展论坛,我们邀请了中国工程院何镜堂院士,还有香港设计之父高文安,还有德国比较知名的盖博教授等参加。同时,我们也邀请了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深圳宝应建设集团参加论坛,该公司在印尼、缅甸等国家承担了总承包的建筑项目。同时,我们也希望来自国际的,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商协会会长、秘书长,与我们进行对话。我们可以分享一些好的经验、技术、设计和产品。针对这个方面,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论坛,在这5、6年的走出去和招商过程中,我们做了大量的邀请工作。这次就邀请了世界各地的商协会的会长、秘书长组团过来。比如,目前俄罗斯、美国、意大利、香港、新加坡、土耳其、塞得加尔、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和阿联酋等将参会。基于此,我们会举办“一带一路”商协会会长及秘书长联盟会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联盟会议,大力推动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让更多的国家和企业了解这个展会。另一方面,我们还会举办第四届中国设计师节。世界建筑师协会也会参会,同时他们还会将协会年会移师到中博会举办。我是设计协会的会长,我知道设计师的重要性。因为不管我们的产品怎么好,不论是土耳其过来的石材还是中国企业自己的产品也好,都跟设计师息息相关,同时需要消费者去了解这些产品,需要设计师这样的渠道去传播。因此,我们整合资源,即整合设计师资源,培育发展国际设计师节。我们以前有教师节,有护士节,但是没有设计师节。从三年前开始,我们开始培育设计师节,今年我们就把全国各地的,起码是一线城市,如深圳、广州、上海等城市的设计协会,把他们的设计大师都整合过来。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让设计师跟建筑材料互动,更重要的是打开设计师的视野,让中国设计能够走出去。“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比如吉尔吉斯斯坦,他们在设计方面跟我们的距离是很大的。而且很多的国家,可能请的是美国的或者新加坡的设计师,但是一些具体的施工图,一些深化的设计,最终很多时候都是转包给中国的设计师完成。所以说,中国的设计师在国际化方面的视野有所欠缺,我们希望借助中博会这样的平台,让中国设计师站在全球的产业链上进行发展,让中国的设计能够真真正正走出去,赚取美金。

  四是提供一站式的产品体验和采购服务。此次展会把设计师的设计及产品,房地产行业相关产品都进行集中展示,让参会的全球各地的采购商和房地产商,比如说恒大、富力等大型地产商企业,以及一些中小型房地产商企业,让他们一次性就可以了解中国真正好的产品,这也是他们所需要的采购平台。最新智能化产品、节能产品以及最新的设计产品都将会在展会上进行展示。展会邀请了全国的房地产协会,国际知名房地产商、建筑商等参会采购,让他们一次性在展会上了解建材和家具产品。家具成为此次展会的重要展品,占据了一个馆。未来建筑装饰行业就是朝着电子化、智能化发展,展会就是朝着这个目标,打造一个电子化、智能化和集成化采购平台,让采购商来到展会,一次性就可以把整个项目所需的材料,或者把家庭所需的材料和家具,在展会上全部采购好。虽然它不是一个很大型的展会,但是一个产品最丰富的展会。我也希望媒体朋友们能够多了解一下我们的专业展,并给予较多的宣传。在此,我也诚挚邀请大家去展会现场看看,到时你们会看到未来家的概念展示,因为建筑装饰行业跟物联网息息相关。智能化家庭,尤其是所涉及的物联网,其实是跟建筑装饰产品息息相关的。比如说,灯具、家具、瓷砖等,现在的瓷砖产品可以保暖并实现冬暖夏凉的功能,这些都是智能化,是可以“呼吸的”。所以我也希望媒体朋友们帮我们多多宣传,谢谢。

  何佐贤:好的,谢谢兰芳会长的介绍,接下来请广东省节能协会副秘书长欧志新先生做介绍。

  欧志新: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代表广东省节能协会对本次节能展做一次简单的介绍。

  节能展是中博会举办的专业展之一,将于今年的10月20日-23日在顺德潭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到目前为止,节能展招展已经超过90%。本次展览,我们共设置了10个专区,包括:国家与广东省的节能成果展示区,广东电科院节电专区,太阳能光伏专区,新风系统及室内环境监测专区,节能服务合同能源管理专区,以及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以及法律专区,还有轨道交通节能专区,工信部第五研究所的低碳生活出行专区,以及广东省高校的节能专区,以及国内外企业的节能专区。本届节能展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每一个展区都以大型企业牵头展示。工信部第五研究所推出的低碳出行专区,以及由广东电网牵头的新能源及节电专区,包括广东广州地铁牵头的交通轨道专区,以及广东高校新型技术发布区等,都是如此。

