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国内多地相继发生零星散点疫情,广汽集团、比亚迪、小鹏汽车等分布在广东省内外的570多家供应商面临物流中断和停工停产,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国内重点企业也有近100家在粤供应商受疫情影响,汽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面临员工返岗困难、货物发运受阻、停工停产等问题,相关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受到严重影响,广东省内外多家汽车企业面临随时缺件停产风险。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工作要求,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协调各地区工信部门会同当地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辖区三类防控区域内企业物流运输和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协调解决了省内外重点汽车企业诉求事项,协调发放通行牌照和员工有序返岗,推动配套零部件供应商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同时,全力协调解决广东省企业在津、沪、苏、浙、渝等地配套供应商复工复产需求。

  通过通力协作,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保供保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最大限度降低了国内疫情对我省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影响,初步统计为汽车企业挽回损失超百亿元,为广东省汽车产业稳增长提供了坚实保障。

图片1.png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帮助企业解决零部件供应困难,得到汽车企业的高度认可,3月25日汽车企业送来锦旗,向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为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