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工作会议。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制造业这一立国之本的战略地位,抓住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大力发展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努力掌握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广东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主持,省领导马兴瑞、林木声、任学锋、刘志庚、许瑞生、邓海光,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省直及中央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有关负责同志,相关省级行业协会负责人,100家制造业典型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在会上对《中国制造2025》做了解读。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市及佛山市顺德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赖天生在会上汇报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建设及支持有关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建设的工作情况,省国土资源厅、省环境保护厅、省海洋渔业局等分别汇报本单位相关工作情况。

  胡春华强调,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广东已成为国内制造业大省和全球重要制造基地。但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广东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在创新能力、产业结构、信息化水平、产品质量等方面差距明显。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要求,抓住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要对照《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要求,深入调查研究,明确我省的目标任务,并做好细化和分解工作,力争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走在全国前列。

  胡春华指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自去年8月份启动以来,开局良好,要继续保持好的发展态势,牢牢抓住发展装备制造这个方向,紧紧盯住先进装备制造精准发力、重点突破,主动对接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庞大装备市场需求,面向国内、国际先进装备的市场需求积极参与竞争,加快建设进度,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要把实施好《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作为广东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抓手,立足两化融合的现实基础,实施信息化先导战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实施好“互联网+制造业”行动计划,把智能制造打造成我省制造业发展的新优势。要把形成自主创新技术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来抓,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培育更多掌握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的企业,掌握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导权,真正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根本要求,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切换到创新驱动上来。

  胡春华要求,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参与制造业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扎扎实实推动制造业强省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省各市要积极作为,一方面要结合本市实际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形成本地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特色优势;另一方面要在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和重点工作上奋发有为,形成合力。要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特别是要发挥大型骨干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推动我省制造业的各类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同时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我省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转型升级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朱小丹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紧紧抓住全球新一轮制造业变革和我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以国际智能制造先进水平为标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全面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升级改造。力争到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至22万元/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4.5。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制造强省,争当制造强国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朱小丹强调,一方面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进程。抓紧完善我省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规划体系,提升智能制造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创新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制造”行动,完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快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加快培育产业集群,着力发展“工作母机”类制造业,强化产业链配套建设,加快推动先进装备省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