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间:2018年9月10日上午10:00 

  二、地点:广东大厦三楼多功能厅 

  三、文字实录如下: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广东省新闻办常务副主任邓鸿主持。

  主持人邓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工作,把降成增效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落脚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了对广东新修订的实体经济十条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展现政策措施干货和亮点,提振企业信心,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同志介绍《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有关情况。

  邓鸿: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同志还有: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吴育光、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黄华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方为民、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亚兴、省税务局副厅级干部方佳雄,他们也将回答记者提问。今天发布会的时间大约40分钟。

  邓鸿:首先有请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同志发布《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有关内容。

  钟旋辉: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的新闻发布会。

  钟旋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实体经济,广东省委省政府突出在推动制造业提质降本增效上发力,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去年8月省政府出台实施了《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也就是2017年的90号文,推动全省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工作取得新成效,已经累计为企业直接减负近千亿元。

  钟旋辉: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各部门也积极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全省搭起了一揽子的降政策成本体系。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多次批示指示要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尤其要跟踪落实好“实体经济十条”。陈良贤副省长也多次带队到地市实地督导调研“实体经济十条”的贯彻落实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钟旋辉: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经信委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认真开展专项调查研究,找准摸清企业的难点问题,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用地保障、用地价格优惠、工业厂房分割登记、项目审批等问题提出新的扶持政策。相应地,也对原来的“实体经济十条”进行了修订完善,就形成了今天发布的“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这个修订版已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钟旋辉:这个“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正文一共有10个方面61个政策点,并且明确各政策点的责任分工,修订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聚焦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难”问题,加强用地保障。针对企业和基层反映的部分重大产业项目因用地、用林指标不足等原因,致使项目难以顺利落地实施的问题,提出对重大产业项目由省给予用地指标奖励,其中对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由省给予全额用地指标奖励,当年指标不足的,可按规定向省申请预支奖励指标,同时省预留占用林地指标,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

  钟旋辉:二是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慢”问题,强化政府服务。为切实加强和优化政府的服务,更好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出投资额50亿以上项目由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协调,实施省直部门专员服务制,包括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商务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

  钟旋辉:其中投资额100亿元以上项目由厅级干部担任专员,50亿-100亿元项目由处级干部担任专员,市、县也要参照省的做法,建立重大制造业项目协调机制,重大项目由市、县(区)领导挂钩服务。同时,要求环境影响评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节能评价等要在重大产业项目论证阶段提早介入,同步开展并联审批,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限。

  钟旋辉:三是聚焦工业企业“地价贵”问题,多措并举降低工业用地成本。允许对工业项目按照规划确认的用地围墙线内面积出让,切实降低企业土地获得成本。在出让年期上,明确工业用地出让最长年限为50年,根据企业意愿,对有弹性用地出让需求的工业企业实行弹性年期出让供地,按照出让年期与工业用地可出让最高年期的比值确定年期修正系数。

  钟旋辉: 四是聚焦工业企业“厂房租金贵”问题,鼓励建设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支持和鼓励各地建设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可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和转让,国家和省级开发区、产业转移园区建设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容积率超过2.0的,所使用的用地指标可由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予以返还。

  钟旋辉:同时,为避免工业厂房“二房东”恶意炒作现象,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工业厂房租售市场管理,工业厂房要直接面向用于发展工业或与工业生产相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市场主体销售或租赁。

  钟旋辉: 五是聚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仍旧偏高”问题,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运输、融资等成本。严格贯彻落实国家降低电价有关政策,支持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用电难、用电慢”的问题,要进一步精简企业用电工程业扩配套项目审批流程和时限,由各市政务中心组织相关单位实施并联审批,确保企业用户接电时间压减至80天以内,其中规划施工报建时间压减至30天以内。对具备电力承装资质的企业所承建的电力建设项目,供电企业均应无歧视接入电网并及时送电。

  钟旋辉:为扩大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范围和力度,提出推动市属高速公路实施八五折优惠,制定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地市通过政府补偿或回购等方式自主实施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鼓励制造业企业充分用好国家政策性银行优惠政策,积极开拓境外资金渠道支持制造业发展,鼓励大型骨干企业设立财务公司,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服务。同时,提出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在广东再投资项目,由省市给予奖励,用于支持外商投资原企业扩大生产或新投资广东鼓励类项目。

  钟旋辉:“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实施以后,我们测算了一下,预计2018至2020年可累计为企业直接降成本超2000亿元。下一步,省政府有关部门将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扎实抓好政策落实,也希望广大媒体记者朋友多多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推动各地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能实实在在惠及到企业。

  钟旋辉:“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主要内容我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下来省各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对“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作进一步解释。谢谢大家!