    二、推出新型节能产品。一个是运用于油田以及工矿企业的低压节电箱技术。第二个就是错峰用电的储能设备,目前最新的储能设备可以把晚间和白天的用电储存起来,留在白天使用,实现错峰用电的目的。第三个就是运用于蒸汽排放领域的蒸汽回收技术。此外,广东农业节能专区设置了节能示范专区,这个专区结合农业以及光伏这两块技术,达到自供自给的目标。

  三、多个国家领事馆、商协会组团参展。超过8个国家的领馆以及商会牵头,在节能展展示他们国内的一些节能最新技术。包括加拿大、日本、德国、澳洲、美国、英国等国的领事馆和商协会,特别是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这次会带来加拿大最新研发出来的氢气公交车进行展示,目前该公司已经在佛山开始建厂,未来也可能会投放到中国市场。

  除展示最新的产品以外,本次节能展也推出了两个专业的主论坛。

  一个就是“绿色发展 节能科技创新驱动”为主题的“2017广东节能科技创新国际论坛”。本次论坛我们邀请了多国节能环保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及我们国内的一些顶级院士,他们将现场推荐国内外已经使用的一些节能环保技术,并分享节能环保最新的发展动向。

  第二个就是“中小企业资本运作与绿色产融发展大讲堂”。围绕中小企业目前存在的融资难问题,大讲堂邀请了长江证券等一些大型证券公司、风投公司等,对节能环保行业的中小企业进行开展天使投资、IPO上市扶持等服务,届时一批企业会在现场进行签约仪式,接受风投公司的风投。

  除了上述两个主论坛之外,展会还将举办四个技术交流会。包括绿色储能技术交流会、蒸汽排放领域的合同能源管理技术交流会、蒸汽余热和烟气余热回收技术交流会,以及农业节能技术交流会。这四个交流会分别由广州的广博,我华农,日本的管工和汉龙等这四家企业牵头举办。

  以上就是节能展的情况及亮点。各位媒体朋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节能环保、对国家民生发展的重要指示,也是我们每一位公民所要背负的责任。请每一个人“从我做起”,并鼓舞身边的每一个人共同携手,为打造碧水蓝天、永远的美好洁净家园,将节能环保进行到底。谢谢!

  何佐贤:好的,谢谢欧秘书长的介绍。接下来请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秘书长曾亮兵先生来介绍跨境电商展的筹展情况。

  曾亮兵: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莅临新闻发布会的现场,2017年第十四届中博会跨境电商展暨领袖峰会将于10月10日-13日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展览馆三楼6号馆举行。

  此次跨境电商展共设置5个区域。一个是跨境电商的示范区,包含一些世界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的展示。第二个区域是跨境电商服务区。第三个区域是跨境电商广东百强区。第四个区域是跨境电商选品区。第五个区域是跨境电商进口区。五大区域共计250个标摊。此外,还分别设置了主论坛区和分论坛区。到目前为止,招展已经完成了90%。对于跨境电商行业来讲,这是一次盛会,是跨境电商生态圈优势力量与优质资源的集体亮相和大阅兵。此次展会将聚焦供应“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生态圈,并服务于跨境电商及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需求,整合跨境电商生态圈优势资源、展示跨境电商行业创新亮点与成果、推进跨境电商平台综合服务商与传统制造业专业市场等向更深层次进行合作和全方位的一个融合发展,打造最具影响力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展示交流与洽谈的贸易平台,助力我国跨境电商的健康发展和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

  下面我代表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向大家介绍一下,展会的最新情况,以及在中博会事务局的指导下,我们在这次办展过程中取得的一些新突破,采取的一些新举措和获得的一些新发展。

  一、新突破。目前有上百家跨境电商生态圈的企业参展,许多是世界知名企业和国内上市公司。跨境电商行业的知名企业基本上全部到场,参会企业的规格和峰会的质量是国际国内同类专业展会中较高的。目前参展企业有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及服务商和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如亚马逊、eBay、Wish、敦煌网、Paypal、WorldFirst、Wook、美国DP明路、美国易寄等。国内知名的电商企业,如唯品会、棒谷、环球易购、广贸天下、保利电商港、银河世纪等。国内知名的服务商,有如阿里巴巴一达通、嘉诚国际物流、e码头、顺丰、三态物流、高捷物流、上海画龙、贝法易等。高科技产品也有展示,如黑鱼、鱼米先进电子产品、米林客智能家居产品、施力普智能睡眠产品、机器人等、还有平行机车一些高科技的电子产品,也会在展会中进行展示,这也标志着跨境电商的产品从一般贸易的出口产品,向着高精尖这个方向在发展。

