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春运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2012年春运从18开始至216结束,共计40天。据预测,全省春运客流量将达到1.39亿人次,同比增长3.8%。其中公路水路发送旅客约1.14亿人次,同比增长3%;铁路发送旅客约2040万人次,同比增长8.2%;民航发送旅客约460万人次,同比增长4.8%1215,省政府召开全省春运工作联席会议,提出了“平稳、有序、幸福、优质”的春运工作总体目标。为切实做好全省春运工作,现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112650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春运工作顺利开展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通知精神和全省春运工作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抓好本地区、本单位的春运工作。各级负责春运工作的领导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检查督导,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各地春运领导机构要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积极配合,形成合力,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安全生产,夯实春运安全基础

  安全生产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做好春运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各地要组织公安、交通、铁路、民航和安全生产监管等部门加强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夯实春运安全基础。运输企业要加强对运输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检查,确保车船、飞机及相关设施处于良好技术状态。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强治超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客车超载、货车载客、人货混载等违章行为;重点查处京珠等高速公路超载、超速现象,尤其是粤北地区冬季结冰、多雾,长大坡道集中,必须要集中力量加大对超载、超速车辆的检查力度,确保全省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海事部门要加强对主要渡船渡口、通航水域、客轮适航性的检查,加强雾航管理,加大对非法载客船舶的打击力度,重点抓好琼州海峡的安全管理工作。各级政府、公安、武警等部门要加强治安管理,集中力量对车站、码头、机场及周边地区进行治安整顿,严厉打击车匪路霸、制贩假票、炒票、拉客宰客等侵害旅客权益的非法活动,保持治安的高压态势,确保春运期间治安秩序良好和广大旅客安全出行。各客运站要切实做好防火、防暴和危险物品查禁工作。卫生部门要组织并指导各单位做好流行性疾病的防控工作。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机场周边地区电磁环境的监测检查,消除对航空无线通信的干扰。各机场所在地政府要加强对社会公众的航空安全宣传教育,杜绝烟花、风筝、气球、孔明灯等对航空运输飞行安全的影响。

  三、科学安排运力,确保春运工作平稳有序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客流的结构、数量和高峰时段进行调研分析,提前做好运量预测,用好用足运能,优化运力配置,编制好春运组织方案,安排好车、船、飞机的运行计划和加班计划。要认真总结历年来春运的经验,制定周密可行的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地春运办要组织好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配合,做好港站疏运工作。

  运输企业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要统筹安排好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和生活物资运输。各地要加强对电煤、成品油、粮食和节日应市商品等重点物资保有量的监控,密切与重点物资供应、运输、需求企业的联系,发挥政府调控职能,保障全省经济运行正常和社会稳定,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四、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春运服务质量

  春运期间,各地、各单位要围绕“幸福广东、和谐春运”的主题,创新服务方式,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运输企业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大力推广网络售票、电话订票、团体预售往返票等多种方式,为旅客购票提供便利。各新闻媒体要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方式及时发布春运动态和车船、航班、气象等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参考和帮助,为旅客购票和出行提供便利。各地政府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继续劝留外来务工人员在当地过春节,安排好节日期间的物质文化生活,使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欢度春节。

  五、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春运开始后,各地、各单位要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春运动态,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向省春运办汇报。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民航中南管理局、广铁集团、省机场集团、各市春运办要建立春运主要信息日汇报制度,每日11:00时前将前一日的旅客发送情况、售票情况、主要工作动态、存在问题等信息报省春运办。

  春运结束后,各地、各单位要对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材料于220日前报省春运办。

  

广东省春运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代章)

二○一一十二月二十三  

(省春运办联系电话:020-83133250,传真:020-83135984,电子邮箱:gdscybgs@163.com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发改运行〔2011〕265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

  2012年春运即将开始。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铁道部、交通运输部、安监总局等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召开了2012年春运工作预备会。

