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根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级财政资金项目库管理办法》(粤工信办函〔2020〕25号)《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与推广应用管理实施细则》(粤工信规字〔2021〕3号)等文件和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3年省级财政资金项目入库储备工作的要求,现就2023年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与推广应用项目入库储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支持范围

  对符合《广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21年版)》要求的装备产品,且已实现销售后对研制企业实行事后奖补,原则上按单台(套)装备产品售价(总成或核心部件按首批次产品销售额)的30%给予奖励,支持额度不低于100万元。

  二、项目入库储备工作流程

  (一)组织开展项目入库储备。请各地结合本通知要求,尽快印发本地区项目入库申报通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申报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请各地于6月10日前在我厅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系统(http://210.76.80.141/login)完成本地区项目申报配置,并在申报通知中明确要求企业通过系统提交申报材料。各地市如有自建项目系统,请按照《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系统(二期)正式上线使用的通知》(便函〔2021〕469号)中的要求与我厅系统进行对接。

  (二)报送市级财政部门审核入库储备项目信息。通过专家评审、局党组集体研究审核后拟申请预算的项目,需通过省财政厅“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报送市财政部门审核,审核通过项目作为“预算储备项目”。专家审核不通过的项目无需录入省财政厅系统。

  (三)入库储备项目核查。为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我厅将对各地入库储备项目进行抽查,抽查情况反馈各地。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项目入库储备工作。按照省财政关于“先入库再安排预算”的要求,2023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与推广应用资金全面实行项目库管理,坚持企业自愿申请原则,未完成我厅专项资金管理系统、省财政厅项目库系统等两个系统相应流程的项目,原则上不予以安排资金。

  (二)严格项目评审、择优排序。按照“谁评审,谁负责”原则,请各地切实履行项目评审主体责任,规范项目评审流程,加强项目评审结果现场核查,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企业进行100%实地核查。并按照省级财政资金项目库管理办法要求,对入库储备项目进行排序(省级财政资金将按项目排序综合考虑安排)。    

  (三)按时报送项目入库信息。请各地根据项目入库储备情况,研究编制区域绩效目标(附件2)。项目入库储备情况及相关佐证材料(包括:项目评审专家审核意见、局党组集体审核研究评审结果的会议记录等)请于2022年7月20日前正式报送我厅(装备工业处),作为2023年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资金预算编制依据。


  附件:

  1.广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与推广应用项目入库储备申报指南

  2.2023年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预算储项目汇总表

  3.2023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与推广应用资金区域绩效目标表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7日    


(联系人:莫玉婷、胡智强,联系电话:020-83135943、8313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