  邓鸿:感谢钟旋辉副秘书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每次只提一个问题。下面开始提问!

  南方日报记者:想问一下经信委的领导,这次经信委作为修订的牵头部门,“实体经济十条”这么重磅的一个政策在相对短的时间里做了一个迭代更新其实是比较少见的,想知道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考虑?下一步落实准备怎么做,原来的“实体经济十条”和新修订版的“实体经济十条”怎样有一个衔接?谢谢。

  吴育光: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一直强调要始终坚定“制造业立省”不动摇,要加快制造强省建设。这几年我们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去年8月份省政府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在各地各部门的努力下,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吴育光:我们省的实体经济企业负担进一步降低,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在加快,全社会重视实体经济、重视制造业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步形成,广大企业扎根广东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都进一步地增强。

  吴育光:这次修订“实体经济十条”,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指示精神和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更好地适应新的发展形势的需要,促进各项政策措施更加惠及广大企业,推动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吴育光:在省委、省政府统一的部署下,我们委积极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对“实体经济十条”各项政策措施进行深入地调研,及时收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新的问题,同时也结合南方日报社等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以后反映的情况和问题,我们进一步聚焦企业发展面临的新痛点、新难点。

  吴育光:重点针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难、建设慢,实体企业用地难、用地贵、生产企业仍然高等突出问题,我们与时俱进地对“实体经济十条”进行了完善和修订,提出了一批力度更大、作用更加精准的创新性的举措。

  吴育光:接下来我们委将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新十条各项政策措施能够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到企业,具体有四个方面的打算:一是进一步加强新一轮的政策宣贯。接下来我们会制订一些宣传册,我们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市级街镇全覆盖,把政策措施送到全社会所有实体企业,不单要送到业务员,还要送到董事长、总经理,让各个层面都知道这个政策措施,要做到全覆盖。

  吴育光: 二是推动各个部门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新十条”里已经明确要求了各地要在三个月之内进行修订完善有关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我们将督促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各政策之间的衔接,形成省市政策叠加效应,让企业得到更多支持,得到更多的实惠。

  吴育光:三是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我们将宣传一批企业在执行“新十条”这个过程里得到的支持跟优惠,我们将广泛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怎么去获得这些政策支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促进政策的不断完善和不断优化。

  吴育光:四是加强督导和服务。督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将这十条落实好,而且进行公正服务,深入到基层,组织一些解释政策的培训,使得企业真正把这个政策用好。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对“新十条”加强宣传和报道,充分挖掘各地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共同推动这个政策的落实和落地,使得广大的企业充分享受这个政策的红利,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平稳持续。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因为在上一轮的“实体经济十条”宣传当中我们走访很多企业的过程当中,企业对于用电成本的降低需求很大,所以想问一下发改委的领导,在“新十条”当中对于用电的成本有哪些具体的新的举措?谢谢。

  黄华东:在《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里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知道制造业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去年,按照省政府的安排大幅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全省全社会用电成本按照估算去年降了276亿,售电价每千瓦时降了6分钱。

  黄华东:今年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重点是降低一般工商业的电价,措施主要有临时性降低省电网的输电电价、降低跨省区的输电价格、降低我省天然气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等,通过这些措施来筹措资金,腾出电价的降价空间,全部用来降低我省一般工商业的电价,分别在4月1日、5月1日、7月1日三次降低了全省的一般工商业电价,合计每度电降了8.19分钱,预计全年降价金额达到113亿元。应该说我们省提前完成了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一般工商业电价要降低10%的年度目标。

  黄华东:同时为了最终用户真正感受到降价的福利,我们省正在按照省委政府部署还在积极清理和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的收费。这里主要有两个工作:一是督促电网企业组织清退已经向用户收取的临时的接电费,预计清退的基金有30.36亿元。;二是制定转供电环节的价格政策,并督促各地以及相关的企业严格地执行,确保整个降低的成果能真正惠及到终端用户。现在转供电环节加价的情况在我们省在产业园区、物业、商业的综合楼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存在,为了使最终用户能够享受到降价的真正成果,还是通过抓好这些环节。谢谢!

