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第十四届中博会论坛活媒体通报会

时间

2017年9月21日

简介

主要对第十四届中博会重大活动、论坛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做一个专门介绍

发言人名单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事务局局长何佐贤先生;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童晓明总工程师;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部王华军副总经理;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的霍江涛女士;

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李锦泰副秘书长。


  何佐贤(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事务局局长):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第三次出席第十四届中博会媒体通报会。

  我感觉大家对我们中博会是厚爱有加,不离不弃。今天第三次媒体见面会,主要对第十四届中博会重大活动、论坛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做一个专门介绍。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这次参与发布的几位同事,他们是: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童晓明总工程师;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部王华军副总经理;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的霍江涛女士;

  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李锦泰副秘书长。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总体情况。中博会是经过国务院批准,为了推动中国和世界各国中小企业的产品,以及中小企业服务之间的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一个国际化的综合性平台。展示和交易方面,中博会每年有5000个展位,30多个国家(地区)参展。同时为了落实交流合作的宗旨,中博会每年会举行一系列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效突出的论坛、研讨会、交流会等。总之,中博会不同于一般的展览会,也是一个精神大餐和思想盛宴,是为广大的中外中小企业提供智力提升的大舞台,所以它又是一个引资、引技、引智的综合性平台。今年的中博会,我们的论坛活动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由组委会或者国家主办单位主办的主题论坛活动。包括一年一届的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2017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及系列活动、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一带一路专项行动2017之广东行——走进非洲系列活动,以及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暨信息化论坛等6项重最主要的活动,这些活动都是由组委会或者国家主办部委办来主办。

  第二类是专业展配套活动,由专业机构和秘书处共同来主办。这些活动将展示相关行业领域的发展趋势,行业产业的技术水平。比如,跨境电商领袖峰会,中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节能科技国际论坛,以及第四届“一带一路”城市发展论坛等等。这一系列配套活动都是由专业机构和秘书处围绕一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产业技术进步等方面举行的论坛活动。这类活动共计49场。

  第三类是境外展团推介活动,由境外参展国家牵头部门主办的活动,就是介绍当地投资环境及中小企业发展概况的一系列活动。比如,俄罗斯、保加利亚、马来西亚、韩国,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组展机构都会举办这样的推介会。特别是俄罗斯,他们将在现场举行俄罗斯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会有三位副部级以上官员出席。目前境外的这种推介活动共有八场次。目前还有一些境外国家(地区)政府团正和秘书处紧密地磋商,希望在中博会期间安排一些推介活动。

  以上是今年中博会论坛论坛活动的总体安排。总体来说,中博会既是一个展览会,又是一个会议大会、思想的大餐、精神的大餐和思想的盛宴。综合归纳这些论坛活动,有三个特点,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

   一、注重解读宏观经济政策,引领性突出

  (一)权威解读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

  中博会的各项论坛活动,积极宣传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新议题展开。围绕这些大课题,论坛活动邀请主办单位和国家部委副部(省)级以上领导进行权威解读。展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将重点解读全国人大刚刚修订通过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以及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等。作为东道主,广东省领导以及专家会重点解读最近刚刚推出的广东省支持实体经济的十项措施。这些活动都是由主办单位的省部级以上领导进行权威地政策解读和介绍。

   (二)广泛讨论中小企业发展热点话题

  中博会的各项论坛活动,将广泛地讨论中小企业发展的热点话题。每一年策划这系列活动的时候,都会选取中小企业普遍关注的各类热点话题。比如高峰论坛,就以“新思维、新动能、新制造”作为主题,深入探讨传统中小企业如何通过思维创新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以“聚焦普惠金融,服务中小企业”为主题,邀请亚欧会议53个成员国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展开讨论,见见国际思维,引进国际理念。走进非洲系列活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对外发展战略,密切关注新全球化背景下的中非合作新机遇,推动中非贸易合作交流。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就是让中小企业能够融入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所有这些活动和热点话题,都是从中小企业的人才、资金、技术、品牌、市场等各个方面来进行设计,选取的都是中小企业领域所关心的热点话题。

