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凤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制造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主要工作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制造的建议,对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参考价值。近年来,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把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抓手,组织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及专项,培育智能制造骨干企业,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与试点示范推广。我省积极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技改工作,鼓励企业使用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柔性自动化生产装配线、大型控制系统等智能化制造装备,推广应用新型传感、嵌入式控制系统、系统协同技术等智能化制造技术,普及设计过程智能化、制造过程智能化和制造装备智能化,涌现出一批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的标杆企业。目前我省拥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5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项目34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78个。在国家和省级试点示范项目的引领带动下,我省智能制造的氛围逐渐浓厚,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积极地开展智能化改造。

  (二)通过技术改造、工业互联网助力智能制造。我省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对珠三角地区符合条件的技改项目按不超过设备购置额20%、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按不超过30%落实奖励比例。2016年以来,省财政共安排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直接拉动设备更新447.97亿元。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被工信部授予首批2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之一。“十三五”以来累计推动全省1.5万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带动50万家中小微企业“上线用云”,显著促进企业效率提升和业务创新,全方位、全链条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三)完善智能制造服务支撑体系。我省建设了一批智能制造研发服务平台以支撑粤产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广州建立了国家机器人质检中心、无人机质检中心等公共技术支撑服务平台;佛山建立了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广工大数控装备协调创新研究院、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东莞高标准建设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和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打造机器人核心技术专利池、高端人才聚集地和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高地。全省在智能制造领域建立了9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以致力于推动产业前沿共性技术开发。

  (四)大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一是大力实施“广东技工”工程。构建与现代产业体系相匹配的专业集群,制定职业院校重点专业建设规划,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格局,支持广州、深圳市创建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二是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学科链、专业链精准对接产业链。自2015年起,我省陆续在佛山、东莞、中山市和省科学院探索建立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广大联培学生紧扣“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的目标理念,深入工厂车间,投身设备研发改造,攻关解决企业技术难题超3000件,超50%毕业生选择留在当地就业。三是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全国首创“校企双制”办学模式,纳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实施“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计划,建设13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30个特色专业。技工院校73%的专业与企业行业有合作关系,85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700多家大型企业与技工院校深入对接。四是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善以职业技术院校(含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等为载体的职业培训体系,2020年全省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75万人次。

  (五)深入实施"广东强芯"行动。一是结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和《广东省培育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0-2025)》,研究出台《广东省强芯工程实施方案》。二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持续实施高端芯片量产前首轮流片、高端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奖补政策,2020年度安排财政资金9000万元支持26个产业化项目,2021年度安排40个项目入库。广州慧智微、深圳中兴微、珠海杰理等14家省内企业的15款产品入选2020年度“中国芯”优秀产品名单。推动成立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500亿元。三是推进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积极引进吉利第三代半导体芯片制造、深南电路封装基板等重大项目。大力推进粤芯二期、风华高科高端电容基地等项目建设,指导深圳市盘活中芯国际12英寸晶圆生产线、整合鸿芯微纳EDA工具软件项目研发。四是加快培养高层次集成电路人才。目前我省正在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支持多所高校重点建设计算机、电子信息等集成电路发展密切相关的学科,推动芯片制造、集成电路制造等“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同时研究组织实施高层次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创新项目,深入推进“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建设,加快集成电路人才培养。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以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为抓手,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进一步完善智能制造服务支撑体系。

  (一)开展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计划,助力智能化转型。实施《广东省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行动计划(2021年)》,组织遴选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围绕我省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广泛汇聚智能装备、软件、人才、金融、行业组织等优质智能制造核心要素资源,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各自优势,构建要素齐全、相互赋能的生态体系,将推进方式从智能制造示范推广升级到推动建立各领域生态合作伙伴关系,将政策手段从财政政策转变到提供全方位资源要素支持。

  (二)深入实施“广东技工”工程,持续推动产教融合。全面加强我省技工教育建设,推进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善劳动者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提高对先进制造业企业人才的扶持、服务力度,深入推进职称评审制度改革。进一步做好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相关工作,引导地市政府、相关厅局和行业组织加强对基地的政策保障和支持,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措施鼓励学校学生投身到智能设备的研发改造。

  (三)进一步精准和科学实施“广东强芯”工程。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持续实施集成电路首次流片和高端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奖补政策。发挥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作用,引进一批芯片设计、封测、装备材料等上下游龙头企业,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建立国产芯片应用验证机制,促进国产芯片的产业化应用。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分类发展体系,通过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科学研究项目立项和学位点建设等措施,引导高校提升集成电路专业人才培养能力。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6月7日

  联系人:周芳艳,电话:020-8313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