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燕代表:

  您提出的对当前救助民营企业的一些思考和建议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东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去伪存真的建议

  2018年以来,我省积极实施救助民营企业,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在帮助企业纾困方面。一是加大扶持重点产业的民营企业。引导银行机构优化信贷投向,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产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推动出台相关风险补偿措施支持重点产业,例如深圳市计划设立30亿元规模的融资担保基金、组建风险补偿资金池、开展新兴产业中小企业政银保合作机制。二是推动政策性金融纾困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例如广州市财政先后分年度投入5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分年度投入5亿元设立再担保机构,出资4亿元设立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三是支持与促进上市公司稳定发展。201812月,我省成立目标规模为200亿元的纾困基金--广东新动能基金,该基金将通过股权投资、可交换债等多种形式,为我省优质上市公司大股东提供流动性支持,对业绩良好、经营稳健的我省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或财务投资。在企业市场清算方面。一是全面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降低企业退出制度性成本。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收到企业提交的简易注销公告10.45万份,2018年申报量比2017年增长近一倍,其中公告期满准予注销登记的5.06万户。同时,积极推进“死户”“僵尸户”清理工作,2018年,全省吊销各类市场主体35.6万户,同比增长199.2%。二是强化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及时公示失信主体相关信息,提示公众交易风险,引导违法主体修复信用;对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被吊销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以及法院通报的失信被执行人,在办理企业登记中实施限制或禁止措施;推动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跨部门应用,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截至2018年底,全省74.8万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1.4万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限制失信执行人申请办理登记业务11648人次,限制失信市场主体办理变更登记(备案)7.2万人次。三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印发《广东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2018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方案》,全省多地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联合检查工作,开发并部署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提供信息化保障。2018年,共抽查企业443批次,合计23万余户,抽查企业总数占企业总数的比例为5.76%。其中跨部门联合抽查243次,抽查5074户。 

  二、关于行政手段与市场手段相结合支持民营企业的建议

  我省积极运用行政手段与市场手段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一是出台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措施。2018年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了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各地设立小微企业转贷基金,发挥再担保机构作用,完善风险补偿和信用担保机制等措施。二是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利率市场化。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制定利率压降计划,并持续跟踪压降情况,辖内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总体实现2018年三季度当季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年化利率较一季度下降0.36个百分点,四季度较三季度下降0.23个百分点。三是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扶持力度。目前,已设立风险补偿资金的地市(不含深圳)共20个,县区29个。其中,省财政资金共支持16个地市、28个县区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2018年帮助4500多家(次)中小企业获得贷款近186亿元。四是支持政策性融资(再)担保机构加快开展相关业务。各地市政策性融资(再)担保机构2018年帮助1995家中小企业获得贷款超110亿元。同时,积极发挥省级再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省融资再担保公司2018年帮助5700多家中小企业获得贷款327亿元。

  三、关于丰富和扩大支持民营企业方式的建议

  我省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一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科技手段,为中小企业提供全场景金融服务,推动银行依托大数据基础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力度。指导金融机构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各类行业协会通过组织开展银企项目对接、搭建银企信息服务平台、印发宣传手册等有针对性、全面客观的宣传活动。二是鼓励中小企业打造工匠精神,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9727家。新遴选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178家,为全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示范。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工作,共向工信部推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三是不断提高民营创业企业管理者的综合素质。近年来,我省组织实施中小企业人才培育项目、民营企业“十百千万”培训工程和“新粤商培训工程”,围绕智能制造、互联网+、转型升级、投融资、创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等专题,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服务机构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为主要对象,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政府采购方式,每年投入资金3000万,培训1万人次以上,不断培育具有世界眼光和正确发展战略新时代的南粤中小(民营)企业高管人才队伍。2016年至2018年,培训了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超过4.4万人次。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重塑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2018年印发了《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对我省营商环境改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其中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依法保护产权”“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等改革举措都作出了具体部署。而营商法治化建设作为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根本保障,始终摆在突出位置。

  四、关于相应调整国家大经济政策的建议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了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全省企业负担。今年以来,国家持续推出多项重磅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比如11日,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41日,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下调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税率下调至9%6%税率保持不变,并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51日,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等。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国家和省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