  二、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开放性明显

  (一)活动国际开放性进一步提升

  作为一个国际化的综合服务平台,中博会在设计论坛活动时,就会体现展会越来越高的国际开放性。比如,第一类由组委会或者国家主办单位主办的主题论坛活动,目前有2/3以上的活动都涉及国际化和国际视野的话题。特别是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我重点介绍一下。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是国务院李克强总理2016在蒙古乌兰巴托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时提议由中国来主办的。所以,今年年初外交部将这场活动交由中博会来承接。会议将邀请亚欧会议53个成员国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等围绕中小企业融资进行探讨和交流。活动结束之后,将会发表一项支持亚欧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广州倡议。这项活动实际上既是国家的一个外交活动,同时又能帮助我们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方面更好地借鉴其他国家的有益经验。目前研讨会的很多演讲嘉宾基本已经确立出席会议,包括意大利等国家。意大利是中小企业王国,第一届亚欧会议融资研讨会就是在意大利举办。

  (二)各国参与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各国参与论坛活动的积极性不断地提高,今年南非、联合国工发组织、俄罗斯、意大利、马来西亚、埃及等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都会派出官员出席论坛活动。南非由中小企业发展部的部长带队,联合国工发组织将由联合国奥地利总部的执行总干事带队出席。俄罗斯将由国家中小企业支持局的局长带队出席。意大利官员会在相关的活动上致辞和参与相关对话环节活动。尼日利亚、保加利亚、埃及等国家的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或者贸工部等部门的官员会出席一系列的活动。比如,今年首次举办的“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系列活动,就邀请了非洲十几个国家的商协会到广州来参加贸易、金融领域的一些对接和对话的活动。以上足以说明,各个国家共同广泛参与中博会的专题、对话、论坛等系列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三、汇聚创业创新社会资源,实效性增强

  中博会办会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企业服务,让企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这一系列的活动里面,一方面我们注重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切实服务企业;另一方面,我们注重活动的实效,从技术、思路、管理等方面助力中小企业实现创新突破和市场开拓。

    (一)培养创新意识,营造创业氛围

  各项活动注重培养中小企业的创新意识与能力,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这就在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等一下,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童晓明总工程师还会专题给各位介绍创客中国大赛。该大赛从全国范围内征集比赛项目,经区域赛、预赛等环节后到最后在中博会期间举行总决赛。举办各项活动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汇聚社会各界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资源,让社会各界关注中小企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洽谈会和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都邀请了中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和学者围绕上述话题来展开。

  (二)加强企业互动,促进交流合作

  我们举行系列的活动,把落脚点在企业,让企业能够真正感觉到有实效。为此,我们也增加了一些企业互动,让一些企业家来现身说法,通过企业案例来进行交流、互动。当然我们也邀请了一些国内外知名的学者、业界的精英和中小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因此,每场活动我们都精心邀请嘉宾,挑选了在行业里面的风云人物,他们将会带来一些能够打动人的新颖观点。特别是高峰论坛,我们将会有重量级的嘉宾出现。等一下我的同事也会来专题介绍各项活动。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博会不断提升为中小企业提供智力支持的服务水平。我相信,今年的这一届中博会一定会让广大的中小企业不虚此行。所以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帮中博会做进一步的宣传,推介刚才我前面介绍的活动以及接下来几位同事所介绍的一些专题活动。让中小企业不断来参展习,让中博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各国中小企业之间相互学习的一个大课堂、一个相互交流的大盛宴。我的介绍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

  接下来请广东省中小企业促进会李锦泰副秘书长介绍高峰论坛的筹备情况。

  

  李锦泰:各位领导,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经过前段时间紧张和忙碌的筹备,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中小企业局,中博会事务局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第十四届中博会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高峰论坛将于今年的10月10日在广州花园酒店隆重举办。现在我就会议的筹备情况跟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媒体界的朋友们做一个通报。

  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是我国中小企业最高级别的论坛,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每年根据国家产业战略和热点话题设立主题,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3届。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思维,新动能和新制造”。今年,南非小企业发展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也会作为联合主办方参与本次论坛。今年正值《中国制造2025》正式公布两周年之际,李克强总理在5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讲话指出,中国大中小企业正在走一条融通发展之路,许多中小企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智能制造,为大企业注入了活力,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不可忽视的力量。尽管当今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正在急剧地变化。经济世界正处于新旧交替的变革时期,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小企业被赋予了培训创新动能,促进经济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使命,在引领传统制造向新制造进行转型升级。

