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第十四届中博会广州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7年9月29日

简介

向大家介绍本届中博会的筹备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发言人名单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陈江帆;

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

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

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综合处处长李楠;

南非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陶博闻;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副代表马健。

  陈江帆主持人,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南非共和国小企业发展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将于近期在广州拉开帷幕,今天我们请到了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综合处处长李楠,南非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陶博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副代表马健,向大家介绍本届中博会的筹备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我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陈江帆,下面先请钟旋辉秘书长介绍第十四届中博会的筹备情况。

  钟旋辉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南非小企业发展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将于10月10日开幕,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今天我向各位记者朋友通报第十四届中博会的有关情况。

  一、第十届中博会的总体筹备情况

  (一)招展招商圆满完成任务。

  第十四届中博会共有境内外2925家企业报名参展,总展位数达6282个。境内参展企业2276家、展位数5254其中省区市展、跨境电商展等两个主题展参展企业共1349展位总数1487智能制造及“互联网+”展、智慧建材与家居展、节能展等3个专业展参展企业927展位数3767境外参展企业649家、展位数1028来自南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埃及、马来西亚、希腊、阿联酋、日本、波兰、德国、印尼、俄罗斯、韩国、伊朗、保加利亚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联合主办国南非将有50家中小企业参展,展览面积1000平方米,参展行业涉及服务业和农业加工业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将展示其致力于减贫、包容性全球化和环境可持续性工业发展的成果。

  亚马逊、eBay、美的、唯品会、阿里巴巴一达通、嘉诚国际物流、e码头、顺丰、库卡、得利捷、欧特克、川崎、嘉腾机器人、谷歌、华为、百度、新明珠、鹰牌、联塑、松本、正野、广东汉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将参加主题展或专业展。

  招商工作方面,客商报名踊跃。截至今天共有超过12000名客商报名参会。展会期间举办智能制造产品供需对接会、节能环保产品供需对接会10场行业供需对接活动已有境内外265参展家企业539人次报名参加。今年新启用客商微信报名功能,通过微信报名的专业客商已超过  6000人。乌克兰、俄罗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印度、意大利、法国等16个国家的总领事馆及协会组织出席智慧建材与家居展节能展目前已确认参会专业客商800多名

  (二)海内外嘉宾云集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将出席中博会有关活动全国37个省(区、市兵团、计划单列市组织了政府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参展参会。

  南非小企业发展部部长琳迪韦·祖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菲利普·肖特斯将率代表团出席本届中博会。俄罗斯、尼日利亚、缅甸、阿联酋、保加利亚、埃及等6国家将派官方代表团参加本届中博会其中俄罗斯将由副部长级官员带队,尼日利亚、缅甸、阿联酋3个国家将由司局级官员带队出席各项活动。

  (三)论坛等配套活动安排就绪。

  本届中博会将举办各类赛事、论坛等活动50其中主要论坛活动6项、专业展配套活动37场次、境外推介活动7项。

  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以“新思维新动能新制造”为主题,推动中小企业在思维上进行变革与突破,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南非小企业发展部部长琳迪韦·祖卢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将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如何通过思维的变革以及新旧动能的转化融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聚焦普惠金融,服务中小企业为主题,来自中国、俄罗斯、意大利、菲律宾、克罗地亚、埃及、法国、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泰国等10个国家的官员、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代表将围绕会议主题发言研讨完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意见建议,促进亚欧融资政策协调和务实合作,推动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会后,与会代表将共同发表关于支持亚欧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广州倡议。

    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为海内外中小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架设桥梁,助力国内外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目前已有来自南非、缅甸、伊朗、尼日利亚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423企业报名参加。

  各类专业论坛活动精彩纷呈,四大专业展将举行2017年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论坛、第四届中国国际设计师节、中小企业资本运作与绿色产融发展大讲堂、“共赢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生态圈”论坛37场次配套活动。

  此外,境外展团将举办俄罗斯中小企业集团展示会、台湾推介会、马来西亚推介会等7场专场推介对接活动。

  (四)宣传推广工作全面铺开。

  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9月初已发出第十四届中博会媒体邀请函,广泛邀请全国媒体参会报道;4月份以来在中国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网及广东广播电视台策划制作中博会专题节目,对中博会特亮点进行持续的专题宣传中博会广告也在中央电视台1套13套(新闻频道、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地铁、公交车身、公交站牌等渠道投放同时通过运用中博会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及时发布中博会最新进展信息今日头条向100万名用户定点推送中博会信息,利用微信、腾讯QQ等社交媒体分行业推广中博会扩大中博会影响力。  

