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辖内各分行:

  现将《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融资促进处)、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反映。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

  2021年2月9日

(联系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许轩凯,电话:020-83133254;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 贾建萍,电话:020-38008917)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

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方案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简称《意见》),推进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下简称战略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本着尊重市场、着眼长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广东农行”)深入开展政银合作,为战略性产业集群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形成专属融资服务方案如下:

  一、服务目标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农行加强沟通合作,为战略性产业集群提供多元、综合、专属的融资、融信、融智“三位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未来五年为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提供5000亿元(指人民币,下同)融资支持,加快推进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助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产业集群系列融资服务产品

  按照集群类型以及企业所处发展阶段,广东农行为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提供多类型、全周期、差异化的专属金融服务。除了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融资租赁、并购贷款等传统的信贷服务之外,广东农行还提供“项目前期贷”、“链捷贷”、在线贴现、“工改贷”、“专利e贷”、“科技贷”、“科易融”等新型特色业务,推进金融服务场景化、线上化、系统化。

  (一)建设贷

  1.服务对象。产业集群中因购买设备设施、扩大生产规模、上马重大项目而产生大金额融资需求的大中型企业,重点支持园区建设和孵化机构、集群核心企业或龙头骨干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等。

  2.融资方案或产品。广东农行提供固定资产贷款、项目周转贷款、融资租赁、“项目前期贷”等配套融资产品。其中,固定资产贷款期限最长可达项目建设期后20年,贷款金额依据总投资、企业融资需求等因素而定,最高可达总投资的80%;项目周转贷款期限最长1年,贷款金额依据项目建设期企业资金周转需求等因素而定,最高可达项目总投资的30%;对于副省级(含)以上重点项目可配套“项目前期贷”产品,期限最长3年,贷款金额依据项目建设前期企业资金周转需求等因素而定,最高可达项目总投资的30%。

  (二)经营贷

  1.服务对象。产业集群中因日常生产经营而有短期资金周转需求的企业,重点支持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

  2.融资方案或产品。广东农行提供流动资金贷款、“链捷贷”、在线贴现等配套融资服务。其中,流动资金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年,农行在合理估算企业营运资金总量和缺口基础上,结合经营规模、经营周期、营运效率、偿债能力、财务状况等因素确定贷款金额,对于资金需求频繁的企业可提供多次提款、逐笔还款、循环使用的可循环流动资金贷款;“链捷贷”是广东农行为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提供的纯线上保理融资服务,期限最长可达2年,贷款金额依据企业提供的应收账款金额及实际融资需求等因素而定;在线贴现是指已签约广东农行票据池的企业通过网银、银企通平台等农行电子渠道,选择池内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在线、自助办理贴现业务,期限最长1年,金额最高可达5000万元。

  (三)并购贷

  1.服务对象。产业集群中因技术更新、经营转型、战略调整而进行并购重组进而产生中长期融资需求的大中型企业,重点支持多元化经营的集团企业、集群核心企业或龙头骨干企业以及快速成长且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型企业。

  2.融资方案或产品。广东农行提供并购贷款配套融资服务,贷款期限最长可达7年,金额最高可达并购价款的60%。

  (四)工改贷

  1.服务对象。产业集群中从事村级工业园改造且有项目融资需求的主体,除企事业法人外,也包括村(居)股份社。

  2.融资方案或产品。广东农行提供“工改贷”特色融资服务,贷款期限最长可达项目建设期加15年,金额最高可达12亿元,既可用于支付项目拆迁、补偿、安置、土地平整等前期费用,也可用于园区改造、厂房建设以及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的建设等后期投入和费用。

  (五)专利e贷

  1.服务对象。产业集群中拥有专利等知识产权、且有短期资金周转需求的科技型小微企业。

  2.融资方案或产品。广东农行提供“专利e贷”特色融资服务,贷款期限最长1年,额度最高100万元,贷款线上办理,无需额外担保,额度循环使用。

  (六)科技贷

  1.服务对象。产业集群中轻资产、缺乏有效担保、且有中短期融资需求的科技型小微企业。

  2.融资方案或产品。广东农行引入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增信,提供“科技贷”特色融资服务,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年,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

  (七)科易融

  1.服务对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中有中短期融资需求的科技型大中企业。

  2.融资方案或产品。广东农行引入知识产权质押或政府增信等担保方式,提供“科易融”特色融资服务,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年,单户贷款金额最高可达5000万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沟通协调

  双方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日常工作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融资促进处与广东农行公司业务部等相关部门共同负责。双方加强内外沟通、纵向对接与横向协调,推动政策、产品和企业等信息流畅传递,解决方案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痛点、难点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各地工信部门及时向广东农行及其分支机构提供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名单、相关产行业政策等资料,为广东农行精准服务提供支撑。广东农行成立分管行领导任组长、涉及多层级和多部门的联合推动小组,加强与政府部门、监管机构的沟通合作,按月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通报战略性产业集群整体服务情况。

  (二)加强政策协同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各地工信部门加强对战略性产业集群相关企业的扶持,大力支持企业重大项目、技术改造、上云上平台、转型升级等,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予以贴息等;各地工信部门将本方案中面向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纳入当地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支持范围。

  广东农行优先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需求,保障贷款投放,开通贷款绿色通道,线上产品由系统自动审批、随借随还。实施小微企业收费减免优惠政策,对小微企业不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对微型企业免收银团贷款安排费、代理费、承诺费、银团贷款参加费及其它手续费,在小微企业贷款发放过程中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相关抵押费、评估费等费用一律由农行承担。针对制造业、科创、新基建、新经济等重点关联领域,从授权、授信、准入、担保、流程、定价等方面出台差异化支持政策。对符合产业政策且专业、规范、创新特点明显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支持。

  (三)加强分类服务

  广东农行开展集群签约、产品推介、推广等系列活动,推广“批量综合服务模式”;积极支持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将金融服务融入工业场景,推广“平台合作服务模式”;向核心企业上下游提供“保理e融”等供应链金融服务,推广“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丰富大数据模型,针对各类场景中金额小、数量大、覆盖广、担保难的中小微企业推广“数字化金融服务模式”;为金融脱媒的大型企业提供投贷联动、债券承销、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多元化融资服务,为科技类轻资产企业提供股权投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推荐上市等服务,推广“多元融资服务模式”。

  (四)加强宣传培训与政银企对接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农行加强政策宣传与解读,举办形式多样的平台活动和行业对接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融信、融智“三位一体化”的综合服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省中小企业人才培育项目中为产业集群企业提供参训名额,安排企业融资等培训子项目、内容。广东农行提供咨询参考与政策建议,为培训班提供优秀课程和师资,为企业提供免费的综合金融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