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机器人行业巨头前五名已有四家进入顺德”、“今年以来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顺德企业达到163家,累计募资超800亿元”、“顺德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近750亿元,发展规模紧随广州、深圳之后”……这些您此前可能并不知道的数据正体现着顺德转型发展的成果。顺德区人大最新公布的一份关于推动产业转型的政府专项报告显示,今后顺德产业转型将围绕装备制造、创新创业、开放城市三大重点展开。

  此次专项报告提出顺德将全力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核心区。建好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等一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并利用好一年一度的中国(广东)“互联网+”国际博览会、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和博览会平台,持续扩大顺德智能制造影响力。

  今年内,顺德将努力完成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498亿元、75亿元投资额和引进1个超10亿元龙头项目的既定目标。同时,顺德将鼓励家电、机械、家具、纺织服装、包装印刷、建材、五金照明、汽车配件、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制造型企业通过引入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成套自动化生产线等实施智能制造,努力完成工业投资151亿元、技术改造投资110亿元、280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技改的年度目标。

  “尤其承接南站和大学城辐射”

  在专项报告所述的工作重点中,用最多的文字描述了“顺德将全力提升开放型城市发展水平”。其中,对北部片区一体化,报告提到将推动北部片区三个镇的土地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平台统一规划、整合利用。以中德工业服务区为龙头,主动承接广佛核心区尤其是广州南站和大学城的辐射,统筹布局智能制造、设计创意、电商创客、商务会展等产业平台,打造创新产业经济带;以潭洲水道为依托,加快发展集花卉、美食、旅游、绿色农产品、生态新城于一体的绿色经济,打造绿色生态经济带。

  顺德还将重点推动区域合作。其中,顺德将充分发挥装备制造业的先发优势,利用南沙政策资源和发展空间优势,调整产业层次和空间结构,将大良五沙、容桂打造成对接南沙的桥头堡。在周边区域已确立枢纽地位和绝对优势的领域,如广州南站、大学城、南沙港口以及跨境金融等方面,主动接受辐射、共享配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