  二、第十届中博会的新亮点

  (一)再次牵手非洲金砖国家和国际组织,深化中博会联合主办内涵。继2016年中博会首次实现与非洲国家科特迪瓦、2013年首次与国际组织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主办后,中博会今年再次牵手非洲国家--南非和国际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主办。

  (二)举办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深化中小企业国际金融合作。亚欧会议成员政府及金融机构代表将参会,并围绕创新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和模式、拓展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亚欧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举办一带一路专项行动2017之广东行——走进非洲系列活动,深化中非中小企业合作。国际组织有关专家、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及南非、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喀麦隆、加纳等非洲地区商协会及中非中小企业,通过主题会议、对接交流、专题培训等形式,切实打造中国中小企业与非洲国家合作的交流通道。

  (四)举办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为有跨境合作需求的中外中小企业,提供搭建信息库、客户配对、网上“相亲”、对接面谈、现场考察、金融服务等跨境撮合服务,解决信息渠道不畅、“融资难、融资贵”等制约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问题,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

  (五)展会现场将举办10场产品供需对接活动,包括交易智能制造产品供需对接会、节能环保产品供需对接会、零售业连锁经营供需对接会、采购冷链供需对接会、服装面料/设计师买手供需对接会、纺织服装专业市场采购对接会、食品百货境内采购商对接会、食品饮料境外采购商对接会、电子产品境外采购商对接会和工艺礼品供需对接会等,为参展企业提供面对面的洽谈,促成交易与合作,增强展会实效。

  女士们,先生们!第十届中博会即将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和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闪亮登场,我们热烈欢迎世界各国、各地区中小企业、采购商和投资商前来参展参会!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包括新闻界的朋友们对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心,对中博会的关注。让我们期待第十届中博会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陈江帆谢谢钟旋辉秘书长,现在请南非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陶博闻介绍南非方面的筹备情况。

  陶博闻首先我想要感谢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先生,感谢您邀请我再次来到美丽的花城广州。同时我想感谢其他领导,包括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主任工业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先生以及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综合处处长李楠女士,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陈江帆先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副代表马健先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和我的代表团非常荣幸能够来到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是中国最重要的中小企业博览会,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带领南非的代表团来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不可否认,小企业是当前繁荣创新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创造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从而倍增国家的税收基数,推动包括南非在内的各个国家的进一步投资发展。

    南非的经济发展计划非常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我们认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中小企业的发展是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希望世界各国中小企业能够把握南非千载难逢的经济发展机遇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南非各个领域发展包括一些我们忽略的经济领域。根据2014年南非政府的一项决议,2016年政府新成立了小企业发展部门,部长琳迪韦·祖卢阁下该部门致力于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南非驻上海总领事馆、小企业发展部、广东省政府以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组委会经过多次沟通后,2016年共同决定,南非联合主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

  女士们先生们,我很高兴地告知你们琳迪韦·祖卢部阁长下将亲自带领一个南非官方代表团(由国家部委和部分省政府官组成)一个商业代表团出席第十四届中博会,商业代表团里有50家公司他们代表南非的重要经济文化,会带来非常独特的南非产品。

  这是南非小企业部首次组团出访参加此类活动,我们也非常高兴这次出访的国家是中国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是一个优秀的平台,能给企业带来非常好的机会,南非的企业家希望能借此获得发展机会、开发国际市场。

    来中博会参展的南非中小企业产品丰富,仅仅制造业中小企业的产品就多种多样,产品种类就包括家居装饰艺术品、太阳能系统、高级珠宝、计算机产品、采矿设备、电气设备、花岗岩和大理石加工制品、以及工业清洗化学品等。 参展的南非农产品加工也是颇具代表性的另一个行业。其展出的产品都是来自南非健康卫生的农场。主要的产品包括瓶罐装调味酱、果汁、水果蔬菜;油、有机兴奋剂、固体饮料、茶、蜂蜜、专门的动物饲料当然还有芝士和酒类。除此之外,还有不同种类的健康美容相关行业的产品。比如说,有机必需品和按摩油;草药和茶叶;生发剂、面膜;卫浴产品;以及香薰类产品。这些展品不仅仅消费产品和健康产品还是艺术品。 时髦的实木风格产品制造商也会参展,他们展示主要是家居产品比如说柜橱和门。同时这些公司也能提供家居环境整体管理服务比如花园的设计和建设,包括花卉、树木、草坪的设计和使用除此之外,还有来自旅游业、证券、建筑、IT和汽车零配件制造业的企业参展