  新快报记者:在这次的政策当中我们注意到有一条是广东省重大产业项目指标奖励办法的奖励条件这一块有一个规定,重大产业项目奖励指标如何申报?相关奖励指标使用有什么方面的要求?谢谢。

  方为民:按照这个计划的管理办法,每年3月底前省里按规定组织各地开展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指标的申报工作,对各地上一年度引进符合条件的重大产业项目并经省市确认完成供地手续的,省按规定给予相应的用地计划指标奖励,并在当年下达地市指标的时候一并下达。对上一年度符合奖励的,在下一年度下达指标的时候把奖励指标一并下达。

  方为民:重大产业项目奖励指标的使用要求是这样的,一是在使用范围上是区一级获得的奖励指标由地级以上市统筹使用,县市获得的奖励指标由县市来使用,地级市不能够挪用。但如果到每年的9月底你县市指标没有使用的话,地级市可以拿来统筹使用。

  方为民:二是在期限方面,重大产业项目奖励指标可使用至当年的12月31日,如果到年底都没有用完,或者没有用的话,省里面就会把这个指标收回,经过国家统一后,由省统筹安排。在使用方向上,各地在获得这个奖励指标后,可以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统筹使用,但应该优先用于保障市的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产业集聚项目的用地需求。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请问省税务局的领导,减税降费是实体经济企业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在新的“实体经济十条”里对此有哪些新的举措跟思路?谢谢。

  方佳雄: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成立以来,我们积极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国家统一的追求政策的前提下,在地方税收权限的范围内,按照能低则低、能减则减、能快则快的思路,我们研究提出了七项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的具体措施,这七项措施归纳起来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方佳雄: 一是国家政策有最低或者最优标准的,我们都按照最低、最优的标准来执行。比如说在国家规定的税额幅度内,我们将车辆、车船税适用的税额降低到法定税务的最低水平。全省所有行业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定税所得率都按国家规定的最低定税所得率确定。我们将全省的契税纳税的期限统一调整为对纳税人最有利的最长期限,即调整到办理房屋、土地权属变更之前。

  方佳雄:二是在国家税收政策规定的幅度内能适当降低征收标准的尽可能降低。比如在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适用税额标准方面,全省由原来的1到30元钱每平米下到1到15元每平米,降低达到50%,统一了全省各地和印花税的核定征收办法,包括核定的依据、纳税的期限、核定额度或比例等,并较大幅度降低了核定的征收标准。

  方佳雄:三是在总分支机构汇总申报缴纳增值税方面能减则减。我们允许符合条件的省内跨地区经营的总机构和分支机构执行汇总申报缴纳增值税,这有助于集团化的经营企业汇总统一进行进项的税额抵扣,平衡整个企业集团的税收负担,也有助于集团化的经营企业简化各分支机构的财务核算工作,减轻企业财务核算成本,有助于集团化经营企业减少分支机构办税业务,降低企业的办税成本。

  方佳雄:四是在落实国家降税减负政策方面,能尽快办理的都按最快速度给予办理。比如7月份财政部、税务总局下达退还我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企业增值税期货留抵税额的规模后,全省财税部门从7月底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已经退还企业的税额达到60亿,完成了70%多的要求,预计9月份可以全部退税完成。

  方佳雄:广东省税务部门将充分把握税务改革的契机,展现新机构新作为,更加积极主动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积极主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把税务机构改革的成效真真切切地体现在更好地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请问交通厅的领导,去年“实体经济十条”发布以来,在为企业降低运输成本方面,省交通厅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新十条”发布后,你们打算如何地贯彻落实?谢谢。

