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9年“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全国共197个平台获批,广东占14席。截至目前,广东省共有44个国家级、272个省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平台服务类型涵盖技术、创业创新、培训、市场、法律、财税等,为中小微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平台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涵盖多种服务类型 

  44个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除韶关、梅州各1个外,其余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广深珠佛四市占比66%。主要服务类型集中在技术服务(26项)、培训服务(16项)、信息服务(23项),占比86%,其他为创业服务和融资服务。(见表1)

  表1. 44个国家级示范平台分布情况表 单位:个

部属、省直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韶关梅州
46154434211

  272个省级示范平台中,珠三角地区188个,占全省的 69%(其中,广州和省直最多,各占42个);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仅84个,占比31%。主要服务类型集中在技术服务(110项)、创业创新服务(54项)、信息化服务(30项),占比71%,其他为管理咨询服务、培训服务、市场服务、法律服务、财税服务和综合服务等。(见表2)

  表2. 272个省级示范平台分布情况表单位:个

省直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
4242121715246313131
东莞中山江门阳江茂名肇庆湛江清远潮州揭阳云浮
16101235647588

  二、加强规范管理,发挥平台示范带动作用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一部署,2018年,广东省开始尝试开展示范平台规范服务评价,从需求响应、服务执行、质量管控、服务成效等方面对34个平台进行综合评价,推动示范平台不断改善自身服务水平。同时,编写中小企业创新服务案例集,优选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等18个示范平台在全省宣传推广,发挥平台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我省制定出台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管理办法》,明确示范平台的主要功能、认定条件和认定程序等,进一步规范示范平台认定和管理。

  三、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2017年以来,为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发现优质服务机构、了解企业服务需求、扩大政策受益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财政厅先后在16个地市试点发放中小微企业服务券,对中小微企业购买国家、省、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服务给予一定补贴。3年共安排省财政资金1.302亿元,8600多家企业受益,平均每家企业节省成本1.5万元,受到中小微企业广泛好评,并获得全国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创新服务项目奖”荣誉。通过发放中小微企业服务券,不仅帮助服务机构提高客户粘性、拓展企业客户,同时助力服务机构规范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四、积极开展服务对接,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广东省全省中小企业公共平台网络统筹整合服务机构达8100多家,提供服务产品1.2万多项,每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由44个国家级、272个省级中小企业公共示范平台组织开展的服务活动超过5000场次,服务企业超过10万家次。通过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解决人才、市场、技术、融资、法律、财税等实际问题,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我省规上中小工业企业超过5万家,高成长中小企业达793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