  女士们先生们,南非展团的丰富展品将大大增强南非企业与中国投资商合作的可能性,为寻找特殊合作伙伴和产品的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南非有实力并且已经做好准备与中国开展不同种类的成品贸易。另外,这些公司来自于南非的不同省份,这些省的经济发展和投资部门的官员代表也将陪同部长参加中博会。这些官员不仅仅是来推介自己的企业,同时也希望与中国投资者和旅游经营者等潜在合作对象进行接洽,向他们推介各省投资机会、招商引资政策以及当地具有潜在国际合作需求的企业。同时,这些官员也借此了解这些潜在投资者对投资南非的具体需求,以便他们回去后做好相应措施,增强吸引力,为合作者争取更为优惠的投资条件。

  各位嘉宾,中国是南非世界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南非也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南非是贸易顺差,这对中国有利。尽管如此,我们希望通过像中博会这样的平台,让双方的企业有更多的接触,帮助中国企业采购南非的高附加值产品并且进一步吸引中国投资者投资南非的制造业。这样能使南非中小企业的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 南非已经为2018年做好了准备,2018年是中国南非双边关系重要里程碑的一年2018年我们双边友好关系20年的大庆之年,第十届金砖国家会议也于2018年南非会召开,我们也会庆祝曼德拉先生100年的诞辰。

  借此新闻发布会之际我谨代表我们的团队,代表南非政府广东省政府的大力协助表示最真诚最诚挚的感谢特别是过去三四年跟大家并肩作战,让我们双方获益匪浅,希望未来的合作关系能让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将会在这个不断发展和扩大双边关系中继续大有所为。

  女士们、先生们,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他说最能表达南非与中国关系的一句话是17年来,中南友好合作已经从一艘小船成长为巨轮,沿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方向不断乘风破浪前行。中国南非关系现在出于最好的时间,我们希望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越办越好,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谢谢大家。

  陈江帆谢谢陶博闻总领事,现在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副代表马健介绍该组织的筹备情况。

  马健尊敬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大家好! 第十四届中博会不久将在美丽的广州举办,今天我非常荣幸地代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今年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国际组织第一次共同举办中博会,意义非同寻常。感谢中博会组委会给予这一难得机会。同样,我也要感谢我们在中国合作最紧密的伙伴之一--工信部,和其他共同主办方。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宗旨是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工业发展,因此,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成员国来推动这些变化—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成员国。众所周知,中小企业在各国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非常欣赏中博会作为汇聚中国与世界中小企业的平台,积极推动中小企业相互交流、学习、合作和交易。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十分重视中博会,她吸引了众多国外投资商、加速了中小企业发展,连接中小企业和国外合作伙伴参与到区域和全球价值链中。中博会是中国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

    2015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中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别合作框架(2016-2020)》,这个合作框架与中国政府的“十三五”规划是密切相关的,它有三个重点发展领域:促进绿色工业发展,确保食品安全,以及加强国际合作。因此,今年共同举办2017年中博会是我们在《国别合作框架》下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

  作为中国制造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举办地,广州是举办中博会的最佳选项。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中国相关单位合作成功举办过不少国际展览会:如在厦门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因此,我们希望能以此次共同举办中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在中小企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最后预祝中博会成功举办! 谢谢大家!

  陈江帆谢谢马健先生,下面进入问答环节,请记者朋友围绕本次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

  广东广播电视台请问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的领导,这一届中博会还是会举办很多配套活动,请您介绍一下这些配套活动主要的特点和亮点在哪里?

  叶定达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非常好。中博会是我们国家规模最大影响最广、规格最高的中小企业国际盛会,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中博会的发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6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等文件,都将办好中博会作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十四年来,我部联合工商总局、广东省政府等主办单位通过为国内外中小企业构建一个“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平台,应当说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在中博会期间,举办配套活动,这也是中博会的一个亮点,刚才钟秘书长把今年中博会的情况做了一个介绍,其中配套活动有50多项,在这50多项配套活动当中,有些已经坚持了14年,有些也是新增加进来的,有些坚持了几年。总的来看今年比较有亮点的有五个

  一是中小企业高峰论坛高峰论坛是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门设置的一项活动这个论坛从中博会举办开始一直有,每年都是根据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遇到的一些困难,做一些前瞻性的研讨,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今年将于10月10号下午继续举办这个论坛,邀请我们国家、南非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官方代表著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新思维、新动能、新制造为主题探讨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的路径,致力为中小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搭建服务平台。

    二是2017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这个大赛是去年开始进入中博会。按照国家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去年开始,我们在中博会期间,举办“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年就有3000多个项目参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在总结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继续举办。目前大赛官网上已经汇集了来自全国5000多个项目,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也积极配合行动,从中推荐了一千多个项目参加决赛。我们已经从这一千多个项目里面又选出了200强,下一步将在200强当中再选出24个到中博会期间举行总决赛。这也是丰富中博会的内容,把创业创新的精神放到中博会来,加强创业创新方面的交流。