  陆亚兴:根据“实体经济十条”有关工作要求,在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方面,我厅主要进行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省属高速公路实行货运车辆“粤通卡”支付八五折的优惠。2017年7月1日起13条共4062公里省属高速公路对使用“粤通卡”支付的通车费进行了八五折的优惠,截止到2018年的7月共对4949万车次进行了免费,优惠额达到了3.53亿元。二是停止审批新的普通公路收费项目,取消大型桥隧以外的普通公路收费,从2017年7月1日起不再审批新的普通公路收费项目,2017年的12月31日起取消了9个普通公路项目的收费,每年免收通路费1亿多元。到目前为止全省普通公路上仅剩下5个大型桥梁和1个由外资经营的收费项目,收费里程近170公里。

  陆亚兴:接下来按照“实体经济十条”的要求,我厅计划在以下方面继续推进降低企业运输成本的工作。一是继续扩大省属高速公路粤通卡支付的通行范围,将2012年起已建成的625公里省属高速公路和2018年底即将开通的省属高速公路路段纳入优惠范围,优惠里程将新增1200公里左右。

  陆亚兴:二是推动市属高速公路实行货车通行费八五折优惠政策,广州市已经有4条170公里市属高速公路在今年6月1日起开始八五折优惠,接下来将重点推动其他地市的市属高速公路实行这项政策。

  陆亚兴: 三是加大货车“粤通卡”发行的力度,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引导、拓宽发行渠道、开通互联网线上办卡等措施,提高用户办理的便利性,进一步吸引更多货运车来办理“粤通卡”,从而让更多的车主享受优惠政策。

  陆亚兴:四是继续推进取消普通公路收费,对最后一个收费项目督促指导政府加大谈判协商力度,争取与业主达成一致,取消收费。

  陆亚兴:五是制定差异化的收费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地市通过补偿和回购等方式自主实施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谢谢。

  新华社记者:请问经信委的领导,近一年来企业关于工业互联网的企业的讨论也很多,这也是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的一个有效途径,但我们在采访中也听到很多企业关于企业上云台成本贵的声音,今天推动的“实体经济十条”里政府在推动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这一块有没有什么新的措施?谢谢。

  吴育光:应该说工业互联网总体来说属于起步阶段,从目前我们省的情况来看,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在尝试主动探索工业互联网这个应用,但是大多数企业对工业互联网还是不够了解,我们的考虑工作重点就是要广大的工业企业用起来,只有在用的过程里才能体现它的好处和作用,所以我们考虑具体路径就是先典型引路,然后再全面推广,来推动工业企业广泛应用工业互联网这个新技术新模式来实施数字化升级。

  吴育光:具体我们想从三个方面进行推动:一是树立标杆示范,我们将在电子信息、家电装备等重点行业,以及纺织服装等广东优势产业领域组织平台商、供应商主动对接,共同打造72个标杆示范项目,来总结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做法跟经验,我们通过召开现场会、对接会等方式,对标标杆企业的做法和经验大力推广,让广大企业看到价值,打消疑虑,主动来拥抱工业互联网。

  吴育光:二是开展集群示范。我们省有425个专业镇或者特色产业集群,产业的集聚度非常高,针对这个特点,我们明确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区域平台带动集群企业供应需求这个路径,加快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吴育光:今年我们先后启动建设了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个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示范基地,还有中山、湛江、汕头、阳江、揭阳五个工业互联网的试点区,帮助试点区政府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推动应用标杆,由点到面形成辐射,促进产业集群整体数字化的升级,明年我们将总结示范区建设经验并逐步推广。

  吴育光:三是开展应用和推广。我们以中小企业主为对象,围绕生产制造这个核心环节,采取服务券后补助的方式支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为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费用给予补贴。在促进工业企业降本提质增效降耗协同的同时,带动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商发展壮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计划争取到2020年在全省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降低信息化构成的成本。谢谢。

  主持人邓鸿:谢谢各位领导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在座的各位记者如果还有需要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以后与经信委相关部门的同志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