  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更需要在思维上进行变革和突破,培育新动能,成就新制造,所以今年论坛的主题拟定为“新思维,新动能,新制造”。围绕该主题,本届高峰论坛分为三个环节,将分别从国家的战略、企业的创新和思维的变革三个维度进行阐述,深度聚焦在新经济、新业态下中小企业的互联成长和创新变革实现,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思维的变革以及新旧动能转化和融合,探索推动传统制造向新制造转型突破的路径。在国家战略的论坛开篇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广东省政府的部级领导,以及联合主办机构南非小企业发展部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官方代表都将在论坛上交流各国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在企业的创新主体演讲环节上,上海市工经联主席、翰澜咨询主席、经济观察报中国经济贡献人物张肇麟,视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勇等经济学家和知名企业家将就经济新业态下的中小企业的赋能成长、创新变革实践等内容发表主题的演讲。他们将以自己的创新实践经验,展示“新思维”为中国制造业带来的“新动能”,为中小企业开拓视野,引领转型升级为“新制造”的发展方向。

  在思维的变革圆桌对话环节,除了论坛主题演讲嘉宾以及企业家之外,我们更是特邀了德鲁克管理学家、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弟子詹文明,国内资深双创专家、上海灵众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郝聚民,以及汉彬洲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陈汉明加入,共同就如何通过思维的变革以及新旧动能转化与融合,探索推动传统制造向新制造转型突破路径等话题进行对话与探讨。他们或为“新思维”的倡导者,或为“新思维”的践行者。比如德鲁克管理学家詹文明先生,将从德鲁克管理的思想去阐述企业应该如何通过人才管理去开启新动能。而视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勇将以企业的人才管理和激励机制来对德鲁克思想的实现做回应。不论嘉宾以何种身份和角度来参与对话,他们都将以资深的创新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与企业家共同深入地探讨在新经济新业态下如何回归商业本质,为企业家注入“新思维”,帮助中小企业拨开迷雾、探索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并以此推动我国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与转型。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机构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并给予深度的报道。根据会议的特性,我们将邀请媒体参与到会议当中,合理将会议成果向大众进行传播,让更多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的人参与到这场盛世当中,聆听会议嘉宾分享研究成果和经验,开启“新思维”,帮助企业寻找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今天距离第十四届中博会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召开还有20天时间。相信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小企业局、中博会事务局等级主办单位领导的关注和悉心指导下,我们必将为大家奉献一场有思想深度、有视野广度、有实践成果的盛会,为中国及各国中外中小企业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在此,预祝第十四届中博会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何佐贤:谢谢李锦泰副秘书长的介绍。现在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童晓民总工程师介绍2017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筹办的有关情况。

  

  童晓民:尊敬的何局长,各位嘉宾,媒体界的朋友们,上午好。首先我想感谢中博会组委会和中博会事务局,专门为我们几个活动举办了今天的媒体通报会,也感谢媒体界的朋友们能百忙之中抽空参加媒体通报会。

  作为第十四届中博会重要活动之一,2017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这个活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是主办单位,作为部的信息中心,我们创建了“创客中国”国家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并按年度组织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旨在“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挖掘“草根”创新,聚焦全国创新资源,为大企业,中小微企业和创客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

  这次大赛组委会的主席仍然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长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张峰总工程师担任大赛组委会的副主席。此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和广东省经信委为承办单位。大赛从2017年5月份开始启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通知,得到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以及部属各高校和有关单位积极响应,社会报名积极踊跃。

  活动的一贯宗旨就是“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聚焦区域专题企业资源,实施小微应用服务上云”。大赛分区域赛和专题赛,聚焦区域指的是区域赛,专题指的是专题赛。区域赛主要服务于小微企业,专题赛主要是一些特殊行业的应用。活动主要是围绕企业做服务。

  大赛举办的地点是在中博会主题展展馆的六号馆。2017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多渠道宣传。我们加强了宣传,提高了赛事的知名度和参赛者的数量。通过“创客中国”官网、公众号和创客中国头条,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双微即微信、微博等渠道,在赛事之前宣传全国各地的赛事活动,特别是创客中国头条,赛前每天都进行宣传,详细说明报名的流程,后台管理员与读者频繁互动;赛中开通直播报道,每次直播浏览人次达到3万以上,使不在现场观摩的人们身临其境,点赞留言异常活跃;赛后及时发布赛事结果,为参赛者和各地的主办提供及时信息。通过广泛地宣传,2017年用户注册数和项目发布数与去年相比都有明显的提升。

