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部省共同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暨项目签约仪式在珠海举行,苗圩(左)、朱小丹(右)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南方日报8月15日讯)14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在珠海市举行共同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合作协议签署暨项目签约仪式。省委书记胡春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省长朱小丹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39个签约项目双方代表现场签订协议。

  胡春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工业和信息化部长期以来在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促进广东工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部省签署共同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合作协议,必将有力地推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和珠江西岸的发展。

  胡春华强调,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推动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要集中力量,形成合力,推动产业带建设尽快取得突破。一要坚持高端化,紧盯先进装备制造,抢占行业制高点;二要坚持市场化,发挥好市场和企业的作用,同时政府要做好规划和服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要体现广东特色,突出比较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胡春华要求,省直有关部门和各相关地市要牢牢把握机遇,主动加强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沟通交流,落实好部省共同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合作协议,推动部省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珠江西岸各市要强化招商引资上项目,瞄准国内外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特别要全力推动这次签约的项目尽快落地,迅速形成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的浓厚氛围。

  苗圩指出,我国要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广东作为我国经济第一大省和我国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带动力量,要主动承担起参与装备制造业强国建设的历史重任,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聚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加强规划引导与政策扶持、推动国内外先进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直接开展合作、重大项目建设、提高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两化融合”等方面加强与广东的交流、沟通、协作,支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他建议广东进一步加快无线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智能设备信息通讯技术,为新一轮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朱小丹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市场导向与政府推动、龙头带动与产业集聚、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差异化发展与协调互动相结合,强化部省合作,加强规划引导,促进招商引资,促进集聚集约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动大项目建设,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实现高端、智能、集约、绿色发展,带动珠江西岸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广东制造“升级版”,为全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苗圩、朱小丹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合作协议。据悉,到2017年在珠江西岸形成以智能制造、汽车制造、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航空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卫星及应用等为重点的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珠江西岸五市一区39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达1050.9亿元。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通报了关于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的有关工作情况,副省长主持项目签约仪式。

  省领导马兴瑞、林木声、李嘉和省直有关部门,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市及顺德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记者:徐林、谢思佳,通讯员:岳宗、符信,摄影:吴伟洪、罗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