    三是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这项工作系去年8月我部印发了《促进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发展五年计划》,明确提出,发挥中国银行“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平台”的作用,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改善金融服务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市场利用全球要素,首次在去年中博会期间举办了活动,组织开展了一对一”、“面对面的会谈一千多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62项今年,我们还要继续主办好这个洽谈会。 

    四是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2016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内蒙古乌兰巴托举行的第11届亚洲国际首脑会议上宣布中方将于2017年在中国举办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会议,我部、外交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银行将联合在今年的中博会期间举办研讨会,这是落实李克强总理出席亚欧首脑会议的体现。会议将邀请亚欧会议成员有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围绕创新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和模式拓展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等议题开展对话,有助于丰富中博会专业化的内涵,也更加贴近新常态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诉求。 

  五是“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2017之广东行——走进非洲”系列活动今年7月份我部与贸促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为落实通知的有关精神,我们联合中国贸促会在本届中博会期间举办配套活动。邀请来自南非、尼日利亚等非洲的中小企业与我国中小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洽谈,支持我国中小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与贸易投资往来,助力中非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谢谢大家!

  新华社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中国工商总局方面的最新措施和成效,下一步工着力点是什么?

  李楠谢谢新华社的朋友,这个问题很好,我们也是中博会的主办单位之一,作为市场准入和市场监管的职能部门“十八大”以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为小微企业发展降门槛、减成本、造环境、优服务,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增量体质转型升级而服务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小微企业便利化准入环境。在深入推进企业“五证合一”、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今年10月1日前在全国全面实施“多证合一”。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的广泛应用,推动企业名称库的全面开放和“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简易注销改革,进一步减轻创业营商的制度性成本,提升“全流程便利化”服务水平,使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享受到更加宽松、便捷、高效的准入服务。

  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健全市场监管规则,清除市场障碍,推动市场开放共享,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公平法治的环境。加强竞争执法和竞争倡导,进一步加大对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为小微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出台《工商总局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多措并举助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意见》。今年5月,我们研究出台了这个意见,提出为小微企业快速增长、做大做强营造高效便利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宽松和谐的成长环境。鼓励和指导地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实际,主动对接小微企业需求,搭建服务平台,开展各具特色的扶持活动,促进政策对接、要素对接。

  四是建设完善小微企业名录。2015年,根据国务院部署我们牵头建立了小微企业名录,名录以集中宣传、公示中央和地方扶持政策为核心功能,旨在打通扶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建成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主要数据平台和服务平台。截至8月底,名录已公示扶持政策信息6000多条,提供申请扶持导航2100多项,访问量突破1.5亿人次。目前,我们正依托名录积极推进“银商合作”,推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小微企业名录的分析和服务功能,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做好企业发展的动态分析,服务企业发展和政府决策。谢谢!

  陈江帆谢谢李处长,由于时间关系,现在提最后一个问题。

  南方日报请问陶博闻总领事,南非的中小企业除了展示自己的商品之外,还将怎么样利用好中博会这么一个平台,跟中国的企业建立一些后续或者更深入的合作,另外,还将怎么样吸引中国企业去南非投资?

  陶博闻非常感谢您的问题我们的中小企业参与者除了有展览以外,还有他们自己产品的展示。同时,他们会展现出南非产品的优势,他们也有一些小册子和宣传册在分发,分发给潜在的合作者。希望除了有这样的一些潜在合作伙伴的互动和投资者的互动以外,我们还有其他的活动,我们希望能善用这次中小企业博览会的其他场合和平台,刚才我已经提到我们有50家企业会参加,我也讲到我们不单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看作是一次的活动,我们把它视做我们和中国合作方未来长期的合作平台,以后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之后,我们会持续维护我们的合作关系。

  非常感谢您的问题今年南非联合主办中博会,将在国际馆建立南非国家展区,展示南非产品,并突出表现产品的优势。同时,展区也会向潜在的合作者分发一些小册子和宣传册以此与投资者进行互动除此之外,我们也希望利用中博会的其他场合和活动,跟潜在的合作者和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前面我已经提到过,我们今年有50家南非企业参展,我们认为,这次参展不单单是组团参与活动,我们更希望把中博会当成我们和中国未来长期合作的平台并通过中博会维持我们双方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谢谢!

  陈江帆谢谢陶博闻先生,第十四届中博会将于10月10日开幕,诚挚邀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去中博会现场采访报道,我们主办方将做好各位的服务对接工作,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五位发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