  二是设置专题赛。加强与社会各方的合作,增加了专题赛事。在部中小企业局的指导下,我们积极与各方进行交流,围绕着部重点工作和主要行动计划,这次设置了大概15个专题。专题赛主要是吸引众多的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等机构来积极申报,这些机构来出题、出力、出资金来主办专题赛。通过举办专题赛能够发现细分行业特色项目,不断地能增加参赛人数,同时也能提高参赛者的积极性。

  三是关注项目落地。所有的赛事主办方都积极组织筹划,不断落实赛事项目的奖金,更重要的是开展项目对接,为好的、优秀的项目找资金,找落地的场所,所以很多项目实际上在路演、初赛期间就已经被投资者看中,也有一些项目与相关厂家进行对接,直接小批量生产,为产业化打下了基础。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通过这次活动积极地为好项目落地提供优惠的政策,可见对这个事情的重视。

  四是关注绿色制造。为深入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加快推动汽车行业的绿色发展,我们这次还与地方政府和大企业专门举办与绿色供应链相关的专题赛,主办方也非常积极,对接相关的技术需求,在赛前邀请与本赛事相关的企业召开发布会,收集众包需求和课题,使参赛者能够了解赛事的需求,并围绕着需求和课题针对性地发布一些项目。

  本次大赛我们将在10月10日-13日期间召开,主要包括现场总决赛和优秀项目的展览展示。

  现场决赛是10月10日全天在中博会主题展馆6号馆举行,总结赛期间我们信息中心会邀请大企业共同发布中小微企业耕耘三年协同计划以及一些颁奖活动。全国评选出来的24强入围项目将在总决赛上进行路演,评审专家将依此评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优秀项目的展览展示基本上跟中博会是同步。主要包括两个展区,一个展区是24强优秀项目展区,另一个是200强项目展区。入围200强的项目都可以申请展示展览活动,这样能更好地调动主管部门、创客或者团队的积极性。

  今年全国有12个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单列市中小企业企业主管部门开展了区域赛。区域赛在当地举行,由所在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组织辖区内企业开展。全国有12个机构包括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大企业申请了专题赛。区域赛从3月份开始启动,到今年9月份截止。专题赛从5月份开始到今年11月份。专题赛是区域赛的一个重要补充,能够更多地细分行业的优秀项目,服务于社会的各个领域。据初步统计,截止今年9月17日共有6144名用户进行了注册,其中创客用户是2214个,企业用户3930个,共有5275个项目进行了发布。其中新疆、广东、安徽、青岛、山西五个省市的发布项目,位列前五名,分别达到671个、416个、370个、298个、280个。我们首先将从5000多个项目里进行网评,筛选出200强,然后在网上公布和公示。在这个基础上,在9月底我们将从200强里面评选出24强进入中博会的总决赛。

  总体情况就是这样,最后预祝中博会圆满顺利。谢谢。

  

  何佐贤:谢谢童总。接下来请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部王华军副总经理给大家介绍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的筹备情况。

  

  王华军:尊敬的何局长,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能与大家分享第十四届中博会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的筹备情况,畅谈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感谢大家对本次活动的关注。

  中国银行创新推出的“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旨在为海内外中小企业搭建互联互通桥梁,助力国内外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我们设计了集搭建信息库、客户配对、在线视频、现场面谈、实地考察、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六步走”流程,为企业提供投资意向、筹备建设、生产发展等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和产品。自2014年以来,中国银行已在全球举办40场中小企业跨境撮合会,吸引了来自五大洲80多个国共计2万余家中外企业参加;其中广东省分行先后在省内举办了揭阳中德中小企业跨境撮合、粤澳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及第118、119届广交会中小企业跨境撮合等活动。

  2016年10月10日,中国银行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联合举办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国际产业合作与投资对接洽谈会。会上,我行为来自印度、科特迪瓦、俄罗斯、韩国、波兰、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保加利亚、缅甸、泰国、越南、斯里兰卡、台湾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352家海外企业,与来自中国大陆的459家企业开展了6轮、近1000场“一对一”现场洽谈对接,行业领域涵盖现代农业、纺织服装、智能家居、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对接洽谈会中外双方现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62项,245家企业累计获得我行22亿元授信支持。为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引入先进技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活动获得与会中外中小企业家、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成为第十三届中博会新亮点。