  经商定,2012年春运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结束,共计40天。初步预测,全国旅客运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同比增长9.1%,其中铁路2.35亿人次,增长6.1%;道路28.45亿人次,增长9.5%;水运4350万人次,增长3%;民航3488万人次,增长7%。

  明年元旦、春节相隔较近,春节前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度集中,春运工作组织难度较大。为切实做好春运各项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营造和谐春运氛围,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现将春运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春运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做好春运工作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客为主、优质便捷”的指导原则,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各项工作。

  各省区市要成立由政府主管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本地区的春运工作。具体负责春运组织协调工作的发展改革委、经信委(经贸委)或交通运输厅(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本地区的春运工作方案,及时掌握春运动态,协调处理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各相关部门之间要建立畅通的沟通协调机制,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共同完成春运任务。要加强春运工作督导,认真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春运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经费要予以保证。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将有超过2500万干部职工服务在春运一线。他们工作时间长、责任重、压力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尽最大努力,为一线干部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保证他们能全身心投入春运工作。

  二、强化春运安全管理

  今年以来,全国重特大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巨大损失,也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春运期间,客流量大,恶劣天气多,人员、设备易疲劳,更易发生安全事故。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春运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认真贯彻落实9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保障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要从源头上加强安全防范,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消除事故隐患。春运前,有关部门要对投入春运的车、船、飞机的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运输设备以及消防、救生等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运输工具和设施投入春运。要加强重点桥梁、隧道和路段的养护,做好易堵点的交通指挥和疏导,强化道口、渡口安全管理,防范事故发生。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其自觉遵守安全规章的意识。

  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加强宣传和查堵工作,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和危险品乘坐交通工具。

  三、进一步完善应急措施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近几年本地区灾害发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春运应急预案,建立责任明晰、反应迅速、处置果断、应对有效的应急工作联动机制。

  要密切关注春运动态,加强预警预报,对可能影响春运的苗头性信息,要早判断、早处置。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启动相应预案,尽快恢复交通秩序。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储备部分机动运力和应急物资,并确保应急时可以迅速投入使用。

  要进一步做好恶劣天气防范工作。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部分地区可能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下的工作预案,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防雪、防冻、防滑、防雾、防风等工作。

  四、努力增加运力配置

  各运输部门要根据明年春运节前客流高度集中的特点,科学制订运输方案,充分利用新建交通基础设施,增加运力供给,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在学生、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重点地区,要组织专列、包车、包船或包机运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民工流监测,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并做好与运输部门的衔接工作。

  要加强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运力衔接,相互补充,避免发生旅客大量滞留。在场站、码头特别是新开通枢纽,要做好集疏运工作,增加公交线路,延长运行时间,方便旅客乘坐。

  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还要保证煤炭、石油、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以及肉禽、蔬菜等节日物资运输,保证生产生活需要和市场价格稳定。要充分利用客流低谷时段组织抢运重点物资。

  成品油供应企业要落实好油源,确保春运期间客运车辆的用油需要,并尽可能提供加油便利服务。

  五、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出行。要利用多种形式,及时发布班次增减、客票余额、道路拥堵、交通管制等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参考。要在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的同时,采取网上售票、团体预售往返票等多种售票方式,方便旅客购买客票。要尽量增加车站候车面积,维护车站秩序,引导旅客有序上下车。要及时发布班次延误信息,并做好旅客的沟通解释和相应服务工作。要在道路沿线为自驾出行旅客提供便民服务。各级工会组织要继续开展平安返乡活动,并在春节期间深入车站、车厢、家庭,慰问坚守在春运一线的职工及其家庭。

  要严厉打击倒卖车票、“甩客”、“倒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价格和收费管理,督促企业公告客运票价,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

  六、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加强新闻宣传,准确把握舆论导向。要通过新闻发布、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各种新闻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春运工作中所采取的各项积极措施,及时通报春运进展情况,发布出行的各种信息,报道春运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让广大旅客理解、支持春运,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对春运工作的监督作用,及时纠正春运中出现的违规现象。

  春运工作结束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要对本地区的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情况报送我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

  

国家发展改革委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日

'