  二、新举措。在展会专区设计和招展招商工作中,我们采用了新的举措,紧密围绕着跨境生态圈的打造,开展了平台招展、百强招展、对接会招展、“一带一路”招展和产业链延伸招展等,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一是我们组团参展队伍壮观,比如说江门,整个物联网智慧产品的展团,就是抱团参展,因为现在专业市场的一个转型升级方向就是从线下走向线上B2B的交易,包括跨境B2B的交易,所以这次也特别引进了专业市场组团展示。二是设立广东跨境电商百强展示区,为“世界跨境看中国 中国跨境看广东”提供现身说法。因为目前在跨境电商的全国交易额中,广东处于领先的地位。去年我们在跨境电商的主题展会里面,就打出了“世界跨境看中国 中国跨境看广东”这个口号。在业界引起共鸣,也得到了省政府和工信部领导的认同。从今年跨境电商的发展和跨境电商的出口数值来讲,广东确实也是在全国然保持领先的地位。今年7月份,广东省外贸出口是3.73万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3%,但是跨境电子商务的出口数额是增长了1.3倍,是一般贸易增长速度的10倍。三是深挖供需对接,特别设置了特色选品专区和选品大会,促成平台、工厂和卖家精准对接。我们定向邀请了21个地级市,其中也包括一些外省的地级市的相关产业集群组团观展。四是汇集了欧美、澳洲、泰国等跨境电商热门国家展商及爆款产品。泰国等展团组团参展,澳洲、俄罗斯等组团观展采购,将国际化的交流落到实处。

  三、新发展。在2016年以会带展成功的基础上,这一届的展会更加注重于以展促会、展会互融。跨境电商生态圈知名商业领袖参与的领袖峰会和高峰论坛,以及三大世界级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对接会,将为展会带来数以万计的专业观众和实实在在的业务机会。今年选定的论坛主题和主讲嘉宾,现在都已经确定。据统计,主论坛和分论坛将举办9场次的会议。峰会的论坛有6个,一是共赢“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生态圈,这个是我们峰会的主题论坛。围绕着跨境电商整个生态圈,我们还设计了如下五个分论坛。

  一是新零售论坛。新流通与全球供应链变革,新零售、新流通、智慧零售这些概念成为社会热点。鉴于此,论坛邀请了这个领域里面最顶级的专家,以及目前一些走得最快最好的企业,让他们来论坛进行分享和交流。

  二是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与跨境B2B的创新发展论坛。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尤其是广州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比如说,中大布匹市场、站西鞋城等专业市场,商事交易还是处于一个比较落后的状况,给周边地区的环境和交通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所以现在通过线上B2B,无论是国内贸易B2B,还是跨境B2B,将成为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选择。

  三是跨境B2C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与突破论坛。因为我们国家原来跨境电商发展就是从B2C做起的,我们国家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是从B2C开始突破的。但是跨境电商的B2C就面临着很多灰色的地带,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也举办了一个论坛,让大家来共同探讨和解决B2C健康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

  四是“一带一路”贸易新形式--广货东盟行合作论坛。论坛以广货和东盟地区新的外贸形势作为一个范例来阐述跨境电商在外贸领域里面的新突破和新创造。

  五是“互联网+物流--智慧物流:物流业发展的新常态与新增长点”论坛。初步了解互联网的人,都应该知道,电商跟物流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在物流和供应链的管理方面,我们也将举办一个论坛。

  另外,还有三场平台的对接会,分别是由亚马逊、ebay、wish举办。这几个都是跨境电商行业里面非常有影响力,而且成交量也是非常大的平台。还有多场知名电商平台与产业带、服务商的产业对接会、商品推介会,以及跨境电商广东百强对接交流会。同期还将举行中国跨境电商凤鸣奖的评选与颁奖。去年这个奖项单纯就是对于跨境电商企业,今年也扩展到了跨境电商生态圈内所有的企业,这将会激励和引导跨境电商行业向更高水平和更高的层次发展。

  宝剑锋从磨砺出,相信我们全心全力打造的这场跨境电商行业的展会,将在金秋十月为大家奉献一场双十盛宴,感谢大家的关注,也期待着大家的参与。谢谢!

  何佐贤:谢谢曾秘书长的介绍,关于智能制造与互联网+展的筹展情况,我们向各位媒体朋友发送了一份书面的材料,今天我们媒体见面会的议程基本上结束了。下面,看看媒体朋友是否有感兴趣的问题,需要向我们几位秘书长和会长提出来的,当然会后大家也可以跟几位会长和秘书长进行深入交流。如果没有的话,我们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就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