  今年10月10日,我们将继续举办中博会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结合中博会的广阔平台,为海内外中小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架设桥梁。截至目前,我行已收到来自主宾国南非等13个国家的超过200家参会企业的报名信息,接下来,我们利用我行全球跨境撮合服务系统为他们匹配合适的中方企业,希望他们能在本次活动上找到理想合作伙伴。

  中博会走进第14个年头,为中小企业利用全球要素、优化资源配置、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提供了重要的优质平台。我们相信,在工信部、省政府、中国银行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洽谈会将成为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的畅通渠道;为中外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铺平道路,贡献力量。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现场观摩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预祝本届中博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何佐贤:谢谢王总的介绍。接下来请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经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霍江涛院长助理来介绍“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系列活动的筹备情况。

  

  霍江涛: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代表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和非洲研究院在这里跟各位媒体见面。

  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作为国家级顶层战略,已经成为各类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引擎和支撑。众所周知,非洲拥有54个国家,11亿人口,60%未被利用的可耕地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我们一直是把非洲大陆称为希望的大陆。总的来说,其实中非的经贸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了,非洲的市场潜力是非常大的。李克强总理2014年5月访非的时候也提出,大概2020年中非贸易规模可能会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中国对非的直接投资将会迈向1000亿美金,这个数字会给我们带来一个非常积极的动力。其实非洲的市场,它的人口基数,资源储量,经济发展阶段的各方面优势和潜力也是值得开发的。

  为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开展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并针对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开展各项商贸活动,中博会组委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将在2017年10月12日至13日举办“一带一路专项行动2017之广东行—走进非洲系列活动”。

  这场活动的亮点颇多。首先我们会邀请来自南非、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喀麦隆、加纳等非洲国家30多家企业,以及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和环境规划署的专家,国内的知名经济学家等参与活动。现场我们也会与参会的国内大概300家的企业进行专门的讲解,以及一对一的洽谈形式,从而开展对非洲的采购、销售、技术合作和投融资等方面的深入对接。我们将此项活动为中小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关系,已经从一般的商品贸易往来,向加工贸易产能的合作升级。从传统的工程承包走向了投资经营和金融合作的升级。包括今天银行界的朋友,我们其实是希望谋求更好、更快、更稳的一个发展。我们非常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带来三个方面的转变,助力全国的中小企业把握住国际化的契机,从而占领全球创新和高端制造的高地。

  一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10月12日上午,活动将举办走进非洲—新全球化背景下的新机遇主题论坛,国内知名专家将分享新全球化背景下的挑战和机遇,并深入交流非洲市场与投资环境,以及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案例分享。通过主题论坛让中小企业更加详细地了解非洲,走进非洲,从中国的视野走向国际化的视野。

  二是由“引进来”到“走出去”。10月12日下午,我们将组织来自南非、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喀麦隆、加纳等非洲地区的30多家企业,与中国的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通过与非洲企业洽谈,让中小企业由过去式“引进来”到现在版“走出去”。

  三是由要素、规模、低端驱动转向创新、人才、服务驱动。10月13日,我们将邀请来自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顾问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家为大家带来可持续生产和商业实践-贸易地图和标准地图主题培训,届时将为大家带来贸易地图和标准地图,让大家通过全球贸易数据更好的了解和分析并与大家共同探讨绿色贸易与可持续发展。通过联合国专家主题培训,希望可以让中小企业从要素、规模、低端驱动转向创新、人才、服务驱动。

  中非的经济结构互补,可以加快双方投资的步伐。其实我们很欢迎有国际化发展需求的企业,能够参加到此项活动当中,也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们替我们多多宣传,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2017之广东行—走进非洲”系列活动。如果要是想要报名的一些企业,可以登陆“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合作平台进行报名预约,谢谢大家。

  何佐贤:谢谢霍经理的介绍。刚才各位同事就几个主要专题活动都做了详细介绍,他们的介绍资料、材料都会及时上传到中博会网站媒体专区。今年中博会的专题活动内容非常丰富,点多面广,所以期待各位媒体朋友及时和组委会新闻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当然我们也会及时地把一些新闻题材、通报搞、专题活动信息,特别是开幕之后的一些重要活动信息及时发布信息在中博会网站媒体专区,所以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中博会今年的对外宣传工作。同时我还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9月29日上午9:30出席我们在这里召开的大会开幕的新闻发布会,到时将有组委会领导和各主办单位领导发布今年开幕的新闻,期待各位媒体朋友的出席。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